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西遊記首章提到傅奕論佛的部分如何解讀?

時間 2021-07-13 03:27:20

1樓:

其實就是抄《舊唐書·傅奕傳》(也可能是抄《資治通鑑》唐紀七)嘛,不過它們都是反佛文字,《西遊記》做了有趣的處理。

《舊唐書》如此記載:

又上疏十一首,詞甚切直。高祖付群官詳議,唯太僕卿張道源稱奕奏合理。中書令蕭瑀與之爭論曰:

「佛,聖人也。奕為此議,非聖人者無法,請置嚴刑。」 奕曰:

「禮本於事親,終於奉上,此則忠孝之理著,臣子之行成。而佛逾城出家,逃背其父,以匹夫而抗天子,以繼體而悖所親。蕭瑀非出於空桑,乃遵無父之教。

臣聞非孝者無親,其瑀之謂矣!」 瑀不能答,但合掌曰:「地獄所設,正為是人。

」 高祖將從奕言,會傳位而止。——《舊唐書·傅奕傳》

《資治通鑑》如此記載:

上詔百官議其事,唯太僕卿張道源稱奕言合理。蕭瑀曰:「佛,聖人也,而奕非之;非聖人者無法,當治其罪。

」 奕曰:「人之大倫,莫如君父。佛以世嫡而叛其父,以匹夫而抗天子。

蕭瑀不生於空桑,乃遵無父之教。非孝者無親,瑀之謂矣!」瑀不能對,但合手曰

「地獄之設,正為是人!」——《資治通鑑》唐紀七

相差不遠。而《西遊記》則是:

太宗聞言,遂將此表擲付群臣議之。時有宰相蕭瑀,出班俯囟奏曰:「佛法興自屢朝,弘善遏惡,冥助國家,理無廢棄。

佛,聖人也。非聖者無法,請置嚴刑。」 傅奕與蕭瑀論辨,言禮本於事親事君,而佛背親出家,以匹夫抗天子,以繼體悖所親,蕭瑀不生於空桑,乃遵無父之教,正所謂非孝者無親。

蕭瑀但合掌曰:「地獄之設,正為是人。」太宗召太僕卿張道源、中書令張士衡,問佛事營福,其應何如。

二臣對曰:「佛在清淨仁恕,果正佛空。周武帝以三教分次:

大慧禪師有讚幽遠,歷眾供養而無不顯;五祖投胎,達摩現象。自古以來,皆雲三教至尊而不可毀,不可廢。伏乞陛下聖鑑明裁。

」 太宗甚喜道:「卿之言合理。再有所陳者,罪之。

」——《西遊記》第十一回

西遊記為什麼要叫西遊記?

黃堅貞 因為古印度在唐朝的 西 邊,唐僧 玄奘 師徒從唐朝 遊 到了古印度,這本書添油加醋地把這個故事 記 了下來。這可不是 西遊記 嗎? 西遊記 原名 西遊釋厄傳 講的是用乙個吃了能長生不老叫做唐僧的魚餌,把妖怪都釣出來,打死或關到籠子裡的故事 從東到西,遊遍山川湖海,所以叫西遊 解決災禍,救助萬...

西遊記的結局?

無殤 唐三藏看著那些空空白白的經書,驚恐萬狀。旋而,一絲詭異的笑容出現在他的臉上,瞬間,三道光芒進入了他的身體。天地瞬間變色,眾生伏拜。只聽到黃鐘大呂 神子歸位!旋即,神子騎上白龍馬遨遊三千大千世界。西遊記完 夤夜天使 取經五個人二個佛三菩薩 極樂世界,第一百回萬年桃常熟常新 三千年開花三千年結果三...

西遊記到底經典在哪

仌戈 我接觸西遊記的過程是先電視劇集,再論壇煮西遊,再原著的。興趣點是從誰的武功最高到各種八卦揭秘再到原著欣賞。每每有人講西遊,斷章取義的時候,我自己就會想原著有沒有這個出處,是不是斷章取義的想象。久而久之,就愛上了看原著。從大學畢業到不惑之年,斷斷續續看了好幾遍。有人說西遊記講的神話故事,有人說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