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與工作的共同點與區別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9-09 23:59:33

1樓:tung

打工和創業的區別呢,工作的話,就像是乙個機器上的乙個螺絲釘一樣,是個標準件,而且可替代性強,按部就班,按時上下班,當然大部分加班,996還拿一樣的工資。創業者,就像乙個建築師一樣,需要將一座平地,變成一座座高樓,從無到有,從0到1,每天需要考慮各個部門間的協調,人與人之間的協作問題。

但無一例外的是,都是需要前期的積累,工作也是創業也是,如果沒有紮實的經驗,很少是可以成功的;打工呢,如果想有更好的發展,抱著不斷學習,不斷努力的態度,更要有乙份「不僅僅是土豆」的精神;創業者呢,要有好專案。要有廣泛的人脈資源。要有足夠的本金。

還要有領導能力,經營能力;理性的看待一下,這兩者的機會成本。做什麼事情呢還是都需要沉下心來,才能做得更好,不能兩天打魚三天曬網。

2樓:狼人蘇

我自己整理了一遍去年的行為總結

也算是給新人的方向

都說要多吃苦我認同吃苦是可以鍛鍊人的

但是不要吃無味的苦時間上來說新人沒有優勢。現在資訊傳達的很快很多人這個也做做那個也做做最後累的跟狗一樣說自己很辛苦還沒賺到錢?最簡單的吃苦方式就是:

吃內行的苦和時間的苦。認準乙個行業扎根進去熬時間的苦其他的苦雖然鍛鍊人卻浪費時間。

幫助別人的過程就是發掘貴人的過程

其實貴人不是乙個人也有可能是一群人。當你學會幫助新人幫助前輩這些人都有可能成為你未來路上的某一件事的推力者。我們總以為貴人就像神兵一樣從天而降。

其實貴人無非就是:能提點你照顧你幫助你。不用擔心幫助過變白眼狼的問題白眼狼能有幾個你幫十個人二十個人還能都是白眼狼啊?

能力不夠就是學習力不夠學習力記不住就是因為沒有實操釋放。

比如我都二五八六的年紀了我的記憶力也不是青少年的時候看書回頭就忘得一乾二淨聽課我記一堆筆記也不會在回看。以上這是學習的行為但是真正學會是你釋放給別人和實操在某件事上才有產生價值的可能。

人要人設公司要有文化做事要有精神。

比如我做微商也是做品牌我自己就需要人設我也要提拔跟著我的新人人設。你看很多大品牌的廣告語就是他們的文化同樣的做一件事都要有精神:重在參與的精神就是走走過程必拿第一的精神才有可能全力以赴。

所以不管你手裡頭的事是大事小事賦予乙個精神上去!不管你經營的是大公司小公司賦予乙個文化進去(不斷重複)不管你是小人物大人物給自己定位乙個人設提高圈層影響力。

學會吹牛和畫餅敢於天馬行空。

你覺得賺100w很難?因為你覺得自己不配所以這股不自信的磁場就會影響你很多判斷。你應該想著我就是要賺100w1000w1個億的人這種信念在你心裡是很重要的不是神叨的。

你看做生意的人很多人都神叨的為啥?因為他們相信磁場的力量而磁場是啥?有的人看著你就想往前跟他做朋友這就是磁場。

有的人永遠迷汁自信那也是磁場。你看乙個人像壞人賊眉鼠眼也是磁場。所以從內心開始的堅定和自信對自己的抱負不要侷限在你現在的收入而已。

最後就是得失心短時間賺了賠了都不要大悲大喜

覆盤很重要總結勝負經驗才是更重要的事

因為不管之前如何下一場仗還要打。

3樓:女性商學院

創業的頭三年基本上要像7*24小時不眠不休的機械人一樣勤奮(當然也有休息)才能活過「前三年」,而職業經理人都是朝九晚五及偶有加班而已。

但是3年以後,創業者團隊組建完畢,培養完畢,商業模式成熟了,創業者會度過個蜜月期的1-3年,才會回歸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以及朝九晚五等等。

但是大約在6-7年以後,創業者和職業經理人的工作與生活方式會出現大逆轉。

公司越來越成熟,像一台精密的機器一樣自我分工協作的運作起來的時候,理論上創業者基本上可以「天天放假了」,但職業經理人還是穩定的工作和穩定的生活,甚至高管偶有加班壓力大一點點。

越往後,只要創業者不做錯誤的公司決策,及用錯人,包括曾經的戰略優化不夠。基本上還是可以天天放假,直到退休。

職業經理人不行。

至於高階創業者是一種有錢了也閒不住想法很多,有更強的社會責任心及好奇心與執行力的人,暫不說了因為不常見。

4樓:圓白菜

共同點:一是創業和工作都是為了掙錢生活。二是創業既可以是你的主業又可以是你的副業,工作好像大多數只能是佔據你大部分時間的主業。

區別點:第一創業是給自己幹,工作是給別人打工。第二自己內在的驅動力不同,創業自己驅動力強,工作就有可能會差點了。

5樓:Irene光陰百代

都是感恩,創業為自己幹,工作為老闆幹,創業風險大,很多在創業初期老闆自己不拿薪,工作起碼保證有月薪,醫保社保,創業成功財富那是賺得比打工強,工作就是求穩,不是銷售看業績的崗位,打工就是求個穩定,尤其是隨著時間年長,供房供車,養家餬口你的工作不可能說換就換說放就放,創業講究乙個拼,拼對了道那是裡躍龍門,撞板了那就是從頭再來,對於家底不厚的創業要趁早,還有試錯機會,年紀越大沉默成本越大,創業要下的決心越大,一把年紀重頭再來給人打工,上崗都困難,更別說穩定的生計。這事得結合個人實際情況看,脫離實際環境背景聊這兩話題辨不出好壞之分。

