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去克服膽小害怕的心理障礙?

時間 2021-05-07 17:58:28

1樓:西上梧桐

膽小害怕不是障礙,是每個人個性的一部分,

比較讓人困擾痛苦的不是害怕那些我們應該怕的事情,例如死亡啊痛苦啊鬼啊血腥啊,害怕這些是正常的人類精神基本反應,

往下降一級則是害怕當眾出糗啊害怕當眾演講說話啊,乃至害怕和陌生人說話啊什麼的,

這些全部,全部都是可以理解的,

讓人困擾痛苦的恰恰是我們害怕那些我們覺得本不應該害怕的東西,或者別人並不害怕你卻害怕的東西,

兩個原則,

一,別自戀,別覺得自己萬眾矚目一舉一動和明星一樣暴露在聚光燈底下稍微一點差錯你人生萬劫不復什麼什麼的,,

你,並沒有你所預想的那樣高貴,你丟臉也是可以的。

二,別自卑,別覺得自己絕望無助卑微到塵埃裡去,彷彿自己處處低人一等,走在乙個房間裡大氣也不敢喘,乙個問題也不敢問,生怕暴露自己的無知與愚蠢進而得到別人的冷嘲熱諷,別指望通過自己的『弱』得到某些便利和憐憫同情,

你,並沒有你所想的那樣卑微低賤,你抬起頭來高聲說話,也是可以的,你也可以保護別人。

2樓:六華

找到自己害怕的點,然後創造環境由小到大逐漸的去克服(先在無外界干擾的心理層面克服,然後再逐漸面對現實去克服,心理層面是預演,現實層面是實際克服)。一下子突然面對自己害怕的巨大的點是不容易克服的,有點像遊戲裡面的打怪公升級,逐層逐關去克服,剛開始就面對大boss,只有被秒的份。

3樓:昕辰

你好,我是心理諮詢師昕辰。

或許,你在長大的過程中受到了很多的驚嚇和侵害,造成你的腎氣受到了損傷。

一是養護好自己的身體,

二是離開侵害性的環境,

三是做自我療癒和成長,

四是看到害怕的情緒,可以讓你避免觸犯紅線,也是人體的自我保護機制,學習處理恐懼的情景。

具體的面對方法,需要談論你所處的場景。

祝你好運。

4樓:乙隻身體不好的路

你要敢於和別人平等。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也都有自己的優點。你和他們沒什麼不同。

你可以為自己做乙個正向的反饋系統,關注不好的事情積極的一面。比如在聚會上你說錯話了,大家很尷尬,你可以告訴自己,雖然我說錯話了,但我勇於表達自己;比如別人罵你你一時沒反應過來吵輸了,那你可以告訴自己:我父母都教我學好,所以我才不會罵人,是我涵養好;比如你做錯了一件事招致他人的討厭,你就告訴自己:

我是強者,有被討厭的勇氣。人,只有在鼓勵和正面刺激之下才能更好地成長。否則只會越來越自閉越來越焦慮越來越膽小。

給自己多一點肯定,你會慢慢變得勇敢

5樓:微笑

害怕是驅使人類遠離危險的心理機制,大部分情況下起自我保護的作用,不一定是壞事。

古人說「君子不立危牆之下」,害怕之心常常是有必要的

膽小不一定是壞事,膽大不一定是好事。沒學會開車就膽大地飆車,結果可能是車禍。

人需要克服的是過度的膽小害怕的心理,比如說害怕不存在的危險。

人為什麼會產生過度的害怕心理呢?

大多數情況下是由於對事物的錯誤認知。比如說,小孩子怕鬼。

這種情況下需要增進知識,培養智慧型,建立起對事物的正確認知,了解事物其實並沒有什麼可怕的。

有時候是因為對未知事物的恐懼。比如說,不敢做沒做過的事。

這種情況下可以想象最壞的情況是什麼,讓自己了解到最壞的情況也沒有什麼可怕的,從而有勇氣去面對。

有時候是因為對事物的過高期待。比如說,總想在別人面前表現得很好,結果很多事不敢做。

這種情況下可以降低自己的事物的期待,甚至放棄所有期待。

有時候是因為過去的(心理)創傷。比如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這種情況下需要心理疏導、調節,讓過去的心理創傷癒合。

6樓:JenBo

親測有效!

