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人不喜歡林黛玉?

時間 2021-09-14 20:51:02

1樓:知更

我覺得不喜歡黛玉的可能是過於現實主義的人。我爸是個很現實的人,他欣賞寶釵,不喜歡黛玉,覺得她小家子氣,不好相處,寶釵卻情商高會來事。同理,他看三國演義,欣賞曹操,看不起劉備,說劉備草包,總打敗仗。

我不認可他的觀點,黛玉和劉備都是我很欣賞的兩個人物,我覺得未必就是成王敗寇,劉備是個很有人格魅力的人,林妹妹是個真性情、知世故而不世故的人。不過如果站在現實的角度他這麼想也無可厚非吧。

2樓:桂圓紅棗板栗粥

當然是感謝萬能的網際網路啊

沒上網之前我最喜歡黛玉,現在她在我心中只能排第四了我喜歡個寶釵,寶釵被你們罵心機女,罵惡毒,罵婊,那請問,釵黛一體,山中高士晶瑩雪是虛偽,那麼世外仙姝寂寞林是什麼?

我喜歡個妙玉,妙玉被你們罵假清高,為她墮落風塵拍手稱快,那請問,同樣嘲諷劉姥姥,妙玉怎麼不是可愛真性情懟懟呢?知不知道妙玉是「出了家的黛玉」這個隱設定?

我喜歡個探春,真好,真好,部分林粉終於安靜了,也就在作詩上打壓打壓了。

林黛玉尖酸刻薄小家子心性?這種黑點部分林粉功不可沒啊。

3樓:妮子

「寶釵與黛玉,孰為優劣?」曰:「寶釵善柔,黛玉善剛;寶釵用屈,黛玉用直;寶釵徇情,黛玉任性;寶釵做面子,黛玉絕塵埃;寶釵收人心,黛玉信天命。不知其他。」

4樓:江煙水

不喜歡林黛玉很正常,人的愛好本來就各不相同,人民幣都做不到人見人愛,何況黛玉乙個書中的人物

不過這底下的回答都什麼鬼?紅樓粉圈化?黛粉釵粉什麼玩意啊?我還特地點開題目確定了下沒走錯,確實是紅樓問題沒錯吧,怎麼搞的跟娛樂圈粉絲撕逼誰家姐姐是第一似的,無語,超級無語

5樓:西西里斯

我覺得有些人還是有點數為好,真的。

舉個例子,知乎很多人連肖戰長什麼樣都未必知道,可為什麼一樣很討厭他?因為蝦呀。

同理,為什麼有些人不喜歡林黛玉?因為你們林粉呀!

6樓:慫呆

可能是被劇版給侷限了

小時候看紅樓夢的電視劇集全家都不喜歡林黛玉,看不出她的美,感受不到她的可愛,除了發脾氣耍小性就是哭,不懂為什麼會有人喜歡她, 就連我高中讀完紅樓夢的書籍後還是喜歡不起來,原因是那時候的被自己想象的林黛玉給禁錮了,直到後來成年工作,再多次讀紅樓夢我才恍然發覺,林黛玉為什麼是作者極力渲染的第一人。

林黛玉是有美貌的,書中始終沒有太正面集中的描述,但是細節上你會發現林黛玉是那種風姿綽約讓人震撼的,比如薛大傻子第一次看見林妹妹的那個全身一酥就寫的很傳神。

林黛玉是可愛的,有乙個片段我記得很清楚,讀書的時候都忍不住笑出聲音來,就是林妹妹吃薛寶釵的醋跟賈寶玉生氣,也沒有不理賈寶玉,但是就是學他說話,賈寶玉說什麼她就重複一句,表情淡淡的,太有意思了。

林黛玉是柳絮才,這個不用多說,無論哪次作詩還是連句,林黛玉高居榜首的次數是最多的,也是公認的。

林黛玉很幽默,每次跟王熙鳳鬥嘴都不會輸,劉姥姥進大觀園那回,雖然黛玉的「攜蝗大嚼圖」涉嫌歧視劉姥姥,但是確實是很形象,還有笑話薛寶釵給惜春開的畫畫材料單子也是凸顯了他的幽默。

林黛玉心思純淨,教香菱學詩就能看出來黛玉是人品沒得說。

總之多感受林黛玉就會發現,怪不得這麼好的林妹妹才是賈寶玉心目中的第四位人了,哈哈哈哈。

7樓:鄭無極

林黛玉本來就是曹、脂批判的物件

有讀者不喜歡林黛玉,這很正常。因為曹雪芹、脂硯齋對於林黛玉的性格陰暗面本來就多有批判。比如,《紅樓夢》原文對黛玉重名重利、心機多端的批判:

寫黛玉自幼之心機。(甲戌本第3回側批)

黛玉之心機眼力。(甲戌本第3回側批)

「……小耗道:『我雖年小身弱,卻是法術無邊,口齒伶俐,機謀深遠。【庚辰雙行夾批:

凡三句,暗為黛玉作評,諷得妙!】此去管比他們偷的還巧呢。』眾耗忙問:

『如何比他們巧呢?』小耗道:『我不學他們直偷。

【庚辰側批:不直偷,可畏可怕。】我只搖身一變,也變成個香芋,滾在香芋堆裡,使人看不出,聽不見,卻暗暗的用分身法搬運,【庚辰側批:

可怕可畏。】漸漸的就搬運盡了。豈不比直偷硬取的巧些?

