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菇生料栽培和熟料栽培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8-12 11:42:22

1樓:三笠的腹肌

生料多用於北方較寒冷地區的溫室種植,雜菌不容易爆發式感染正常菌絲。

生料直接在裝袋時進行種料接入,一般分層混入,記住在分層部分最好進行通氣處理,之前看到菇農的方法是用釘子戳4-5個洞洞。

生料在秋冬季節在北方地區還是流行過一段時間的,不過現在使用的較少了。

蒸汽帆布袋消毒和自動裝袋機的投入大大減少了裝料和消毒時間,比起手動裝料混種方便了太多了。

2樓:

我認為是滅菌方式。

食用菌生產分為原料、攪拌、裝瓶(袋)、滅菌、接種、培養、搔菌、出菇、包裝這些環節。生料栽培與熟料栽培對比工藝環節不同體現在滅菌方式。

生料栽培靠加殺菌劑、殺蟲劑以達到滅菌的效果。好處是:程式簡單方便,省去了濕熱滅菌裝置及燃料資金的投入,節省生產時間。

缺點是:滅菌不徹底的可能性比較大,培養料裡面自身或原材料(比如木屑)含有的部分有害物質不容易排出,影響菌絲生長。加農藥可能會使產品有農藥殘留。

生料栽培培養料容易發酸,環境溫度高發酸越快。

熟料栽培通過濕熱滅菌達到滅菌的效果。好處是滅菌比較徹底(整個過程要好幾個小時),滅菌的時候會分解部分原料,讓菌絲更容易吸收料中養分。也會讓一些有害物質排除或分解。

缺點:耗費燃料,高壓滅菌裝置投入資金多。滅菌時間長,滅菌後培養料後又要長時間(一夜左右)冷卻。

然後,我記得大學的時候我們班做的生料栽培可是全部廢了。發酸發臭了。剛翻了下書平菇栽培發現以下一句話:平菇生料栽培一般不使用。

勇氣和不要臉的最主要區別是?

二狗那年烽火城裡,勾槍劍戟,血雨腥風,城外是一襲紅海,整齊的拿著或長或短劍,紅的是劍,紅的是身上的殘甲,紅的更多的眼。城裡烽火聯營,殘存的幾隻哈士奇護著城主府幾片殘存之地。二狗是條狗,是條蠢狗。城裡的小巷,任憑外面的刀山血海,卻寂靜的有些出奇。乙隻紅犬看著乙隻顫抖哈士奇,紅犬毫不客氣的打量著獵物,哈...

WIFI PA和手機PA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電波一號 wifi PA指標他。DEVM 由於Tdd切換非常快對功率沒要求。手機PA 按照3gpp有各種功率等級,aclr要求。 紙飛機 其實本人不是搞PA的,所以這算是乙個外行回答。但因為本人曾在市值最高手機廠射頻軟體部門工作,現在又在做WiFi晶元,所以這也不算乙個純外行回答。WiFi PA總的...

ERP和MRP2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蕭大俠 erp是在mrp2的理論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但是在實際運用的時候,要注意兩點,一是erp和mrp的內涵區別,誠然erp是mrp發展起來的,但erp的內涵已經遠超mrp了,erp關注的是企業的價值鏈,具體又包含數量,時間,成本,質量等關鍵要素,和實現這些的資源供給。而mrp只是手段,不可否認是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