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養性到底是個什麼東西?你認為人有必要有意識地去「修身養性」嗎?

時間 2021-06-01 15:04:57

1樓:侯夢夢

所謂修身養性,不是告訴人要用「精神勝利法」來自我麻痺,也不是為了「感謝欺負過你的人讓你成長」、「感謝欺騙過你的人讓你成熟」,

那就太讓人大跌眼鏡了。

修身,就是凝練自身的實力。自古以來我們中中國人喜歡分陰陽,在「修身養性」這件事上,「身」即為陽,是指看的見的硬實力,比如知識儲備、言行、體魄等等。「性」即指的是不容易被旁人看到的軟實力,比如性格、性情、心性、德性等等。

這二者是相輔相成的,如果放著大好的時間不修煉本事,只想通過「自我欺騙、自我說服、自我壓抑」的形式來養性,那麼最後心理建設還是會不堪一擊。

心中即便默念一萬次「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但真當見到山上滾下一塊石頭,就立刻嚇的花容失色。因此,走出隱秘而卑微的舒適圈,真正經幾遭風雨,見見電閃雷鳴山哭海嘯,此後再遇到人間煩事,也就有了大格局、大手段去應對。

發展是硬道理,提公升自己的能力同樣也是硬道理。

有些人鼓吹精神勝利法:「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該如何處置呢?只要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看他什麼?你想看到什麼?你認為能看到什麼?

如果最後你認為能看到對方落魄但你又沒看到,那麼你的玻璃心會碎一地,三觀全崩,甚至變得更極端。

務實一點,普通人1GB的心胸不要妄圖執行這種需要「出家達人」256GB記憶體才玩轉的程式,當心「畫虎不成反類犬」。

2樓:

先說「修身」。

《大學》:欲齊其家者, 先修其身

家裡情況就這麼回事,上一代的積累裡面,也許最重要的是勤勞和勇敢。

先修其身,從自己這裡開始新的積累。

再說「養性」。

首先要知道什麼是性。

《中庸》:天命之謂性

什麼是天命?

天命就是:

別人走路能撿到錢,我們撿不到;

別人上個電梯都能偶遇熊曉鴿、沈南鵬等順便融個資,我們即使偶遇個三五線小明星都只是個背影;

別人吃多少都不胖,我們喝水都要小心血壓公升高。

天命不可人為,怎麼辦?只能「養」,所以叫「養性」。

3樓:玖仟歲

做人和植樹是一樣的!

修身:如同小樹修剪旁枝末節,未來好長的更高更直。

明心:就是知道自己是什麼樹種,不脫離現實,種子是松樹,就絕不會長成柳樹,是楊樹就絕不會成為橡樹,要有自知之明。

雖說不易,仍需努力!

4樓:歐陽

因為,貧窮會遺傳!

同樣的,

愚昧也會遺傳!邋遢會遺傳,懶惰會遺傳,沒有責任心會遺傳,不好好讀書會遺傳,沒有善心沒有愛心會遺傳~~

然後修身養性自我改造就顯得十分重要,所謂修身養性,本質上就是自我抵制祖傳的劣根性文化,習慣,思維方式,進行自我革新,向先進思想,先進文化學習!!!

你的眼睛看到了天堂,但身軀還在地獄,於是人生的掙扎和痛苦就開始了!

gimbal lock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其實我也看了很多文章但是沒有乙個文章是很明確解釋gimbal lock到底有什麼壞處的,只是一味強調會丟失乙個自由度。但丟失自由度會導致什麼問題?沒有人說。我的理解是如果按照固定順序旋轉,因為gimbal lock的存在,無法轉到某些角度。 王滕昊 物體當然不會轉不動。gimbal lock只是會導...

教養,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井家大少 教養,我個人的理解是這樣的。首先,從字面理解,教導,養育。合起來就是受教導長大。那麼,什麼是教導,教導些什麼呢?我認為是教導的美德,道德,正確的三觀,用這種教導來培育乙個人。以便讓人成長為人。其次,客觀來說,大家常說的乙個人有教養,無非就是紳士,謙和,淡然,彬彬有禮,談吐不凡,禮貌等等一些...

框架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chen 打個比喻,框架有點像乙個車間,幹活的東西都給你準備好了,工作台,機器,工具等等。沒有框架,連所有這些工具你都得自己從頭開始製造。乙個框架一般是為了生產某種型別的產品,比如某個車間是生產汽車,拖拉機的,那麼你生產麵包就不適合。 simon jiang 1.框架是某種程式設計模式的支架,是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