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武備志的雙手劍法?

時間 2021-05-05 16:57:26

1樓:光頭盾兵

看這個就行了

【殺佛外道】北韓勢法:中國真正的戰場雙手劍復原完整教學(一)_嗶哩嗶哩 (゜-゜)つロ 乾杯~-bilibili

很多人所謂的復原就是看圖說話

且不說某個招式在當時語境下的上下關係

恐怕連句讀都沒弄懂

2樓:

離個題插句嘴,近來看到的小文章,對比HEMA和武備志的~

3樓:閒適散人

武備志言簡意賅,圖也只是略顯其形,這也是許多武術古籍的特性,沒說出來往往是最基本,又是讓現在的人疑惑的東西。傳統武術,無論軍旅,還是江湖,最核心的東西在於兩點,一是功力,二是法度。功力由法度而出,或說這兩者實為一點也沒錯。

反觀招式技法,固然重要,是核心的表達方式,但是今人過於執著於外在,則易入偏途。須知技法千變萬化,不同時期,不同體系,不同民族地區,不同生理基礎,不同心得體會,皆能延伸出不同變化。而武備志示範的母法,更多啟蒙後學之用。

其中有具體的招式使用示例,有訓練的法度,若有相當的古文與冷兵武技功底,方能於無字處細細體會,舉一反三,方能成勢,且不拘成勢。

吾習鬥劍勢法,正源自於此。但凡初學,吾師並非讓人一心模仿動作,而是理解勢法所承載的法度,打好根基,循序漸進,如此方能使圖譜宜術,器為道用。

如何理解李志的《下雨》?

Will 感覺他在嘶吼,他在吶喊,而他為什麼吶喊呢,看不懂了這個世間的生活狀態,那種麻木,那種迷茫,那種消沉。碌碌無為,只不過是時間的重複。下起了雨,感到的只是荒涼和憂傷,其他什麼都沒有。 秋也秋分 其實下雨的時候城市最髒,所有已經歸入塵土的汙穢會再度浮上街頭,攪在一起,弄髒趕路人的鞋子,也讓原本兩...

如何理解中醫的 神 魄 魂 意和志 ?

天之在我者德也,地之在我者氣也。德流氣薄而生者也。故生之來謂之精 兩精相搏謂之神 隨神往來者謂之魂 並精而出入者謂之魄 所以任物者謂之心 心有所憶謂之意 意之所存謂之志 因志而存變謂之思 因思而遠慕謂之慮 因慮而處物謂之智。名稱只是名稱而已,你完全可以把精神魂魄什麼的換成ABCD 如果要再解釋得通俗...

如何理解《英雄志》中的角色定位和動機?

五百刀斧手 楊肅觀把銀票拿給伍定遠看是因為他要向伍定遠重申他的規矩,要伍定遠遵從他的規矩。因為正統朝是楊肅觀和伍定遠一起按照楊肅觀的規矩建立並執行的,這個王朝少不了楊肅觀,也少不了伍定遠,伍定遠要是背叛了楊肅觀的規矩,伍定遠就會垮了,正統朝也會垮了。 枯心散人 如果按道德好壞來說,應該只有盧雲算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