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初學者入門學習,推薦什麼書法字帖?

時間 2022-01-11 02:09:02

1樓:zouphy

推薦楷書,歐楷,難度中等,重要的是適用範圍廣,並且好看。

歐楷的36法可以買來練習。字型正氣。

這套書法是非常適用於當代的,作為入門容易獲得成就。字正腔圓也可以這麼說。非常正氣,落落大方。最重要的是特別鍛鍊乙個人的耐心。

一日一字是有春夏秋冬篇,四本一套的書籍,大多數是四個字詞語練習。

這一套書我是2023年買的,初初練習會比較容易上手,字型清雅,特別有信心。越練越想練習。因此對初學者比較友好。

但是買的是四本套裝,每一本都有驚喜。耐心練習,感受橫平豎直之間的運筆。

入筆藏鋒,中鋒運筆。改天分享下毛筆的選用以及控筆。練字的朋友們一起加油啦。

改天也把28歐體的運筆方法放上來和大家一起分享下。說說練習的感受。

2樓:李進鋒

如果是書法初學者,建議還是踏踏實實打好基礎,從筆法,結字開始練起,等有了一定的基礎再學習章法布局,然後慢慢開始臨帖。入門書籍的話,推薦啟功老師的《我學書法的經過》!書中啟功老師以「問答」的形式和淺顯幽默的語言講解了他在學習書法中遇到的問題,走過的彎路,詳細地介紹了學好書法的途徑以及選擇書寫工具、用筆(執筆、運筆)、選帖、臨帖的經驗,這對於書法初學者盡快理解書法要領、掌握書法技巧,具有十分重要的參考意義。

3樓:creator

《九成宮醴泉銘》是歐陽詢晚年所寫書法,渾厚沉勁,意態飽滿,寫撇、捺常用圓筆,顯得圓融流暢,寫彎鉤用轉法,曲圓較長,適成全字有力的支撐,這些表現了溶隸於楷的特點。《九成宮醴泉銘》被譽為」天下第一銘」。銘文與碑文分別出自唐代書法家歐陽詢和以直言諫君而聞名的宰相魏徵之手,加之當朝皇帝李世民是中國封建社會數以百計帝王中一位較英明的君主,特別是」貞觀之治」被公認為是封建社會的極盛時期,撰文銘記,因此《九成宮醴泉銘》碑也被譽為」三絕」碑。

其碑布白疏朗,結體化長為方,點畫比較淳厚,用筆穩健含蓄。原碑立於陝西省麟遊縣博物館。

4樓:文心習字

書法初學者,需要先評估一下現在寫的字如何。如果最大的問題是基礎筆畫,建議先用筆畫開始;如果毛病在漢字結構,那就從黑體或者隸書開始。打好這些基礎,再考慮靈動的字型。

按照硬筆書法老師們的常規教學方法,一般要從正楷開始打基礎,講究筆畫的輕重、筆畫的長短搭配;個人認為,這種方法適合小學生初學寫字,而且目標是書法家,將來一心要吃書法行業的飯。所以書法初學,目的也很重要。

一般情況下,我們練字都是為了實用,所以沒必要從正楷開始,從隸書或黑體開始符合實用性。

5樓:書法班王老師

書法初學推薦字型?不要太死板的,這個有必要認真為您解答一下!

書法的含義,在於它的「法」!法是什麼?

它指書寫的法度!包括字形結構,書寫意趣,章法布局等!

法,狹義的理解包括其書寫方法和規律:執筆、運筆、結構、布局等內容!

既然是初學,所以還是先打好紮實的基礎比較好!

那麼,幾千年書法史上,最重法度的是哪個時期呢?

當屬唐代書法,可以說是法度追求最高、最嚴謹,書法史的最頂峰!

唐楷,是每乙個書法學習者,避不開的功課!

楷書四大家,唐朝歐陽詢(歐體)、唐朝顏真卿(顏體)、唐朝柳公權(柳體)、元代趙孟頫(fǔ)(趙體),我們可以看到有三位大家屬於唐朝!

世稱「唐人楷書第一」,筆力險峻,結構獨異!

顏真卿是繼二王之後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書法家!他的書法與他高尚的人格契合,是書法美和人格美的結合!他的楷書端莊雄偉,氣勢開張,體現了大唐盛世風度!

初學書法,力求平正!唐楷無疑是最適合的選擇!

題主想要追求靈動,不要太死板!

那麼,就需要善於駕馭法度!

追求靈動時,推薦《懷仁集字聖教序》、《智永真草千字文》

懷仁原是一名擅長王羲之書法的僧人,據說他還是王羲之的後裔!

《聖教序》,是懷仁經過二十五年的努力而成!其集字筆畫會為營造疏密變化改變其原有走向,或左右舒展,或形成緊湊和空間感,這樣布局不僅帶來靈動之氣,也帶來書寫意趣

智永,書聖王羲之七世孫,第五子王徽之後代,號「永禪師」。

他創「永字八法」,為後代楷書立下典範。所臨《真草千字文》八百多份,廣為分發,影響深遠!

明都穆《寓意篇》評其字謂:「智永《真草千字文》,氣韻飛坮,優入神品,為天下法書第一。

1、初學書法最好先要遵循法度!唐楷是佳選,其它可以先略過!

2、後期,掌握法度之後,想要更加靈動的時候,便要學會駕馭法度!

初學可以入手行書,學習《懷仁集字聖教序》、《智永真草千字文》!

3、遵循師承名人法帖!可以讓您少走很多彎路!

祝書友學有所成,如償所願!

大齡初學者如何學習書法?

把書讀薄 推薦一本書 知乎某答主寫的 應該能解決你大部分疑問,剩下的就是練習的水磨工夫。對於初學者來說,這本書淺顯易懂,可以快速弄清楚書法基本規則。通讀幾遍,記憶熟悉之後,找本田英章的帖子,開始練習吧。祝大家早日寫出漂亮的書法。 真想練字,我覺得還是有個師傅為好。但市面上的書法班魚龍混雜,門外人確實...

初學者學習硬筆書法,有什麼好的字帖推薦?

碑帖故事 1 靈飛經 2 趙孟頫 道德經 洛神賦 汲黯傳 等。3 文徵明 草堂十志 落花詩帖 等。4 宋徽宗趙佶的瘦金體 千字文 等 雲徽堂 單就字帖來說,就跟看書要 博覽群書 一樣,想寫好字,字帖也必須是多多益善。多看字帖的目的一方面是提高自己的審美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取各家之所長。所以說推薦字帖從...

初學者學書法從哪兒開始?

已登出 練習書法就要從線條和筆畫入手,臨摹楷書,不要聽別人說的剛開始寫墓誌,魏碑,他肯定不是專業的,基礎打不好,學什麼魏碑,變化更多。顏體寫勤禮碑就可以,楷書入手寫顏體,歐體,你可以每天先聯絡聯絡,線條,就是畫橫線,懂嗎 中書匯書法學苑 不贊成從唐楷入手,楷書訓練的複雜程度,強度和需要時間都超過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