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解讀 乙個人越炫耀什麼,內心就越缺少什麼 這句話?

時間 2021-05-05 21:03:42

1樓:新穎星

心理學認為: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自卑。而引起自卑的原因,或是由於對所處環境的不滿意,或是由於受家庭環境的影響,或是現實生活中缺少的東西引起對現實和對自己的不滿。

越是自卑的人,越是想掩蓋自己的弱點。

越是沒有什麼,越要裝著自己有。

越是自卑的人,越是想辦法表現自己,要讓別人知道自己很厲害,其實,這只是掩蓋自己的自卑。

其實,越厲害的人,往往比較沉默。

厲害的人,並不是不會說話,而是不願意花時間浪費在無意義的表現上。

要不不說話,一旦說話就會很有分量,一說話就說到點子上,一開口就擲地有聲。

厲害的人,平時很低調,可一旦遇到事情時,他們往往又能夠馬上站出來,力挽狂瀾。

厲害的人,也都很能抗事,能夠抗住更多的打擊和壓力,他們遇到問題了,不會逢人就說,更不習慣去怨天尤人,而是默默的承受並且努力想辦法去解決。

他們覺得,多說無益,與其浪費時間去煩惱,不如踏踏實實去做想辦法解決問題。

而那些喜歡侃侃而談的人,似乎他們無所不能、無所不知,似乎他們具有某種超能力般,看似非常厲害,然而等真正落到實處時,就偃旗息鼓了。

比如有些人,平時總喜歡表現,喜歡搶別人的風頭,可當到了正式場合,要他們發言時,就馬上沉默了,不敢說話了。

自卑的人,常有以下這幾個表現:

1、很傲慢。其實,這是因為自卑,不想被別人看輕,刻意偽裝的表現。

2、說話聲嘶力竭,說話總伴隨強烈的手勢。這是因為自卑,害怕別人不重視自己,想通過顯眼的聲音和動作引起別人的重視。

3、總是炫耀自己。這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心理上的滿足感,其實是害怕別人看出自己過得並不好。

為什麼自卑的人,會出現這些表現呢?

因為他們遇到事情時,個人沒有能力去解決問題,只能通過這些表現來掩蓋自己。

而厲害的人,當遇到問題時,會選擇直言不諱的說出來,不會害怕別人知道,因為他們知道,只有讓問題暴露出來,才能更好的尋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對於厲害的人,他們不覺得需要掩飾什麼,也不在意別人的看法,因為他們有很強的承受能力,抗壓能力很強。

更多時候,他們會很沉默,不願意去搶風頭,他們覺得實在沒有意義。

所以,在看到沉默或低調的人時,千萬不要覺得這樣的人好欺負,千萬不要覺得這樣的人懦弱,很可能對方只是懶得搭理你而已,真的碰觸到他們的底線,你可能連還手的機會都沒有。

推薦閱讀:

2樓:

今天回老家喝喜酒。

乙個族親姐姐一見到我就非常熱情地打招呼,喊我過來寒暄。緊接著,還是一句:「你在哪個大學來著?」(應該是第八次問我這個問題了)

我回答了之後,她立馬用帶乙個鄙視和惋惜的表情:「呀呀呀呀呀,當初叫你填我的大學你不填,你學校沒有我的學校好吧……」

……講真的,這番話我已經聽了不下10次了,從我高考後查完成績,她就一直跟我灌輸她學校很好、她高考時有多努力考來了那個學校、她跟那裡的老師多麼熟悉,如果我去了就會有很多老師罩著我等等說法。

我:「……」_

說實話,我就是因為她而故意不報考她那個大學的。

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乙個靠藝術加分且復讀過一次才考上普通二本大學的人會有這麼強的優越感。(這裡沒有歧視藝術生和復讀生的意思哈,不好意思)

大家都是普通二本,我也說不出有什麼區別。乙個二本跟另乙個二本互相踩高貶低也沒意思。

回想十多年的讀書生涯,從小學開始,我的成績就在尖子班名列前茅。初中是我的巔峰期,好歹是年級前十。高中變懶,就淪落到班級前十,年級前兩百,發了狠,擠破頭才能擠進年級前50。

一直以來,我都知道自己很普通,永遠有人比我厲害,也永遠有人給我墊底。

而我的族親姐姐,高中在當地最爛的學校念書,出了名的不愛學習。第一次高考沒上線去外地復讀了一年,壓線上了普二本。

越發覺得,乙個人,越是缺少什麼,越愛炫耀什麼是不無道理的。

我那些考入名校的同學就從來不會跟我說我的大學不好,也從未向我展現過任何優越感。相反,他們還特別謙虛,從來不會覺得自己高人一等。

今天的這件事更堅定了我考研的決心。

考研上岸我就來刪回答。(還有三年左右)

3樓:曦曦是只兔子

我很奇怪既然已經能炫耀了不就代表了至少在那乙個瞬間已經擁有了嗎既然已經擁有了還覺得沒有安全感要展示給他人讓大家都知道他擁有了才心安說到底他大概永遠得不到這件東西了因為哪怕是這東西就在他手上他也覺得自己不配向來只有東西配不上人哪有人配不上東西的...作為同類又有點氣憤又有點悲哀......

