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最後的夜晚》到底講了什麼,你看懂了嗎?

時間 2021-05-05 21:03:42

1樓:

人們對過去總是有種迷樣的執念。乙個恍惚的夢境,分不清回憶和現實,誰是被拋棄在這裡的人?因為夜幕浩大,才顯得孤獨。那些無法言說的愛,最後都是自己釋懷。

2樓:李介飛

當我一年前看這個電影的時候以為自己明白了電影,但是總還是理不清人物,只好作罷。只是當我一年後再重看這部電影的時候,開始認真的琢磨了一下詩歌台詞。這些線索讓我總算將整個故事說通,每個人物說通。

簡單梳理一下詩歌旁白和重點台詞

1.夢中身體像氫氣,記憶像石頭

2.電影是假的,是乙個個鏡頭組成,而記憶分不出真假,總是不斷浮現。

3.泥石流不可怕,活在記憶裡才可怕。

4.你才講謊話,你怎麼可能記不清自己要找的人長什麼樣子。

5.夢是忘了的記憶。

所以我開始推理。按照線索,電影是假的不能信,記憶是真真假假,夢能拼出更完整的記憶。

突破口:男主是說謊者。記憶是他的,他說謊,才搞的真真假假。

主觀記憶裡我們總是把自己塑造成好人,那我們把那些記憶裡別人做的壞事放回男主身上就能拼出乙個更通順的故事。

我盡可能把現實線裡的細節去掉,因為細節是用來繫結人物關係的,而記憶裡的人並不真實,分不清細節對應的人到底是誰。

於是我拼出了圖上的現實線,又順理成章得推理出了記憶裡人物的成因,我們需要乙個推理的證據。於是我在整個故事裡我覺得最真實的影片開頭找細節,乙個被忽略的細節——綠皮書。歌手萬綺雯點出男主講的像綠皮書裡的故事,邰肇玫說書只有一半(而記憶也只有一半),同時綠皮書是女主對愛情美好嚮往的證據,這和記憶裡對愛情謊話連篇的萬綺雯自相矛盾。

到此整個故事就是男主做了一堆渣事還想著女主,想找卻沒有找到,絕望的時候強烈的心裡暗示使得記憶與綠皮書做了融合,當記憶也說不通也無法讓自己和女主在一起的時候,就只能把記憶都拋掉做夢了,夢裡他和解,他找到他想找的女主,獲得永恆的愛情。絕望又浪漫的夜晚入夢的過程。

這個渣男說謊,騙得觀眾以為女主謊話連篇,外頭好多男人,是個壞女人!導演借溫柔的黃覺欺騙大眾,畢贛太壞了!又借湯唯,讓她演蛇蠍女人,她卻演不好的缺點,讓整個記憶更加真真假假。

當大家以男主的視角去帶入劇情,自然不會回過頭來想,自己才是說謊的人,只能按著男主給的記憶迷宮不停地在腦子裡打轉,也圓不出乙個符合邏輯的故事。

喜歡電影的人把電影當夢來看,這是沒錯的。如果說穆赫蘭道是現實不停在美麗夢境中叫醒女主的過程。那地球最後的夜晚就是絕望的男主不斷扔掉現實記憶而進入浪漫夢鄉的過程。

3樓:人生若只如初見

剛剛跟我同學聊起電影,她剛剛看完《只有芸知道》,她說這個講了什麼什麼故事,然後說到《地球最後的夜晚》,問我講了乙個什麼故事,不知道是時間已經過去一年還是什麼,我竟啥都說不出來

4樓:LLLL

烟花一夜燃盡。

手錶代表著永恆,烟花只有一瞬,夢裡看不了時間。

媽媽染了紅頭髮,苦了一輩子的人最終吃到了蜜糖。當年的戀人又回到身旁,念起咒語,旋轉,起飛,歡聲笑語。

一場大夢。

「當我又瞧見了她的臉的時候,我就知道,我又做夢嘍。」

哪有那麼多完美結局,地球最後的夜晚也不過是一夢空。

5樓:

簡單地說就是主角身負人命,潛逃 12 年之後因父親去世回到家鄉,一邊又舊情難忘尋找舊日情人。同時也在這過程中也追尋關於母親、好友白貓的種種線索(記憶中的線索)。關於三個人的記憶糾纏在一起,構成主角情感上的寄託。

而最終失去母親與發小的主角無依無靠,發現自己真正渴望的不過是乙份長久可靠的愛情和乙個可以棲身的房間。

前後兩段愛情故事,一段是記憶,一段是夢。不過既然是主觀講述的,那其實很多時候你大可以忽略兩者的區別。只是前一段更浪漫,後一段顯得比較土氣,但某種程度上卻也更真實,更讓人覺得踏實。

不過不論羅紘武最終能不能找到萬綺雯,這終究是段有始無終的愛情。(話說導演的港台情結還真是重吶

觀感上來說,代表「夢境」的後半段,由於是 3D 攝影機拍攝的 60 分鐘長鏡頭,反而畫面上給人很真實的感覺,不知道是否是導演有意為之。之前主角旁白也有說到「電影和記憶最大的區別就是,電影肯定是假的,是由乙個又乙個的鏡頭組成的,而記憶分不出真假,它隨時浮現在眼前」。(皮啊,畢贛導演..