6樓:飲醉cium

創業和工作都是為了混口飯吃,都是為了賺錢,為了自己喝家人生活得更美好。甚至可以說的偉大點,為了心中的那份理想。

創業和工作的區別是什麼?

工作的話,每天按時到公司,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務就ok。或者努力點,就能拿到更多的提成。你需要承擔的風險小,被炒魷魚、被扣工資這些。

幹的不爽的話,大不了把老闆給炒了,重新找乙份新的工作。

創業的話,你的時間就很自由,不用按時上班,遲到了也沒有人來吊你。你就是老闆。想啥時候上班,啥時候下班,啥時候睡覺都可以。

但是,你需要承擔更大的風險,每天都要花錢,水電、房租、人工等。你每天都必須要開單,不然每天都在虧錢。

其次,你還要有較好的思維能力和抗壓能力,對行業對市場有足夠的分析能力,只要你夠努力,運氣夠好,你就能很快實現財富自由。

工作的話,每天叫醒你的不再是鬧鐘,創業的話,每天叫醒你的是理想。

7樓:數聚酷

都是長篇大論,好像知乎不長篇大論就難以成為答案共同點是的都要工作

區別是你去打工上班,你可以混,可以磨洋工,旱澇保收,老闆給你兜底;

但是你去創業就不行了,你混不起,吃了上頓就要考慮下頓,你不敢混,你工作的時長可能超過任何乙個員工,你一年可能幹了你上班十年的活。但是你也有可能一年就賺了上班一輩子賺的錢!

這就是區別!

8樓:問道-生財有道

共同點就是都要費神費力的付出勞動,只是心態不同,乙個是幫自己做事,乙個是幫別人做事。它們的區別就是創業做好了收入遠遠大於工作,相反失敗的話虧掉的錢也遠遠大於工作收入,各有利弊不分好壞,全憑個人如何看待。

9樓:胡斌

1、時間不同

(1)上班必須按照單位的考勤制度規定執行,否則會有工資損失,甚至被開除的危險。

(2)創業時間比較自由,可以自己安排,什麼時間上班?什麼時間下班自己說了算。

2、收益不同

(1)上班肯定是有固定收益的,幹的好還會有額外的收入,甚至資源、福利,但也會有不利方面:違反了單位制度被扣工資甚至開除。

(2)創業的收益與上班完全不同,選擇的創業專案與眾不同,競爭對手少,不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可能是個天文數字無法想象;反之如果選擇錯誤就會傾家蕩產。

3、性質不同

(1)上班是為了老闆、企業領導打工,為了家庭利益不會受損,加之自己的能力有限,只能依靠企業來獲取一定和收益,是被動的行為。

(2)創業是為了滿足自身的想法、愛好和需求,主動出擊,為自己賺取財富。

4、所有權不同

(1)上班的資產、所有權不屬於自己,只屬於企業,只享有勞動和有限收入的權利。

(2)創業的資源投入及所有的支出,得到的回報所有權歸自己,依靠自身的能力、資源等條件做為後盾,不管將來的創業面有多大都是財富的積累

日本設計與北歐設計的區別,共同點

允一郎 如果從室內設計層面來談此話題 現代日式設計與現代北歐簡約設計在木色選用上有相似之處,總體感受簡潔大方,沒有過多的線條裝飾。因人均居住空間不同加上宗教文化信仰不同,在相似中又區別出日本潔淨實用派,北歐感官奢享派。1.日本居住空間小,有限資源條件反倒激發了創造能力,一切都圍繞著實用主義進行設計,...

浙大與北大的共同點是什麼?

提問者是浙大的吧?接觸到的幾位應該算是頂尖的浙大學生了,我也說說 感覺 他們功利 目標明確 嚮往華爾街 矽谷之類,即便他們沒有背景,也在拼命找跳板 會求助 利用資源。我相信他們能達到目的,做眾人眼中的 成功人士 和北大有什麼共同點嗎?不知道浙大人自己有沒有類似的感覺。 根據武書連同志2015年大學排...

227和325的區別和共同點是什麼?

啥都是肖戰粉幹的?第乙個吃蝙蝠的據說也是肖戰粉絲呢 肖戰粉千方百計就為了最後自己掉皮明晃晃告訴你們她們家在仙人跳?有沒有腦子?如果她真的是粉絲那她告訴你們自己身份的意義是為了讓有更充足的理由更堅定地反肖戰?吃人血饅頭的是誰還不一定呢兄弟 自己帶節奏造謠失敗了喝茶前再趁機抹黑一波敵人那位雪女姐姐無論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