4樓:赤面M

管那麼多,炫耀就大大方方的炫耀!

我記得從小父母就說,做人要低調,做事要高調,少炫耀。

至於什麼叫做人,什麼叫做事,不懂啊,他們自己怕是也沒整明白。

最近大家就流行凡爾賽文學了,可一沒發揮好就變成寒磣、不僅沒出效果還丟人。即便沒有社會經歷的新的小朋友,也看得出凡爾賽背後的偽裝——那個不那麼強的你。

我看了一些回答,之前也很認同。那些女的太low了,這麼點東西也值得炫耀嗎?

我們不是想要偽裝成負債千金,也不是想要釣王老五,只是那一刻得到的幸福真的太珍貴了,只有經歷過才會懂得。那之後我變得更成熟了,懂得包容他人之苦,也是成熟的乙個表現。

而人的炫耀呢是為了假裝實力。那這個性質就不一樣了,如果對我們產生利益上面的一些影響,那我們就需要謹慎的判斷。我們判斷乙個人的實力,還在於乙個簡單的標準:人狠話不多。

你問你爸要錢,你問領導要專案,你去看看那些大院裡辦公的叔叔,他是不會跟你顧左右而言他的。辦還是不辦,行還是不行,緩一緩還是直接交待下去,或者讓你等訊息。都有乙個直接的態度。

大佬區別於普通人的地方,就在於簡單直接。絕不是矯情迂迴。

假如你的上限就是他的日常,他通常會跟你說,桂香,別墅下個月裝好了,到時過來吃飯。就像乙個通知那麼簡單。而如果是你的上限,或者你蹭家人和朋友的日常,才會有凡爾賽式的尷尬,因為自信底氣不足。

我們為什麼孤獨?

因為本就沒有多少可以炫耀的資本,偶爾來一次,發現觀眾呼聲並不是那麼的高漲。所以真正的做人低調,是實力達到了後,平淡無奇的陳述了乙個驚人的事實。這也是做事的高調,因為高調的事情本身,就是在造勢。

人的低調和事的高調,是乙個硬幣的兩面,低調的是態度,高調的是事實。並沒有刻意的成分,幾乎已經忘我。

玻璃大王曹老闆他說他愛吃豬蹄,考察專案半道還要跑去吃豬蹄,這是他的日常,跟普通老百姓一樣,他再說他在哪哪哪開廠,一投就是一百億,這也是日常,他只是陳述了他的事情。

樸實無華,且枯燥。

以前還有同學問我,為什麼不提倡打卡酒店呀?現在你們知道威力了吧:凡是消費級的炫耀,都是低階粗淺的炫耀,酒店,餐食,奢侈品,都是,汽車也算半個。

資產級和資源級的炫耀,才是本事。也不絕對,如果你那時候真的很開心,那就炫耀吧。

這就非常大方和真誠,是一件大家都想祝福你的事情。

就不要假借挑裝修公司的毛病,來展示你的靚房一角了。

就像我們常說的,上層階級是大大方方的真小氣,真直接,真炫耀,就像給你乙個冷冰冰的通報般,並沒有想去左右你的想法感受。

而我們普通老百姓,總是喜歡虛張聲勢,喜歡迴避真實的想法,喜歡顧左右而言他,喜歡小心翼翼的假大方。

坦誠,是一件極難的事情

5樓:

我準備買保時捷Taycan,88.8萬那款。乍看之下我是喜歡這個車才買,不管名字還是續航好像是給我本命年準備的東西似的。但其實我並不需要這車,給我一輛8萬多的五菱代步都行。

人生前30幾年,因為貧窮和原生家庭很爛我活的特別痛苦,被人貶低瞧不起侮辱嘲笑欺負是常有的事。結果長大後我抑鬱了,哪怕遇到了愛情我也自卑的選擇了放棄至今單身一人。

我思考了一天發現,自己想買一輛跑車的真正原因僅僅是想得到關注,想讓那些看不起我的同學羨慕嫉妒眼紅一次,想讓離我而去的那個女生回頭看我一眼。

外人的你看到的是我在炫耀跑車,實際上我缺少的是關愛。我以為有了錢我就幸福了,但我發現還是不開心,因為沒有人來愛我。我這輩子都再也找不到那種在我一無所有時還會來愛我的女生了。

6樓:

