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裡的心理諮詢師洩露了我的隱私,我該怎麼辦?

時間 2021-05-11 13:13:13

1樓:

很能體會答主感受,我遭遇了差不多的事情,只是我是被洩露給同學家長。

分享乙個我認為可行的答案,向中國心理衛生協會舉報該醫生

但是要小心他狗急跳牆,散播你的資訊

2樓:

去醫院開「建議正常生活、學習」的證明。如果在醫院不好開,就去司法鑑定中心。

心理老師所做的是所謂「危機排查」工作。如果住宿生因心理問題出現事故,學校領導就追究出現疏漏環節的負責人責任。所以,對心理老師來說,寧重勿輕、寧錯勿漏是最保險的行為模式。

不用考慮督導的問題,就是心理老師通報的。另外,別跟父母以外的任何人提吃藥。對名譽的損害、對生活的影響,你只能忍。

總病根在於權力過分集中,得不到有效制約。權力壟斷之下,是不可能存在契約的。

延伸閱讀

燕山大學里仁學院心理諮詢室

3樓:

大學有些心理諮詢師都不是心理學專業的,培培訓就上崗了,湊個人數,如果乙個諮詢師看的來訪者的內容和正常人一樣,那可能不是好諮詢師,有些諮詢師不僅洩露隱私還攻擊來訪者,覺得來諮詢的來訪者怎麼那麼渣,可是每個人內心都有好的壞的,壞的說了就覺得渣的能力不夠吧,可能國家盡快建立乙個專業的諮詢考評機制,淘汰劣質諮詢師會更好。

4樓:哪壺不開提哪壺

目前國內沒有很明確的流程,你可以向心理諮詢專業委員會提交投訴,可以去微博找北大的徐凱文老師。如果你確實覺得心理諮詢師有違背倫理道德,也可以去法院上訴,但上訴的話,成為被告的心理諮詢師會打破保密協議。

5樓:雪梨秦

既然吃藥了,就應該屬於精神疾病,而不是心理問題。有位老師跟我講過,大學新生入學心理測量就是為了篩查精神疾病患者,以免傷人傷己。學校很怕擔責任,但也是出於對學生的負責吧,往往建議他們休學。

題主這種情況學校的心理師有可能判斷為保密例外吧。

6樓:麥大大

題主遇到的情況是心理諮詢師違反諮詢師道德倫理的典型啊你。

心理諮詢的第一原則是保密原則。保密原則是指:諮詢師應當對來訪者的談話、測驗記錄、作品等嚴格保密,如果諮詢過程有錄音錄影的,需要專人專櫃保管,不得邪路。

諮詢師在接受督導時,應當隱去可能識別來訪者身份的資訊。

當然,保密原則也有例外情況。即當來訪者出現違法犯罪行為或者有傷害自己和傷害別人的行為時,諮詢師可以打破保密的規定。

當然,遇到以上情況時,透露資訊也不是百分之百的透露,而是應當最小程度的、在必要的範圍內透露來訪者的資訊,對無關資訊和可能對來訪者造成二次傷害的資訊仍然應當保密。

在你的情況中,假設你認為心理諮詢師違反保密原則,將你的資訊邪路,並且已經對你的名譽造成了傷害,(注意加粗的字型),那麼你可以以侵害名譽權對心理諮詢師、諮詢師的督導提起民事訴訟。

目前,對於心理諮詢師在諮詢過程中出現的道德倫理問題,還沒有乙個權威的機構進行管理,諮詢師在學習心理諮詢的過程中,更偏重於技術,而常常忽視基本的職業道德學習。好在這兩年開始,心理諮詢師的認證考試已經越來越重視職業倫理的學習和考量,相信之後這方面會越來越好。

希望題主能夠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同時不要因此對整個心理諮詢行業失去信心。

7樓:存姿夫人

諮詢師的職業道德規範中有說明,必須為來訪者的私人資訊進行保密,但是在一些特殊情況下,比如來訪者有危害自己或他人的傾向時,諮詢師可以向相關部門或家人說明情況。

首先,站在乙個旁觀者的角度,並不能確定諮詢師是否真的有將你的情況誇大匯報,也許是諮詢師確實覺得你的情況需要休學回家進行休養。在這一點上如果你對諮詢師的觀點有異議,建議可以去醫院找心理醫生對自己的症狀作乙個診斷,如果確實需要休學那就沒什麼可說的了,如果可以在學校繼續上學,你可以拿著醫生的診斷去向學校提出申請拒絕休學。

其次,關於隱私及測試繪畫洩露,如果諮詢師覺得你的情況較嚴重,確實可以將你的資訊反映給督導。首先你需要弄清楚自己的這些資訊是否真的被洩露到學生中去了,還是只是你的懷疑。然後,你需要弄清楚是諮詢師,還是督導洩露出去的。

最後,不得不說這是目前國內心理諮詢還很不規範的地方,據我所知,目前國內好像還沒有針對心理諮詢師違反職業道德的相關處理辦法或法規,基本都是各諮詢機構或單位自行規定自行處理的。

如果在諮詢前你們簽了保密協議,並且你有確切的資訊被洩露到學生中的證據,可以嘗試通過法律途徑為自己維護權利。但是這又涉及到另乙個尷尬的地方了,諮詢師屬於你所在讀的學校,而不是乙個與你完全無關的諮詢機構,多的我就不說了,這裡面的尷尬之處你應該能想明白。所以具體怎麼做要看你自己的選擇了。

突然覺得還是正規的諮詢機構比較靠譜一點,至少投訴有門,或者網路的諮詢平台,對隱私的保護比較靠譜。學校的諮詢本身就是乙個有點尷尬的所在。

8樓:張吟平

如果有攻擊行為,包括對外攻擊(社會危害)和自我攻擊(自殺),心理諮詢師有義務進行積極干預,這些都是可以的。如果沒有這些,你可以直接跟他說這些不合乎職業道德,進行法律維權都是可以的

我可以和心理諮詢師約會嗎?我和心理諮詢師除諮詢關係還可以有其他關係嗎?

李婷 從法律上來說,絕對可以。從倫理上來說,諮詢師是不能在與來訪者還在進行期間和來訪者談戀愛。如果這個諮詢師是註冊系統的諮詢師的話,和來訪者談戀愛這樣的行為是可以直接被註冊系統除名的。如果是個自由諮詢師的話,其他的諮詢師知道他和來訪者談戀愛也會影響他在行業內的聲譽,這相當於乙個沒有職業道德的行為。為...

假如心理諮詢師有病了,心理諮詢師的心情是怎樣的呢?

首先,心理諮詢師是乙個人,不是 神 其次,是人就會有生病的時候,生老病死 大多數人都逃不了的定律。最後,心理諮詢師生病的心情和大多數人的心情差不多,沒什麼區別的。 半個孩子 我覺得,心理諮詢師也是正常的人,生病的心情會怎樣?會焦慮,會擔心,恐懼抑或其他。這個和個人的心理狀態有關。同時作為心理諮詢師,...

心理諮詢 大家和心理諮詢師的諮詢模式是什麼樣的呢?

心路 讓我想起,我了解的乙個諮詢師,並沒有找他諮詢過,精神科背景,從業十幾年,學了很多流派,培訓費督導個人分析也花了不少,很厲害,可以稱之為大咖了,收費還是動態收費。雖然學了很多流派,但並不是整合流派,會選擇某個合適的流派方法幫助來訪者,有一句話特別動容,他說他為啥學這麼多技術,是因為他一直在考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