弗洛伊德的人格結構理論(本我 自我 超我)與精神層次理論(潛意識 意識 前意識)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4:52:10

1樓:李洲心理諮詢宜昌

潛意識、意識、前意識屬於地型學模型,是弗洛伊德的早期理論,弗洛伊德晚年對地型學模型進行了補充和修改,修改後的版本就是人格結構理論,兩者的關係是1.0版和2.0版的關係。

2樓:傅愛

「按照自己的理解,本我遵循唯樂選擇,不一定都是由潛意識驅動的無意識的行動,也有主動有意識滿足自己的行動。」

我覺得我找疑惑點了。

你把潛意識和意識固化了,要知道,原本在潛意識裡的意識一旦被提醒,就會進入意識層面。比如(只是比方哈),你總是看不慣某某的女友,嫌她高調、嫌她著裝大膽,嫌她不務正業等等,你一直以為你是真的不喜歡她,直到某天乙個人說:別人的女友礙你啥事了,你莫不是愛上她了?!

你想要義憤填膺卻又呆若木雞。

從此,不僅你愛她這一點進入意識層面,前面的那些反應也進入意識層面,你會認識到那是你防禦機制裡的「反向」行為(雖然你可能並不知道它的學術名字)。接下來你就會有「主動有意識滿足自己的行動」。當然這行動既可能是滿足「超我」(克制、放棄感情),也可能是滿足自我(有理有利有節地展開追求),也可能是滿足本我(我不管我愛你就要追你,已婚都追)。

弗洛伊德的理論過時了嗎?

Jack 弗洛伊德當然沒有過時。他最大的貢獻之一在於對Motivated irrationality的闡釋與解析,只要這個問題還存在,Freud的理論就不會過時。 方瞳 學弗洛伊德,能不能提公升自身價值不確定,但是學了之後見人就用的話,一定會摧毀你的人際關係。他是最早提出精神分析這種叫法的人,但並不...

弗洛伊德關於「夢」的理論有哪些呢?

夢境應用ZF 弗大師關於夢的理論應該在 夢的解析 裡吧!該書裡記載了大約155個夢並進行解析,但幾乎是對每個夢解析都提出了一種理論,所以一時半會難說清!也難怪100多年前人類腦科學研究的程度還不深,況且,弗大師所處的日常環境如語言文字等概念化符號化,這已與人類最根本的交流表述的方式相去甚遠 所以,在...

如何用弗洛伊德的死亡本能理論來解釋孩子的破壞欲?

失眠的催眠師 說實話,死亡本能究竟是什麼,這部分理論感覺弗洛伊德其實也沒說清楚。對孩子的行為通常不建議用死亡本能這種概念來解釋,因為似乎那樣解釋沒什麼實際的意義。建議還是從精神動力學的一般原理來解釋和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心理動因,已幫助干預和改善一些錯誤的和不利的行為。通常來說,孩子的破壞行為需要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