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總是有愧疚感?

時間 2021-05-07 12:30:45

1樓:

其他人達不到期望,讓你產生了些不好的共鳴,你不知道如何歸因,就以為是自己做得不好

愧疚感很折磨自己,說句實話,每件事都有無數種讓你意想不到的隱性原因,你不必怪罪任何人,我們比起被愧疚和憤怒所困擾,不如築起一些更平和的合理環境,避免相似的情況發生

如果愧疚下去,該怎麼相逢一笑泯恩仇呢

2樓:headache

愧疚感正常的情況下,是一種親社會的情感,是一種較晚才發展出來的高階情感。

從精神分析的角度來看,是在俄狄浦斯三人關係中,也就是競爭當中,能夠爭取自己想要的,但同時能夠承受伴隨著的他人(原型是自己所愛的人,比如父母)的失落。這種承受以一種自身認同的、體驗為自己一部分的高階情感形式反映出來,就是愧疚感。

正常的愧疚感,能夠讓我們在追求發展的同時,能夠體會到更多的多元的價值,能夠體會別人的感受,也和道德倫理、個人的底線等等有關聯。

但是強烈的愧疚感就不一樣了,很多強烈的、持續性、具體的情感,可能都會消耗我們很多的心理資源,以至於像是插在自己身上的乙個管子,把內部的能量源源不斷地外洩出去。這種情感沒有辦法和我們人格其他層面整合在一起,作為乙個整體使個體往前發展。經典的精神分析的理解中,這種強烈的愧疚感通常也是因為俄狄浦斯衝突當中,沒有修通競爭所帶來的愛的物件的失落、或者懼怕競爭導致的報復等情結所帶來的。

當然這大部分是潛意識的,也就是我們體會不到具體的這種情感,因為大部分會以壓抑的形式轉移成其他的各種現象,比如對於規則的刻板遵守等等,但這不能倒過來解釋。

如果總是體會到有愧疚感,並且這種愧疚感讓自己無所適從,很多情況下不知道該如何進行現實選擇,那麼也可以從身份認同的角度來理解。也就是在應該得到自我探索的階段,沒有充分地自我探索,像是學生偷看了標準答案一樣,獲得了乙個「身份認同」,但和自身真實的體驗會有出入。於是這個作為標準答案的「身份認同」應該產生如何如何的情感,比如愧疚的感覺,而作為自己卻同時有著另外的感覺,兩個身份並沒有整合在一起,也會產生這樣的問題。

一般來說這可以是乙個發展性的問題,也就是如果個體能夠得到很好的發展,那麼通常這個問題就會解決,身份認同能夠在發展中得到融合。當然也存在現實問題、發展問題、心理問題等等糾纏在一起的情況,要根據具體情況進行個體調整。

3樓:nana

成年人最大的愛

不是口頭上說說

而是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包括有些父母

明明沒為孩子做什麼

總是張嘴閉嘴我為你做了這

我為你做了那

要不是因為你

我能這麼累嗎

我就在想

有那會兒功夫說嘴

還不如真的為孩子做點什麼呢

他們那樣只會造成孩子的內疚

進而可能發展成討好型人格

影響人生的成功與幸福

蔣方舟曾說過

愧疚是最大的負能量

任性是最被低估的美德

4樓:月亮很亮

因為總把自己放在乙個很低的位置,總認為欠別人的,其實你完全不用對別人太好,因為不論你做得多好,也不能達到完美,所以總會產生愧疚感,凡事盡力而為,然後告訴自己盡力了,真的沒有其他辦法了,就沒有愧疚感了。

5樓:Mourn3r

完美主義,總是覺得自己有問題,把所有過錯,結果都歸為自身,這樣的人往往善良,不推卸責任,反而自己扛起沒必要的負擔,我就是,這樣真的很累,對自己要求極高,事實其實我發現是,那些出問題喜歡主動埋怨別人的人更快樂,為什麼,因為他心安啊,都怪別人不怪我,我盡力了,這種人永遠不會抑鬱吧我猜,喜歡過度自省的人要警惕抑鬱情緒,很麻煩,試著開拓自己的思維和看問題角度。

6樓:xlj198488

心思細膩敏感,對自己要求又高,一旦對自己的做法不滿意就容易產生愧疚感。就算已經做得很不錯了,但他人的不認同或以為他人不認同也會覺得愧疚。我就是這樣的人,所以經常情緒波動,很麻煩的

7樓:明天

因為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覺得自己很傻不靈氣,覺得做什麼事都像給別人添麻煩一樣,尤其是請人幫忙的時候,我這種心態很喪了對不對

曹操會有愧疚感嘛?

是個正常人都會有愧疚感的,具體要看是對什麼感到愧疚。我相信以曹操那樣的大格局的人,無論以前做過多少愧疚的事,或者多少令他愧疚的事發生,他都不會對他的現在的事和現在的所作所為。也許以後會,但絕不是現在,因為所謂奸雄就是這樣的人吧。個人拙見,輕噴 寶蓋之 應該會有。擁有巨大權力的人,他們的活法和普通人很...

為什麼在投訴之後會有愧疚感?

我也是,今天被一導購氣到,勢利眼,覺得我買不起。愛搭不理。後來說我要投訴,旁邊導購還跑去跟那女的說我要投訴她,後來投訴了,投訴後又怕他們打擊報復,比較姓名號碼都有, 曹素景 你這個問題問的太好了。我男友就這樣,人嘛,開始他覺得對不起你,在你面前抬不起頭,心裡愧疚,慢慢的,這種愧疚就讓他壓抑,他破罐子...

為什麼好人變成了壞人心中還要有愧疚感?怎麼減輕愧疚感,

Kiwifan 如果你為別人做事,是為了讓別人感激你,那你還是別做的好,因為他 不一定 會感激你。我發現很多人看似正義,很愛為弱勢發聲,但跟他們久聊後,才發現他們的動機在等待未來的回報。例如有個人說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今天我不站出來為他發聲,那以後我被欺負時,誰會站出來為我發聲?還有個人,喜歡高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