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圖有多少人?

時間 2021-05-06 23:12:05

1樓:友竹

最近在讀餘輝老師的《隱憂與曲諫——《清明上河圖》解碼錄》,裡面正好提到了這個問題。他說,通常統計為550餘人,日本黑田日出男在《解讀繪畫史料的《清明上河圖》中統計為773人;2023年《清明上河圖》在香港藝術博物館展出時,被清點出814人。但餘輝老師認為是810人左右。

因為畫中多處有遮擋,故尾數略有模糊。考慮到餘老師曾在故宮博物院從事書畫陳列與研究工作,現為故宮博物院研究室主任、研究館員,其提法可能更精確可信。

2樓:蘆葦蕩

大自然的搬運工

關於《清明上河圖》中畫有的人數,說法不一,常見的有500餘人說(白壽彝《中國通史》)[7] 、815人說(湯友常數公尺法)、1695人說(齊藤謙《拙堂文話·卷八》),此外各種牲畜六十多匹,木船二十多隻,房屋樓閣三十多棟,推車乘轎也有二十多件,各種說法較為一致。如此豐富多彩的內容,為歷代古畫中所罕見。各色人物從事的各種活動,不僅衣著不同,神情氣質也各異而且穿插安排著各種活動,其間充滿著戲劇性的情節衝突,令觀者看罷,饒有無窮回味。

清明上河圖(北宋張擇端風俗畫)

嗯.....大家如果有這幅畫,不如趴下來拿著放大鏡看看,為藝術做貢獻!

清明上河圖中間的這艘船上發生的場景,作者想表達什麼或者寓意什麼?

春眠 這是標準胡說八道。首先要搞明白,河流的流向,顯然是從左往右流,判斷依據,是岸邊的縴夫。船在橋右,已經過了橋,根本不可能撞橋。 何似在人間 有這麼乙個解釋說得很好,我來複述一下,船要撞橋了,眾人都想要阻止事情的發生,然而橋上的文官武官卻絲毫沒有注意橋可能被撞壞的情況,而是在爭誰應該讓路的問題。船...

博物館著火了,清明上河圖和兩隻大熊貓你救哪乙個?

Samuel Solomon 你盼著我救清明上河圖?哈哈哈,我偏不!我選擇救大熊貓 當然了,我救大熊貓,跟你盼抑或不盼沒半毛關係哈。跟我的高尚抑或自私也沒關係 只跟你這題目設定有關係 就算忽略不考慮其他客觀外部條件 比如說我作為人類有沒有救下成年大熊貓的實力 只是就題論題 那你也需要照顧一下我的感性...

日本皇室有多少人

日本皇室自2000年以來,加入的遠遠不如離開的,因而人數一直在下降。加入的就兩人,一是,2001年皇太子妃雅子誕下的敬宮愛子內親王 二是,2006年天皇次媳文仁親王妃紀子誕下的悠仁親王。至於離開的皇族,不外乎是逝世的和出嫁的。逝世的就有5名 天皇之母香淳皇后良子,天皇的嬸嬸高松宮妃喜久子,天皇的堂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