』【庚辰雙行夾批:果然巧,而且最毒。直偷者可防,此法不能防矣。

可惜這樣才情這樣學術卻只一耗耳。】……」(第19回,賈寶玉語)

脂硯齋反覆提醒讀者注意的就是「黛玉自幼之心機」、「黛玉之心機眼力」,還明確指出曹雪芹用「法術無邊,口齒伶俐,機謀深遠」十二字來「暗為黛玉作評,諷得妙」。

對於黛玉一生的悲劇,曹雪芹強調的也是根源完全在黛玉自身,不能怨怪別人:

莫怨東風當自嗟。(第63回)

除了曹雪芹、脂硯齋這些創作圈內人之外,在清代道光中期之前,《紅樓夢》的其他一些早期系統評點家,對黛玉也多有批評。比如,張汝執評林黛玉:

冷言冷語,陰氣逼人。(張汝執評本第8回眉批)

一派歪詞,我噁其人。(張汝執評本第22回眉批)

陰毒可惡,較鳳姐又是一樣性情。(張汝執評本第22回眉批)

乖張,可惡。(張汝執評本第28回眉批)

輕浮之態,又為寶釵一襯。(張汝執評本第28回眉批)

又忌,又歪,我噁其人。(張汝執評本第29回眉批)

器量小得可惡。(張汝執評本第30回眉批)

寶玉之痴,痴得正;黛玉之痴,痴得偏。寶玉之痴,痴得真;黛玉之痴,痴得詐。寶玉之痴,痴得渾厚;黛玉之痴,痴得乖張。同一痴也,大有天淵之隔。(張汝執評本第30回末總評)

猜忌可惡,不肯受自己狂為,卻待覓別人破綻。(張汝執評本第32回眉批)

奸刻,可惡。(張汝執評本第34回側批)

書中每寫黛玉處,其性情何等乖張,何等猜忌。惟此一回,寫探春之因抄而動氣,寫寶釵之未抄而尚且回家。若黛玉亦在被抄之列,而乃默無一言甘傷顏面,而忍受,何也?

此作者未寫黛玉,正所以深寫黛玉也。(張汝執評本第75回眉批)

又如,東觀閣評林黛玉:

林小姐只好還眼淚,卻非宜家之兆,寶釵可敬。(第5回)

林黛玉之妒我不願見,其口口聲聲總怪寶釵,何也?(第20回)

黛玉實是好挑,便非有福之相。(第30回)

再如,王希廉評林黛玉:

黛玉開口尖酸,寶釵落落大方,便使黛玉不得不遁辭解說。(第8回)

寫黛玉戈戈小器,必帶敘寶釵落落大方;寫寶釵事事寬厚,必帶敘黛玉處處猜忌。兩相形容,賈母與王夫人等俱屬意寶釵,不言自顯。(第32回)

堂皇明正,黛玉見房內無人看見,又從後院出去,其鍾情固深於寶釵,而行蹤詭密,殊有涇渭之分。(第34回)

黛玉笑寶釵之哭,卻忘記自己眼腫,可謂恕已責人。(第34回)

襲人獨留心扇絛,與晴雯等迥異;寶釵獨說貞靜為主,亦與黛玉等不同:的是賢妻好妾。(第64回)

從曹雪芹、脂硯齋這些創作圈內人,到張汝執、東觀閣、王希廉這些早期評紅家,對林黛玉的風評多偏向於負面。《紅樓夢》讀者,尤其是早期讀者不喜歡林黛玉,這沒有什麼奇怪的。林黛玉被吹捧成愛情女神,那是晚清時期擁林派紅學竊佔評紅主流地位以後才發生的事。

《紅樓夢》作者和早期讀者又料不到林黛玉形象在後世會由負面為主轉成正面為主。

為什麼有些人喜歡林黛玉,卻想成為薛寶釵?

還想成為林黛玉薛寶釵呢 有那個矯情性子沒那個才氣品德 還真以為能成為身在世中心在世外的 山中高士晶瑩雪 怕不是身在世中心在世中卻還 心比天高 的爛眼珠子吧還想成為 世外仙姝寂寞林 呢,你咋沒學到林黛玉半點學識才氣,矯情勁兒倒是勝過百倍千倍了 因為黛玉的苦,是年少時的苦。而寶釵的苦,卻是即將橫貫許多人...

林黛玉為什麼不喜歡李商隱的詩?

枯木 我個人認為自己不具備資格去品評紅樓夢,紅樓完整的只看過四五遍吧,覺得前面幾個高讚的回答也都非常好,希望大家能就此篇提出寶貴的意見 我就從他二人的背景開始說起 首先李商隱生活在唐朝由衰落走向滅亡的時代。他的家世背景是有點淒苦的 當時藩鎮割據,宦官專權,朋黨紛爭。再加上少數民族入侵,唐王朝岌岌可危...

你們喜不喜歡林黛玉?

元今 不喜歡,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我沒讀懂。不喜歡她的性格。她的條件其實已經夠好了,但她好像不是很知足。人天生是沒有什麼貴賤的。 誰不喜歡傲嬌可愛,身嬌體軟易推倒 誤 而且品貌一流 才情一流,天真善良 自尊自愛的小妹妹啊?以前嫌棄黛玉動不動就哭,直到 看到了這首詩 顰兒才貌世應稀,獨抱幽芳出繡閨。嗚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