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書法水平怎麼樣?

時間 2022-01-17 22:25:37

1樓:小達達

看了余秋雨的毛筆字,感覺他的硬筆書法應該也不錯。他就是典型的用寫硬筆字的方法寫毛筆字,字寫的很好看,但是跟專業書法而言,似乎還差那麼一丟丟感覺。另外,他號稱學習的祭侄稿,我看看是他的字和祭侄稿沒半毛錢關係。

2樓:千樹

《筆墨祭》可不能反映作者對書法「很有研究」,至多體現作者是個書法愛好者。

儘管餘先生的文字有些矯情、人品頗受爭議,但我認為他學問有一些,才情也有一點,審美不差,書法上一定用過功。

我看「夏丹心」朋友的圖,余秋雨先生的字是拿得出手的。雖然跟古人沒法比(估計也達不到知乎網友平均水平),但相比某些省市書協成員的字毫不遜色。

感覺行氣差了一點。

3樓:

我在中國美術館看過余秋雨展覽的真跡。(配圖是影印放大版,真跡的暫時沒在手機裡)

余秋雨屬文人字,就是非專業,但是愛好書法,也下了功夫練,但是練的目的不是為了傳承書法技藝,而是為了尋覓自我表達,屬於文化人的自我修養吧。

總得來說余秋雨的字沒有不好看的,雖然算不上曠世佳作,但是也完全算得上是好字。看得出余秋雨內心是有點自戀,但是也對中國文化很認真的乙個文化學者。

余秋雨為了紀念叔叔的去世,就選擇練叔叔當初送給他的顏真卿《祭侄稿》的字帖。祭侄稿是顏真卿舉家抗擊安祿山史思明叛軍時,自己的侄子被叛軍殺害,在悲憤中寫的一篇文章。真情流露,筆觸神出鬼沒浩瀚蒼涼,被稱作天下第二行書。

可能好多沒練過書法的小夥伴不知道如何評判這樣的字哈。那你就想想獨孤求敗拎起玄鐵重劍,在夜幕下的狂風和烈火中,帶著憤怒把重劍舞得呼呼帶風殺敵七進七出的樣子就行了。

關於余秋雨的個人故事,可以看他的自傳《借我一生》。余秋雨的其他書也可以讀一讀,還行,大概還行的。

余秋雨的文學評論怎麼樣?

陳馳 當年讀了文化苦旅,挺震撼的,後來讀山居筆記,震撼中又加雜了一絲回味。對中國文化的反思還是有一定的價值的。後來在看千年一嘆和行者無疆,感覺純粹就是跪舔老外了,沒什麼意思,而且翻來覆去就那麼些貨,一看傾心,再看傾心,三看,就寡味了。 接輿 在我還沒看幾本書的時候,余秋雨的 文化苦旅 山居筆記 中華...

怎麼評價余秋雨?

別磕了 怎麼會有這樣的作者,筆下的文字毫無美感可言。看他的文章是花費時間找罪受 歷史和文化都是值得懷念和記憶的,只是他加入了太多自己的無趣感受和理解。別人看著這樣的殘羹 即使原料為珍饈的渣滓對正常人來說也是難以下口的呀。 郭華 我讀過不少他的書,以前手不釋卷,後來隨著成長,越來越不對味。漸漸品出了字...

現任書法家協會主席張海的書法水平 是怎麼樣的?

sunrain 乙個連自己的名字都寫不好的人能怎麼樣?此人落款,怎麼看都象是長征。草書也有規律的,不能亂寫。比如說六小齡童的簽名就不知道是六耳彌猴還是耐克什麼的。 雲去雲來 啟功先生說過,書協主席不一定就是寫的最好的,有業務能力能把書法發揚光大的人一樣可以當主席。這兩條,你覺得他做到了哪點?Ps,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