一定要先理解乙個概念

我們害怕背後必然有期望和在乎,或是對這件事本身有「壞」的想像。

例如我害怕被批評,是因為我渴望被認同,如果我沒那麼渴望被認同,相對來說就不會那麼害怕批評;我害怕不被愛,是因為我希望被愛;我怕鬼,是因為對鬼有壞的想像。

所以要面對恐懼我幾種方法

轉換期望、關注點

這裡的轉換期望有兩個角度的轉換,第一是改期望變,第二是降低期望。

舉乙個真實案例,像我有社交恐懼,我超害怕別人不認同我說的話、我做的事,我很希望自己被認同,但我慢慢「轉變期望」以後,我就沒那麼恐懼社交,我將希望變成「我希望與他人建立關係」、「我希望更了解他人的一切」,這時候我內心擔憂的就是我害怕錯過這次談話的機會。

「降低期望」是因為恐懼和擔憂很大一部份原因是這件事有過高標準,比方說我以前社交的時候,很強烈希望人人都喜歡我、認同我,這也是我社交恐懼核心之一,但我後來改變+降低期望了,我希望自己了解他人,而且一次了解乙個,循序漸進慢慢來就好。

定義恐懼

就是這件事最最最最糟糕會發生什麼事?發生了我要怎麼應對?

會擔憂恐懼就是因為內心相信會發生什麼「壞」的結果,但如果我們先把「最壞」的結果都想清楚了,而且已經設立好「應對方案」以後,我還有什麼理由害怕?

直接動手下去做

恐懼是對未知事物有糟糕想像,要減少這個隔閡最佳策略就是去做,讓「未知」變「已知」。

7樓:高明輝

已知,讓我們安全,比如白天、我們拿到的;

未知,讓我們恐懼,比如黑夜、人們還沒拿到的。

克服膽小害怕的過程就是把未知變已知或部分已知的過程。

方法可以是多練習、預演等。

比如對著鏡子練習微笑、大聲朗讀、和多朋友聊天等等。

怎樣克服害怕肉蟲子的心理障礙?

孤獨的流浪貓 我186的高大漢子,平生只怕一切蠕動的蟲子 蛆,毛毛蟲,蠶,等等 遇見這些,秒變小女生,感覺終身制,到了農村最害怕的就是去廁所了, 衛矛 別說了,剛剛抓了十幾隻大蚯蚓,剛抓第一只準備拍照,和另外乙個妹子兩個人互相尖叫嚇得要死,雞皮疙瘩掉了一地。然後另乙個平時看起來是軟妹子的人竟然拿起鑷...

如何克服溝通心理障礙?

鹽選推薦 很多人在開口之前,都會有一種不敢說話的壓抑感,這種心理影響說話者與受眾交流時的流暢性 自然性及參與性。嚴重的話,甚至會讓他們有立刻逃避現場的衝動,這就是溝通憂慮心理。那麼,我將和你分享溝通憂慮心理的底層認知及其改變方法。溝通憂慮心理的底層認知 溝通憂慮是指在溝通中,因為過度緊張與不安,影響...

狐臭如何克服心理障礙

大姐姐的乾脆面 喜歡就大膽去追,怎麼能因為小小的狐臭錯失幸福。我女朋友就有狐臭,但我從沒介意過,因為愛覺得她一切都是美好的,當然她的狐臭現在已經好了。她也是因為自己有狐臭一直很自卑,很在意別人的目光,在我追求的時候猶豫了很久才同意。相處久了才發現,外表高冷女神範十足的她,內心有那麼多脆弱。展現我男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