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即合理 這句話明顯有歧義,為什麼不翻譯成 存在即有其原因?

時間 2021-06-02 01:59:14

1樓:aaron

正好以前回答過類似的問題,請參見:

黑格爾所說的「存在即合理」本意到底是什麼? - aaron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

zhihu.com/question/428921389/answer/1567130311補充:思想觀念、觀點,在傳播的過程中,往往會被簡化,這並不奇怪,因為絕大多數人喜歡簡單明瞭、一目了然的口號。

比如有人舉過乙個例子:

根據我所接觸過的男人,並且如果我的觀察未帶偏見,那麼在感情生活方面,我可以說,具有非常大的概率,他們當中,沒有乙個好東西。

沒有人會這樣表達,多數人會這樣表達:

男人沒有乙個好東西。

這就是簡化的表達,聽得很爽,很有衝擊力。

2樓:每當我又徘徊

凡是合乎理性的東西都是現實的,凡是現實的東西都是合乎理性的。(Was vernünftig ist, das ist wirklich; und was wirklich ist, das ist vernünftig.

這才是黑格爾所說,「存在即合理」只是某種簡述,我每每看到存在即合理就把上面的原句打在文字框裡看兩遍,企圖做到一次比一次更深入地理解它。

「存在即合理」這句話本身是否合理?

zhan 哈哈,這句話困惑了我N久,到處都找不到答案,後來偶然的,終於明白了乙個大致意思,供你參考。1.以這句話來為一些亂七八糟的壞蛋的行為找藉口,純粹是耍流氓。2.字面理解存在即合理,肯定不正確,假如穿越到90年前的中國,抬頭一看日本人占領,這是存在的,沒有人會說那是合理的。3.這句話出自黑格爾,...

「存在即合理」 這句話可以論證嗎?

思遊 從邏輯上講,存在即合理 和 萬事兼有因緣 等價。存在對應乙個存在或者正在發生的事物,是 結果 因為萬事兼有因緣,這個結果有對應的 原因 有原因,有結果,也就是說合理。所以說 存在即合理 現在我們論證了對於相信 萬事兼有因緣 的人來說,存在即合理。接下來我們論證對於其他人來說 存在即合理 也是真...

對於「存在即合理」這句話合理性的看法。?

爾邇 德國哲學家黑格爾說的。黑格爾一句 存在就是合理 讓許多人產生了理解上的誤會。如果把這句話作為虛謬根生的據理,那僅是對字面文意的曲解了 存在即合理 是乙個哲學論題,不是勘誤的標準。查閱 西方哲學思維觀 一書,其中解釋該名言的意思是 任何存在的事物都有其存在的原因,存在的一切事物都可以找到其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