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山海經中就有朝鮮和倭國,在明朝以前卻沒有國家自稱朝鮮,還有要隔了幾百年後才再次發現倭國?

時間 2022-01-16 16:49:59

1樓:雨木木

恭喜你發現了乙個歷史疑點,如果你不談山海經,那麼其他幾位答主的答案就是你想要的。

但問題是,其他幾位答主給出的史料成書時間均晚於山海經。確實漢代就有倭國和北韓這些地名出現,並且西漢在北韓半島設立了漢四郡。

那為什麼成書於先秦的山海經會有這些地名,甚至還提到東漢末年才設立的帶方郡?要知道很多保守派的觀點人物山海經的記載沒出中國的,所以我保守推測答案就是有漢朝人參與續寫了山海經。

2樓:叫門天子朱祁鎮

不管是中國方面堅持的箕子北韓說,還是北韓半島方面堅持的檀君北韓說,都預設乙個事實:三韓之前北韓半島存在乙個古北韓政權。而這個政權的名稱叫「北韓」。

李成桂開國時定國號「北韓」,正是因為它是北韓半島歷史上存在的乙個古國名,後來高宗將國號改為「大韓帝國」,「韓」也同樣是古國名。

3樓:東甌社義伊波辭

古北韓(箕子北韓/衛滿北韓)在正史的肇始史記都有專門列傳了,這就不提了。

倭國的問題我之前已經講過了:

東甌社義伊波辭:《後漢書·鮮卑傳》:鮮卑檀石槐抓到倭人,是哪個族群,和我們一般常說的日本列島的倭人有什麼關係?

簡單來說這裡指的是逸周書的穢,後世的濊,或者更限定一些,指的是扶餘國佔據的濊地或者中國史書的東濊/蒼海郡/臨屯郡,半島史書指的濊,部分用來掩蓋記載年代提前的靺鞨,日本列島的倭屬於同音借代(本來差不多就是乙個族群,自稱類似)。在張士東的高句麗語研究裡認為高句麗地名的泉/於次指的就是就是濊/穢(hiwan),個人認為與倭(改為更接近歷史專名的wa)和濊/穢另一讀法(讀衛)相比就是經過扶餘語/貊語的轉接變化來的(高句麗語的發音和這裡專名的叫法類似)。

不負責任隨便找張圖應付下,這裡的濊貊指的就是東濊,即山海經的倭國。其他大陸史料指名或者疑似的倭/濊大概在這圖的扶餘高句麗沃沮索離一帶,除了哈爾濱以南的濊地比較明確以外其他都是漿糊,只能說或多或少都有。

為什麼《山海經》這本書這麼火?

大家從小應該都是聽著,后羿射日,大禹治水,女媧補天,女媧造人,精衛填海,愚公移山等神話故事長大的吧?小時候聽的是故事,長大之後知道山海經這本書的存在,又多麼希望這樣瑰麗絢爛的神話世界真的存在。希望有神仙有妖怪,可以長生不老,可以神遊天外。什麼神話題材的電視劇集一直經久不衰是有原因啊,因為大家嚮往這樣...

人為什麼沒有把自己寫進山海經中

南坡 我很奇怪,為什麼知乎會有越來越多看似高深複雜實則無腦的問題出來就像這個問題,山海經記述的是啥?上古地理啊,還有風俗啥的,它就不是講人的書。這就像問為啥史記沒有記錄妖怪一樣。都是想故作高深。 秋玄先生 山海經主要是志怪描寫,也有類人的描述。山海經的成書很早,具有很大的歷史 考古 醫學意義。並有道...

為什麼那麼多人吹《易經》《山海經》《鬼谷子》?

干城 不知道這位題主何出此言,這三本書流傳至今不下千年,每一部都是文化之瑰寶,從來沒有哪個人把它們全盤否掉,易經 被推舉為群經之首,如果按照題主意思,古代存留下來的書是不是都有被吹捧的嫌疑,本不想參與這題的回答,但是左思右想還是發表一些個人的看法,我相信現在在世面流通的書籍對我們的生活都是有幫助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