)電影中的墨綠色和橙色真的很好看。綠(+藍)和橙(偏紅)是電影的兩個主色,前半段主色是綠色,後半段是橙紅色。

6樓:cola

沒有能力去寫什麼長篇大論的剖析,只是很喜歡這種奇幻的感覺。

看羅紘武做夢,就好像自己也在夢中,看一場有點憂傷的靜靜的電影,周遭是空蕩蕩的大房子和靜謐的森林,明知道是在做夢,但是還是想繼續沉睡,一直沉睡,沒有想要醒來的慾望。

7樓:

不請自答

和女票在私人影院看的

我理想中的觀影體驗應該是:

在唯美的文藝片中看著女票絲絲秀髮和著淡淡的幽香,然後隨著劇情中那個淺淺的吻,我們也會吻到一起,在聽覺視覺嗅覺的三重刺激下纏綿

實際上的觀影效果是:

這是個啥?這是誰來著?這什麼玩意兒?

8樓:任閔畢

看電影的時候睡著了,當時覺得真的好無聊啊,這片真的爛,連個情節都看不明白

幾天後,我分手了,半夜哭得稀里嘩啦,之後幾天腦子裡就開始想和她一起做過的事,有一天突然就想起來這場電影,想起萬綺雯的綠色長裙,凱珍的紅頭髮,旋轉的房子,一下子就戳到淚點了,我才明白,文藝片不用看明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部分就好了

這部電影的是需要你用你的經歷補充的,導演給了乙個做夢的機會,夢境的內容是你自己來創作的

就是那種朦朧的孤獨觸動了我,我相信這世上所有遭遇背叛的人,包括電影裡面的那些,都想不明白,為什麼

我也想不明白,或許不需要想明白,她想走就走吧,哪有那麼多為什麼,我一直都是乙個人~

9樓:HEDOKI

影片內容很簡單就不贅述了,去電影院看了兩遍,很是喜歡,2023年的院線電影看了7,8成,最喜歡的還是這部地球最後的夜晚吧,因為無時無刻不在產生共鳴。

看第二遍的時候發現太多太多的隱喻和細節。總結成一句話就是:

「生活中的種種困難無奈,都在夢境中找到和解。我們重新安排那些機緣巧合,以便賦予它們某種意義。而我們也最終在夢中,原諒自己。」

和電影裡的主角一樣,我是乙個愛做夢的人。

往往在現實生活中失去後,唯一能做的只有在夢裡找到歸宿,和過去的遺憾和解。

喜歡這部電影的人,應該都有一顆溫柔細膩的心吧。

10樓:

看懂的人喜歡的要死,看不懂的罵的要死。

喜歡的要死的人分兩種。真懂的,和不懂裝懂的。罵死它的人,也分兩種,不懂的和自以為懂的。

不管有沒有經歷這次營銷,大環境下,像這樣的小眾文藝意識流電影,有兩種選擇,但面臨的卻是乙個結果。

要麼默默無聞,然後因為票房差提前撤檔。

要麼主動營銷,然後因為口碑差提前撤檔。

如此,出路何在?

如此,這次營銷是不是算明智的選擇了?

不要去試圖理解作者,理解電影和所謂的「咒語」。沒用的。就像電影裡,你一直期待著男主找到萬綺雯。結果呢?

「用刀尖入水用顯微鏡看雪就算反覆如此

還是忍不住問一問你數過天上的星星嗎」

LONG DAY'S JOURNEY INTO NIGHT

11樓:長門有希

畢導之前那部電影的2.0版本

不同的是路邊野餐是讓男主在火車上做夢再講後面的故事最後的夜晚是男主看電影的時候開始講

都是講的找人的故事

都是講的過去的事情

都是出現同乙個時間出現好幾個男主的故事

很擔心以後畢導會一直按照這個模式去拍

12樓:默風

這電影其實沒這麼玄乎,整個電影講的就是男主自欺欺人的故事,到最後要揭開男主這個慘烈的傷疤了,整個電影就結束了。

大家的回答都很長,也基本都提到了電影裡,現實和夢境的對應性。那為什麼不進一步再分析一下這個對應性會帶來什麼結果。

整個電影說白了,就是在12乃至更久以前,男主自己幹了各種蠢事,造成了自己一家,朋友一家,情敵一家的家破人亡。男主母親是靠什麼掩護成功和情人私奔的?男主和前妻離婚,男主和女主分手是因為什麼?

