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的主要區別是什麼?如何判斷?物質是否發生化學變化?請舉例說明?

時間 2021-06-01 12:26:55

1樓:詹姆斯隔扣尻裡

物理變化是沒有產生新的物質,比如說乙個杯子摔碎了,變成玻璃渣,本質還是玻璃,就是物理變化。化學變化就是產生了新的物質,比如說鐵生鏽了,鐵鏽是一種新的物質,實際上是氧化鐵,由FeFe3+,也可以理解發生了電子的轉移,就是化學變化

2樓:遊戲人生GZ

其實你這個問題不刁鑽,可以告訴你乙個捷徑,能量平衡層次元上的定義,化學的核心是元素週期表中氫氣和氧氣,他們和成水就是一種能量,平衡原理。

3樓:白日霧靄

相信你的初中化學老師一定講過:沒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是物理變化,而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是化學變化。

但如果你的文化水平達到高中及以上,建議來看看更準確的解釋。

首先要明確一點:物質由分子構成,分子由原子構成,原子由原子核和核外電子構成,原子核由質子和中子構成。

知道了這些,我們來看看如何在初中化學的基礎上使得關於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的區別的回答更加科學。

從初中的理論入手:物理變化中,沒有新物質生成,即分子的種類沒有改變;化學變化中,新物質生成,分子種類改變,但是原子種類沒有改變。

由此,我們可以將物理變化通俗地定義為:變化的最小單位為分子的變化。而化學變化就是變化的最小單位是原子的變化。

可能這時就有人問:那初中的表述有沒有問題呢?對此,我給出的回答是:可能還是有點問題(劃重點)。

初中的表述提到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是化學變化,這就是問題的關鍵所在。也就是說,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不一定是化學變化。這就是核反應。

我們知道,物理變化的最小單位是分子,而化學變化的最小單位是原子,而核反應的最小單位更小,是質子和中子。質子與中子之間的重新組合能使原子種類發生變化,毫無疑問,分子種類也會隨之改變,物質種類也會改變。

總結一下,物理變化與化學變化的區別在於:物理變化的最小單位是分子,化學變化的最小單位是原子,補充說明的核反應變化的最小單位是質子與中子。

4樓:寶貝軒軒子

化學變化有新物質生成(沉澱,顏色改變等)

物理變化沒有新物質生成(狀態改變等)

化學變化中一定伴隨著物理變化,物理變化中不一定變隨著化學變化(例如蠟燭燃燒時熔化,燃燒屬於化學變化,熔化屬於物理變化。)

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是包含關係嗎?

Laure 物理變化通常包括三態變化,化學變化要有鍵的斷裂和生成。化學變化的過程中常伴隨物理變化,比如蠟燭在燃燒過程中體積變小 物理變化過程中不一定有化學變化。 三年夠不夠 不是的哦。化學變化其實說白了就是會生成新的物質。而物理變化不會生成新物質。但是大部分反應是化學變化同時伴隨著物理變化。就比如說...

顏色反應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

吃花椒不用券 顏色反應是指通過化學變化改變化學物質的顏色。例子很多,最熟知的就是蛋白質的顏色反應,硝酸能使蛋白質變黃。還有斐林試劑能使還原性葡萄糖變成磚紅色,蘇丹 蘇丹 使脂肪變色。茚三酮使 氨基酸和蛋白質變為藍紫色等。顏色反應是指一類反應,不單是乙個,並且屬於化學變化。 魏向一 樓上的寫錯了。一開...

石墨變成金剛石是化學變化還是物理變化?

一異 其實,鑽這個牛角尖一點意義都沒有。道理很簡單 化學本來就是物理學的一大分支,或許是最大的分支吧。所謂有新物質產生,只是從化學的範圍內下的乙個定義而已。如果說有新物質產生就是化學變化,那麼核反應呢?無論是核聚變 核裂變或者原子核的自發衰變都會產生新物質,這難道也是化學變化? 既是物理變化又是化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