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濟水是否穿越了古黃河? 如果是真的話,古濟水是否穿越黃河而不濁?如果這也是真的,那為什麼呢?

時間 2021-06-02 23:52:10

1樓:涼嗖嗖

濟水與河水講不清說不明,不過相傳兩河相交叉不管地上還是地下都無從考證,但古人並沒把交叉後的濟河當做黃河就是濟水清而河水濁。單從濟陽濟南濟寧的地名看,華北平原確確實實很長一段時間有條大河就叫濟河,不過這中間一千多年黃河南走走,北走走,也不好考證。

但單說下濟源,現在濟源有條貫穿性的河流,叫蟒河,發源在晉城陽城縣山區,不過這地方古代是王屋山的一部分。流到市區時候已經只是一層清水大小了,在市區叫北蟒河,還有乙個南蟒河是市區西邊發源的河流,雙方在市區交匯後水勢變大奔流向東,注意此後的蟒河河道非常非長寬且深,雖然河道有將近一百公尺寬,單實際上底部的河水現在只有六七公尺寬,且長期汙染,其後流經孟州與溫縣,沒有支流匯入,逐漸汙染越發嚴重直至灌溉引流至消失。這條河應該就是古濟水河道。

2樓:蠱田貉

《禹拱》曰:

導水東流為濟,入於河,溢為滎,東出於陶邱北,又東至於菏,又東北會於汶,又北東入於海。

濟水發源於河南省濟源市王屋山上的太乙池。源水以地下河向東潛流七十餘裡,到濟瀆和龍潭地面湧出,形成珠(濟瀆)、龍(龍潭)兩條河流向東,不出濟源市境就交匯成一條河,叫水,至溫縣西北始名濟水。後第二次潛流地下,穿越黃河而不渾,在滎陽再次神奇浮出地面,濟水流經原陽時,南濟三次伏行至山東定陶,與北濟會合形成巨野澤,,百摺入海,神秘莫測。

所以按照古人的說法,是從黃河下面以地下水的形式穿過去的。

不過漢代時候古人還覺得塔里木河從蒲昌海(羅布泊)進入地下,最後從積石山出來形成了黃河。如今的濟水大部分已為黃河,不知是否有人對「濟水三隱三現」有所考證。

現在讀古詩很難回到中古音了, 這是否損失了古詩的內涵?

任何朝代都有所謂雅言和方言的區別。你糾結的不過僅僅是讀韻文不押韻而已,那麼學一門吳語或者粵語不就好了嗎?不用那麼上綱上線的。你所能看到的古詩文,之所以能傳承下來,靠的難道不是文字載體嗎,又不是什麼口頭文學。 Ju ShiahLiin 用國語讀古詩的問題不在於不用中古音。切韻是隋朝的書,正如另一位答主...

從古代穿越到2023年,我如何證明自己是古代人?

星空下的孤獨男孩紙 對啥都好奇,首先滴叫別人感覺到。你個神經病。然後再找歷史學家。把古代詳細情況給他說一遍。然後歷史學家就覺得,這個神經病不簡單。然後你就告訴歷史學家我是穿越來的,咋辦吧。 若璃 這個其實很簡單,首先語言就不通,大多數人會覺得你是在講發言。其次你不會覺得自己穿越了,這個概念就很現代,...

古力娜扎的鼻子怎麼了?

整形醫生徐翔 一說到古力娜扎整容 看似臉上並沒有大動干戈 為何她卻越來越精緻?其實她本身面部基礎較好 美中不足的是她的鼻子 駝峰鼻加上鼻尖下榻形成了鷹鉤鼻 她原本的五官線條就比較明顯 下榻的鼻子弱化了面部整體立體度 這個時候 土氣 就會突顯 她的精緻是從調整鼻子開始的 延長鼻小柱 自體軟骨修飾鼻頭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