同理,乙個人心裡有個自己難以接受的缺點,他會越極力的去嘲諷別人擁有相同的缺點。為的是試圖掩蓋自己的那個缺點。但恰恰相反,越這樣卻越能顯現出自己的無能焦慮甚至自卑。

7樓:「已登出」

我認為這句話說的是很有哲理。是很深刻的。有一些人自命不凡。願意在眾人面前炫耀。

這時候他炫耀的內容。一定是他內心缺少的東西。

例如他看到別人家庭的背景很深,很高。他自己家庭缺少,他又想和人家攀比。想炫耀。

他一定會想找出。他的親戚他的朋友。某某某有多高的地位。

和他是朋友。和他認識。和他親密無間。

這是他缺少的。這正是他需要的。當他得到以後。

一定會炫耀。

8樓:

呵呵!我就喜歡炫耀。但我絕對不是什麼「越缺什麼越炫耀什麼」,然後像網上講的炫耀的人人格自卑什麼的。當然,我是個特例也說不定。

恰恰相反,我有足夠的可以稱之為自大的自信。從小受盡父母寵愛。班級成績名列前茅,自卑在我這裡是不存在的。

現在想想,我好像是越擁有什麼越炫耀什麼。網上不還有句話叫,你越缺什麼,一旦得到了就要炫耀什麼。但我要炫耀的東西卻是我一出生就有了的,並且從未失去。

當然,恰巧別人一直沒有而已。(就算我沒有拿出來在炫耀,在那一放也是礙著別人眼了,因為她們沒有嘛!)

各位不妨思考乙個問題。如果有乙個東西,周圍所有的人都有,就你沒有,某一天你突然得到了,你會去炫耀嗎?不會,因為這會讓別人覺得,她們順手就能夠得來的東西你卻需要努力那麼久,反而會讓別人看不起你。

又或則,你覺得呢?

9樓:Bright

身邊不乏有這樣的人存在,一副聖母婊恨不得立牌坊,自己幾斤幾兩難道不知道嗎?所以說日久見人心,乙個人越炫耀什麼,證明心裡更在意什麼。

10樓:春睏秋乏夏打盹

最後還跑來跟我說。

我:啊?那你知道她生一胎的時候老公送了birkin,二胎送了情人橋,海南和大連的別墅寫她名兒,年前還提了輛Continental嗎?

我可去你媽的小餅乾吧。

11樓:

總有人把職場當走秀場,通過炫耀來建立一種虛無縹緲的優越感。

可虛榮心滿足了,麻煩也出現了。

職場人方小姐感覺自己近半年來,莫名其妙地被同事孤立了,甚至感覺到有人對她有敵意。她分析的原因是,自己這半年做的專案多,經常出差忙碌,與同事溝通少了,所以難免會有些誤會與隔閡。她有時候也會安慰自己:

優秀的人就像古代帝王一樣,非常孤獨。

不過,這只是她想當然的分析。

「這個週末又泡湯了,領導讓我跟他出差,去談****專案,這半年我都快成空中飛人了,特別羨慕你們能有乙個完整的週末。」

這是方小姐在開完會之後與同事聊天時說的話,而同事只是禮貌性地笑了笑,並沒有搭話。一段尬聊,就這麼結束了。

表面上,她是在羨慕同事能有乙個完整的週末。但從另乙個層面,她也是在炫耀自己能跟著領導出差,做了公司的重點專案。

在公司裡誰都明白這個專案做好了,不僅獎金豐厚,而且前途無量。當初方小姐也是在一大群的競爭者中,一路過關斬將,才贏得了這個機會。如今卻用這樣帶有抱怨的口氣說出這樣的話,難免會讓身邊的人覺得在炫耀。

經過與方小姐深度溝通後,老王發現,這樣的情況,在方小姐身上經常發生。

方小姐的工作能力不錯,人也很用功。所以今年得到了重用,這讓她很有成就感。在與同事溝通中,有意無意地都會繞到自己做的專案,以及一些領導的關照。

「你別看領導平時看上去很嚴肅,總是冷著臉,惜字如金。但其實真正溝通起來,他還挺有耐心的,上次在飛機上他花了整整乙個小時,給我講了執行思路。」

「這是我今年做的第3個專案了,又能給公司增加不少收入,也不知道年底老大能不能多給點獎勵。」

所以,方小姐之所以被同事孤立,並不是她所說的自己經常出差,與同事溝通少。而是因為她有意無意間地炫耀,使同事很反感。

老王認為,在職場上,即使你再優秀,也要懂得收斂自己的鋒芒

三國時魏國文學家·李康在《運命論》中曾說過,「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堆出於岸,流必湍之;行高於人,眾必非之。」

