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心理學角度解釋 黑林錯覺 現象,這一現象有何價值?

時間 2021-05-05 21:03:42

1樓:Coisini

黑林錯覺是德國心理學家艾沃德黑林(Edward Hering)在2023年提出的

他稱平行的黑線是筆直和平行的,但是利用放射線可以成功歪曲人們對於線條的感知,該學術多被用於服裝圖案設計。

黑林錯覺是什麼意思?

黑林錯覺也被叫做黑靈錯覺。這個現象在最開始主要用來研究人眼對於某些錯覺的判斷,不過在19實際時候還曾經用來審判犯人。黑林錯覺怎麼審判犯人,就是使用黑林錯覺,改變周圍的環境,觀察是否有疑點。

不過黑林錯覺的原理也在不斷研究當中,主要是因為當時的人們在觀察事物的時候,因為經驗不足或者因為參照物最終造成了錯誤的認識和感知。

黑林錯覺的重要解釋

所謂的黑林錯覺是德國生理學家和心理學家E.黑林在2023年正式提出的,相關的一種方向錯覺。假如兩條平行直線,被很多平行線中間的直線分割後,看著這兩條平行線也不再平行就像是彎曲的狀態。

而當平行線中間相交的直線越密的時候,兩個平行看著也就更加彎曲了。當眼睛不聚焦去看這兩條線就會覺得他們是直的。

在生活中這種錯覺也是可以被使用到的,比如在服裝設計領域經常使用到線條,而線條的魅力也是可以和黑林錯覺相結合的。人們可以通過黑林錯覺,最終設計出合適的衣服,讓生活更加美麗和豐富。

很多原理可能都和生活息息相關的,同時更好了解理解這些,可以讓生活更加有趣,也讓自己的知識面更廣泛。

2樓:

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或者參照錯誤產生錯覺。是對是錯不要僅憑經驗或者「我猜,我以為」,多做實驗,多實踐,親身經歷自己做判斷。

拍照也可採用黑林錯覺,比如借位。沙漠裡也可能有黑林錯覺。

3樓:Eliot Alexander

這個問題非常棒,因為正經教科書裡幾乎不解釋這些由"格式塔"學派發現的經典視知覺錯覺,基本上就是簡單帶過。

該現象可能的腦機制,可能在於大腦合併what(前景)和where(背景)通路時,由低空間解析度(拓撲構型粗加工)產生(where通路,主要由皮層下中腦負責)的自上而下的知覺期望導致的。向中心的匯聚線是三維透視常用的手段,即3D空間中的平行線線索讓大腦以為是三維空間,從而扭曲了前景的平行線物體。

而且where的低空間解析度拓撲構型的猜測,我個人相信就是predictive coding(自上而下的知覺機制,或叫編碼機制)的認知和生理基礎。

4樓:

黑林錯覺即是,平行的黑線完全是筆直而平行的,放射線會歪曲人對線條和形狀的感知,這種錯覺的具體原理尚在研究中。這是由於當人觀察物體時,基於經驗主義或不當的參照所形成的錯誤的判斷和感知。

具體價值是,適合用於在科學,數學,審訊犯人,等領域使用。

@知識庫

從心理學角度如何解釋 膩 這個概念?

斯佩洛 在我們內心有某些方面的慾望需求時,對應的相關刺激才能讓我們感到愉悅,隨著刺激逐漸滿足了我們的慾望,相關的刺激事物就是膩了 生物趨利避害,而膩是避 利 曾經的利。當曾經的利對自己無利就會產生膩這種感覺來逃避不利。膩,就是夠了。不需要了。我看書無論感覺多麼好,都只看一遍,第二遍就會膩,因為已經記...

從心理學角度,如何解釋 近鄉情怯 ?

王志善 怯,膽小,害怕。害怕回到家鄉,可能那裡有很多不願意去面對的回憶,有往事和人 也可能只是現在混的不好,無顏見江東父老。總之,是在內心不能接受你的一部分,而且不願意被別人看到。很多人回到家鄉的路上就感覺到了一種複雜的情感,渴望,又害怕,自己重新被拉回到過去的某種不喜歡的狀態,感覺周圍環境像磁鐵般...

從心理學角度如何解釋 完美主義 的含義?

布丁爸爸 心理學角度上看,是比較的結果。乙個是縱向比較,乙個是橫向比較。縱向比較是比前人,即所謂的名人,聖人,找他們成功的理由,對比自身的不足,並追求極致,是一種完美詮釋。橫向比較是比周圍的人,比如同事,同學等。上進心強的人大都會時常比照,以防自己掉隊。這時也會產生完美主義傾向,生怕自己做的不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