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全面的運用唯物辯證法思考公和私的關係?

時間 2021-06-02 23:26:05

1樓:鄭莊公

說簡單點。

公和私是一對互相依存的矛盾,沒有公就沒有私,沒有私也就沒有公;為私就要為公,為公就是為私;損公就要損私,損公肥私最終要損私。

人就是動物,人天生就要吃穿住用,不然就不能生存,所以人都是有私心的,自私自利是人的本性。

然而,個人要想更好地生存,光自私自利是不行的,會適得其反,還得團結起來,搞好公益事業,使集體利益最大化,然後個人利益才能最大化,達到自私自利的目的。

比方說乙個村莊地勢低,一下雨就要被淹,每個人的日子都不好過,這就需要挖一條排水河。而挖這條排水河,不是乙個人能完成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但是全村商量來商量去,有人就是不願意參加。

因為這條河要經過某些人家的地,他們就漫天要價。結果河沒挖成,大家還都繼續過苦日子。

由於人人都需要吃穿住用,人人都有私心,都想生活好,所以才會產生公益。如果人人都像神仙一樣,或者都像木偶一樣,不需要吃穿住用,就沒有私心,也就不需要公益。如果公益被破壞了,私也會受損。

所以,私產生了公,公是為了私,沒有私就沒有公,沒有公也就沒有私。

幾個人乘一條船渡河,每個人都不想淹死,這是人的私心。所以大家都要共同保護好這條船。船沉了,大家都得死。

空氣、環境都是公共的東西,保護好空氣環境對大家都有好處,破壞了空氣環境對誰都不好。所以為公就是為私,為私就要為公,損公肥私最終要損私。

可是私有制下,各人顧各人,各打各的算盤,想集體做成一件公益事業是很難的,總要有人作梗,損公肥私的事則更多。你經歷的事越多,你就越有體會。

這裡有必要說一下公地悲劇。

大家都對公地悲劇比較熟悉,我就不介紹了,我要說的是公地悲劇的根源是什麼。

很多人看到公地悲劇裡有個公字,就以為公地悲劇和公有制有關係,是公有制的罪惡。這個觀點是錯誤的。

還有學者認為,公地悲劇發生的根源是個人按照自己的方式處置公共資源。這個觀點也是錯誤的。

那麼怎麼解決公地悲劇問題呢?很多學者認為辦法是私有制,要嚴格界定公地產權。這個辦法是不靠譜的。

原因都沒找對,解決辦法怎麼可能對。空氣、環境等等等等怎麼界定產權啊?你就算界定產權了,我就不能偷偷破壞?

實際上,公地悲劇產生的根源是私有制。他們越是替私有制掩飾其實越是私有制。公地遇到私有制肯定倒霉。

公地遇到公有制,公對公,才是適得其所。公有制裡,個人沒有生產資料,就不會破壞公地了。

說到公有制(不是國有制),我還要說的是,公有制也是為了私,是為了保護人的自私本性的。就是因為人性自私,所以才需要搞公有制。

很多人認為公有制違揹人性,這個觀點是錯誤的,不懂辯證法,不知道公有制的真諦。

要說違揹人性,私有制才違揹人性。私有制裡,少數人窮奢極欲,吃好穿好住好用好玩好,多數人缺吃少穿,無車無房,連老婆都娶不到,吃穿住用玩的私慾無法滿足,所以私有制才是違揹人性的,要用強大的警察和軍隊維穩。而公有制的目的是讓全體人都吃好穿好住好用好玩好,所以公有制才是符合全體人的人性的,公有制裡幾乎不要什麼法律和警察、軍隊。

公有制能夠合理科學地利用地球資源,不產生私有制下的公地悲劇,能讓人類長久生存,是對全體人都有好處的。雖然公有制要取消資產階級的生產資料,暫時來看對資產階級不利,但是長遠來看對資產階級也是有利的。資產階級破壞公有制,最終還是要害自己的。

唯物辯證法如何成立?

靜林 哲學是從本質上思考宇宙的本源,執行的方式。所以,都是一家之言。沒有必要研究是否成立的問題,除非是哲學家。前人集大成的思維能給我們生活指導,就是對我們生活最大的作用了吧。 曙光 辯證法原意是指在辯論中揭露語言上的自相矛盾並克服這些矛盾的方法。古希臘的辯證法實際上屬於語言辯證法,到了亞里斯多德這裡...

唯物辯證法都有什麼?

朝聞道 唯物辯證法綜合了費爾巴哈的機械唯物主義和黑格爾唯心主義辯證法的優點。費爾巴哈在自然觀上是唯物的,認為先有物質,物質構建了人類的精神。但在社會的歷史觀上費爾巴哈是唯心的。費爾巴哈認為社會意識決定社會存在。所以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是不徹底的。另一方面,費爾巴哈時代生物,化學等等沒有發展起來。只有牛...

唯物辯證法的實質和核心是什麼?

雲夢澤 對立統一規律是唯物辯證法的實質與核心,這是因為 第一,對立統一規律揭示了事物普遍聯絡的根本內容和變化發展的內在動力,從根本上回答了事物為什麼會發展的問題 第二,對立統一規律是貫穿量變質變規律 否定之否定規律以及唯物辯證法基本範疇的中心線索,也是理解這些規律和範疇的 鑰匙 第三,對立統規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