職場就是乙個小江湖,行走江湖則要懂得「藏」的智慧型。

老王說的「藏」,並不是說要埋頭苦幹與世無爭。在職場,有能力要盡情展示,才能讓領導發現你的優秀。但是得了成績要低調,克制你的虛榮心。

因為,炫耀會讓你的成績變成鋒利的刀,在無形中傷了同事,也容易斬斷自己的發展。

老王建議,在職場中,一定不要炫耀這3件事。

1、不要炫耀自己的成績。

真正有實力的人,從來都不需要炫耀。只有心裡沒底的人,才需要反覆用成績加持自己的光環。

許先生在跳槽到新公司之後,為了快速建立自己的威信,就和身邊的新同事,多次提起了自己過去的成績。

每當在工作中與同事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他也會不由自主地拿出自己過去的案例說事。

他本想通過這樣的方式,快速融入新團隊,建立自己的威信。但卻適得其反,並沒有贏得認可,而是在同事眼中,成為了乙個沒本事、愛顯擺的人。

老王認為,在職場上,所有的成績都是階段性的果實。真正厲害的人,都不會沉迷於過去的成績,而是將其當作新的起點,進入下一階段的成長和提公升。

高調的炫耀只會揮霍你的優秀,低調的深耕能力和實力,才能夠讓你贏得尊重。

2、不要炫耀自己的資源和人脈。

在職場上有這樣一種人,在聊天時,常常會說自己認識哪些人物,自己家的親戚朋友做什麼大生意,自己用關係幫朋友擺平了多大的事情……

銷售霍先生就是這樣的人。多年的銷售經驗,的確讓他認識了很多人,也經歷過很多事情。可事實上,並不是什麼事情,他都能擺得平。

他在聊天時,提到自己的各種資源和人脈,更多地是為了給自己爭面子,讓別人高看一眼。

可說的人是為了顯擺,聽的人卻記在了心裡。身邊的同事、朋友,在遇到一些麻煩事情的時候,都會想到霍先生,但不少事情最後都泡湯了。時間久了,霍先生在同事心中成了不靠譜的人。

老王認為,無論你有多少資源和人脈,都不要輕易顯擺。正如《易經》中所言,「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只有在關鍵時刻運用得當,才能使其發揮真正的價值。

否則,為了增加自己的優越感而炫耀,只會給你招致不必要的麻煩。

3、不要炫耀領導的重用。

在職場中,領導者掌握著公司的關鍵資源和職場人的上公升通道。每個職場人都希望自己能夠得到領導的賞識和重用,獲得更好的發展。

而如何對待這份賞識和器重,則會讓你的職場在悄然之間發生質的不同。

聰明的人都懂得在受到重視之後,踏實工作,用成績回報領導,用能力證明自己。還有另外一種人,則是會忍不住向同事炫耀。

前文中提到的方小姐,很顯然就是這樣乙個負面教材。她得到了領導的重用,卻不知道收斂鋒芒,反而有意無意地展示自己得到的重用和關照。這是一種情商低的表現,很容易招致同事的反感,甚至樹敵。

職場裡並非人人友善。人性中藏著一種,很多人都不願意承認的惡念,是「你不能比我好。」如果有人因此暗生嫉妒,做一些小動作,很可能會阻斷你的職場發展。

寫在最後

聰明的職場人,都懂得隱藏並不斷地提公升自己的實力。而高調炫耀的人,既得不到真正的認可和尊重,反而容易因為炫耀而自毀前程。

為什麼越不想乙個人,越是乙個人,想乙個人時反倒身邊有人

失落宇 乙個人越是缺什麼東西的時候ta就會越是懸崖什麼東西,直白點說,你不想乙個人的時候,你的心裡只是在想想著別人來找你或者是別人主動,那個時候你的心態應該有點急躁,別人沒有主動你就越是是較勁,那我也不主動,所以導致你越是乙個人 想乙個人的時候,你的心態是冷靜中帶著急躁因為你清楚,你身邊的人並不是影...

乙個人越孤單是不是越容易喜歡上乙個人?

汪汪超人 我就喜歡乙個人,大多數不覺得孤獨,有喜歡的事做,沒事看看書,沒事別想太多。有不合群的孤獨,也有合群了還孤獨的,哪種都有體會。還是善待自己吧,千萬別因為孤獨這種感覺隨便喜歡上乙個人。 tuuc璐璐 似的,因為越孤獨越容易在別人對你好的時候對別人的喜歡放大。但是如果因為這個兩個人在一起之後,你...

為什麼說多愛乙個人就多想殺掉乙個人?

我不認為是因為愛變成恨於是才想殺掉對方,可能是因為一開始你愛乙個人的動機,就是想要得到他的靈魂,而你沒能用愛俘獲他的靈魂,就去掉偽裝,感受到了直接拿走他生命的慾望了,在你的心裡,真正讓乙個人屬於你就是決定他的生死,而不僅僅是結婚朝夕相處那麼簡單 可能你是人類社會裡的狩獵者,而對方是符合你需求的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