男主朋友的死亡電影裡很清楚就不說了。情敵黑老大呢?男主為什麼突然這麼勇敢?

13樓:I'MTXQ

這個回答底下,可以讓我看見,多少篤定自己的感覺就是正確,電影就是不好的人。只去看是什麼,不想為什麼,真的是無法溝通。

電影到底講了什麼很多答主都說的很清楚了,我們要做的,就是跟著主角進入夢境,體驗到那種在夢境中的感受

14樓:阿爾卑斯山下的魚

看過最印象深刻的電影。

第一次看到魔幻現實主義在華語電影裡被詮釋的淋漓盡致。

像我這樣本來就分不清夢境和現實的人,在黑暗的影院裡長久沉溺下去也是願意的。

15樓:

前半部分現實回憶來回切有什麼難懂的,畢贛已經很照顧觀眾了。

後半部分羅紘武說會教自己的孩子打桌球,夢裡的小孩說他12歲,萬綺雯正是12年前離開的。還有母親的頭髮是紅色。開卷考了啊朋友們。

16樓:zhangxujin1

我覺得男主在尋找女主的過程中,回到了前面的世界,在前面的世界他幫助受苦的母親和情人逃離,母親臨走時送他最珍貴的表,男主把他送給女主,代表長久的愛。而女主送他烟花,代表她只能許他短暫的愛。因此,女主總是在男主身邊短暫的停留就不見了,而男主一直追尋著女主。

很多東西都沒有真正搞清楚,女主嫁的旅店老闆是在人間嗎,那個螢幕模糊的電視機看上去好像不是,那個螢幕很多時候出現在鬼片裡的。

本文開始背景出現旅店,後面出現了好幾次旅店,包括最後相遇又有旅店背景(那個地方本來不需要招待所出現),是不是旅店是他們相遇的地方?還是怎麼?其實開始時的女子是不是他們的又一次相遇?

還有很多東西沒搞清楚,今天再去看一遍。

17樓:

導演想要展現的是一種真實的進入夢境的感覺。前面的敘述過於碎片化,而且也是半真半假的交叉敘事,容易看暈。部分回答提到監視器的那個抖機靈太無聊了,你家監視器能看到夢境嗎。

18樓:

監獄,迷宮,蜂窩狀的柵欄,回憶,夢境,泥石流,下雨……等等在電影中反覆出現的意象構成電影的主題——回憶、夢境與現實交織,就像監獄和迷宮,沒有人能走出去

借用電影裡一句台詞就是「泥石流並不可怕,活在回憶裡才可怕」

19樓:時間軸

我感覺這部電影風格和《穆赫蘭道》有點相似。

《穆赫蘭道》是一部講述夢境的電影,被很多影迷稱為史上最燒腦的電影,我看了一遍之後發現確實比較燒腦,不看解析根本看不懂,不過確實挺好看的。

可能《地球最後的夜晚》就是想拍成穆赫蘭道的風格吧。不過不太適合中國觀眾,因為很多人沒有耐心看完一部比較燒腦的片後再去慢慢解析。

大部分人只想看一部劇情比較清晰的普通敘事型愛情電影。

所以導演在宣傳的時候應該說清楚一點。

你認為《地球最後的夜晚》到底想表達什麼?

亢蒙 它想表達一種情緒。渺小的個體,在時間的洪流裡,就是隨波逐流的浮木。我們毫無辦法,在其中掙扎。那些夢境一樣的幻覺,只是往事和未來的交疊。那種無力的希望,是每個人賴以為生的食糧。 食花男 旋轉畢贛是乙個執迷於旋轉的導演 身份的旋轉時間的旋轉空間的旋轉 地球最後的夜晚同路邊野餐一樣 由旋轉的裝置構成...

《地球最後的夜晚》講了乙個什麼故事?

講的乙個中年失意,極具戀母情節的大叔沉溺夢境以慰藉自己的故事。開始因為死人我還有點點害怕,結果看的過程昏昏欲睡,為了不辜負自己的錢而勉強醒著看完。出來腦袋劇痛,3d部分的長鏡頭看得真的頭暈。看完只想問自己,為什麼要買這張電影票?為什麼我要看乙個人吃蘋果吃那麼久?為什麼我要看乙個人走樓梯走那麼久?為什...

關於《肖申克的救贖》你看懂了什麼?

某種意義上監獄生活可謂簡單輕鬆,不用考慮找工作又有飯吃有衣穿有房住,同時在監獄範圍內也有一些自己相對的自由。當這些人從監獄出來之後,他們發現原來社會這麼複雜,沒有任何人來指導他,沒有任何人來要求他,這種無束縛的常人生活反倒讓他找不到了方向。人的自由不侷限於現實生活中就展現給我們,當你有強大的追求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