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在南傳佛教語境下是否立得住?

時間 2021-10-27 01:02:22

1樓:03shy

地獄、天堂、極樂世界的存在,和今天生活在地球、在中國的存在一樣,真實存在

地獄、天堂、極樂世界的不存在,和今天生活在地球、在中國的不存在一樣,真實不存在

2樓:佛澤

歸元性無二,方便有多門,聖性無不通,順逆皆方便,初心入三昧,遲速不同倫

如同條條大路通羅馬,不同的人選擇不同的路,目的地都是一樣的,不過選擇A路的人非要說選擇B路的人不對,覺得只有走我這條A路才行,那就是愚痴了。

要知道眾生根性不同,理解能力不同,喜好不同,佛應機說法,所以建立了種種名相種種方便,而不同的宗派之間從名相的設立和渡人的方便上是有所不同的。

所以後世天台宗判為「五時八教」,從應機上來說有四:頓、漸、秘密、不定。從方法上來說有四「藏、通、別、圓」。

比如從頓教講「本無色身山河虛空大地世間諸法、本是一味絕待真心。寂然清淨不生不滅不增不減」而修行上要先要頓悟這「絕待真心」,然後再行門上起觀(真如絕相觀),然後發心發行,修菩薩六度萬行。

又比如到了「圓教」又不同了,開始講「毗盧法界普賢行海」,講一真法界:本具三世間、四法界此是一切凡夫聖人根本真心,而於中本具十華藏世界微塵數相好,帝網無盡神通功德。與十方諸佛更無差別。

所以修行上要「先悟毗盧法界,後修普賢行海」,令無盡功用疾得現前,修行上有帝網無盡觀。

所以站在南傳的語境下,淨土法門的確是「立不住」,因為沒有相應的「理論依據」,但實際你站在大乘圓教的角度,其實不難理解。所以淨土法門經常說「彌陀淨土自心本具」「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而藕益大師六信裡也說:信自者。信我現前一念之心,本非肉團,亦非緣影。

豎無初後,橫絕邊涯。終日隨緣,終日不變。十方虛空微塵國土,元我一念心中所現物。

我雖昏迷倒惑,苟一念回心,決定得生自心本具極樂,更無疑慮。是名信自。

而如今這些年佛教不同宗派之間爭論不休大多都是源於這個問題,學了點此宗,僅僅站在此宗的思想上去解釋他宗,很容易差生曲解。

3樓:

在南傳的語境下,只有南傳自身立得住。因為他們有強烈的法執,他們根本沒有能力看明白南傳之外的東西。更何況他們連南傳也未必明白。

從他們引用所謂的南傳經典,從大眾平時看到的經典看,充其量就是心靈雞湯。

可憐南傳真難傳了。

4樓:

就中觀、唯識來說,唯心淨土、自心淨土或自性彌陀是立得住的。所謂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但如來藏,或者類似靈魂往生淨土,那就是外道天之說了。

怎麼修淨土法門?

醫小護君 大家初修淨土法門要掌握修學要領,聽淨空老法師講的無量壽經講解重於誦讀無量壽經,誦讀無量壽經重於念佛號,念佛誦經聽經聞法一定都兼顧好。南無阿彌陀佛 乘風 末學現在的狀況是內心世界空谷寂無聲,腦海裡一片空白妄想不起,末學由於工作環境關係只能念佛,可是我的念佛為什麼和別人不一樣,別人念佛憶佛號,...

淨土法門是真實可靠的嗎?

大喵 天天念就能被接引?開玩笑,讓那些刻苦參修的咋辦?就好像你家孩子天天念北大清華,就一定能上北大清華了嗎?別說北大清華了,就天天念我要上大學,就一定能上大學了嗎?你讓那些天賦高又刻苦學習的孩子咋辦? 君無邪 真實可靠,自從慧遠大師在廬山東林寺修行以來,無數人往生極樂,慧遠大師同修一百多人全部往生,...

修淨土法門如何知道自己的成就進展?

澄心 cp 不做他想,一心念佛 我這一輩子什麼都不想要了,什麼都沒有也沒有關係,今生不做他想,一心念佛。你心底裡面對佛信到什麼程度,那個就是佛來接引你的時候 你心底裡面信阿彌陀佛信到什麼程度,那個就是你能夠完全地投身在極樂世界的時候。心底裡面不要有任何疑慮,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真實存在,如實存在,我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