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憑什麼是聖人?

時間 2021-05-06 15:13:40

1樓:莫丶苯波

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三不朽。

成聖途徑無非三條,立德,立功,立言。

為後世創造道德標準,以乙個標桿的形式立於歷史長河,為立德立下大功,澤被後世,利在千秋,為立功

創下學說,開天闢地,傳遍後世,為立言。

孔子立德立言,為何不能成聖?

2樓:江孚兌

按孔子的標準,他自己不是聖人,也沒有人可以稱的上聖人,連他認為是聖人的堯舜周公都不是。

如果按後人說的立言立功立德,孔子算得上是聖人,雖然他的學說有缺陷,且被後世帝王所利用,但他仍然稱得上聖人,只是這個聖人不是完美無瑕的存在,應該尊敬不應該盲目崇拜,也不應該捧上天。

還有「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這種屁話就不要再吹了,這只是在捧殺孔子,孔子擔不起這句話,從古至今沒有乙個人擔的起。

3樓:思哲

我覺得,憑的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明知天下人貪婪、暴戾、自私自利,還想要通過教化的力量改變所有人,讓世界成為大同世界。這樣的人不是聖人嗎?

4樓:池月漸東上

禮崩樂壞,人倫天塌,諸候征伐。

孔子是那個有能力有勇氣頂天的個子最高的人。他雖然未競全功,但做的大量工作為秩序的恢復留下了根本。

後世歷朝歷代舉世共尊,享祀千餘年。

這都不是聖人,什麼人能是聖人。

5樓:淺冬

說什麼為孔子正名之類的,其實也沒有必要。神人無功,聖人無名。聖人不以聖人之名冠世,防止人們盲目崇拜而失去自我,因材施教,不拘一格,通乎上下。

但儒家後人,卻非要為聖人立名,過於推崇,通乎上下變成了上而不下。不論處於何心,此所言聖人已經並非聖人了,因為他有了固定的形象。不再是無名。

想要知道聖人是什麼,於身心清明之時,再觀其所留之言,能窺其一二。儒家成於禮,也敗於禮。禮處於仁,仁出於性,性本天命所予,何須修得,何須如此種種規定?

在家都持禮數,其實叫做作。朝夕相處,不以心交,卻言禮數。孔子所留,還是希望大家能看到本質,莫要被其束縛。

聖人如何,不聖又如何,要說有什麼是大家都想看到的,那麼便是天下太平,眾人安樂吧,既然如此,各司其本,又有何可爭呢。強求來的善,不叫善。但儒家,確是把階級定死,善惡定死。

6樓:

朱熹配得上稱「朱子」?

孟子是「槓精」嗎?

連同本題,可謂是我在知乎親見的沙雕三連問了,反問一句這些題主們:你也配質疑孔孟朱?

看到這裡儒黑們大概要跳腳罵娘了,先別急,我不過是模仿你們的語氣提問罷了,怎麼,雙標有理呀?

如果你們拿不出來一點走心的貨色,證明你是認真讀過幾本書,動過腦子以後發出的質疑,我們幹嘛要浪費時間,跟你講一些你既不會聽、也聽不懂的道理?憑什麼?

7樓:

你就是沐猴而冠,能讓他當兩千年的素王,不是聖人,那也得是聖人。沒錯,孔子沒有看上去那麼了不起,但他不溫不火,彷彿人畜無害的一套,的確在歷史的長河中,太適應統治階級的胃口,一些封建糟粕(不是諸如「有教無類」那種精華)的影響力,至今不能衰。

這樣的人,必須是聖人(被漢武帝選中,能不當聖人?豈像生前之不得意,給人說成喪家之犬,秦始皇又把他焚書坑儒,漢劉邦則喜歡在儒冠裡撒尿——那時孔子,可像個聖人樣子嗎?)否則怎樣製造迷信,這樣持久深入的教化人民

8樓:知北遊

孔子不是聖人。這個提問就是個文字陷阱。

他活著的時候不允許其他人把自己當做聖人膜拜,死後被愚蠢的大眾膜拜,被自己的徒子徒孫當做斂財的工具,被自己的後人捧做聖人。

在某種文化中長大的人,終身帶有該文化的烙印。做久了孔教的奴隸,渾身上下都發散出腐朽的味道。在現代社會大談封建思想的,不是想接機斂財,就是復古反動。

不破不立,世界上從來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幸福美好的生活,要靠勞動來創造。

信教的,你騙自己做什麼?

舊神已死,真理永存。

新世紀沒有給孔教留位置,復古反動的孔教偽學,可以拜拜了。

9樓:夢遊計

其實我也曾有過一樣的疑惑。孔子的貢獻有很多,最重要的是做《十翼》即《易傳》即以孔子同時代人能看懂的語言翻譯當時人以看不懂(失傳)的《周易》。而使中華文明的根源得以延續至今。

當然,這就需要認同《周易》在中華民族中的地位,也需要逐漸去了解為什麼稱她為群經之首。慢慢來吧,都會有這樣的疑惑的。

10樓:XIYAN XU

孔子是聖人,是至聖,大成至聖先師。 因為孔子的一生,都在做一件事,教化我們怎麼做乙個「人」,把我們人同其他動物區分開來。人類產生自我意識之後,混混沌沌的活著,根本不知道何之謂「人」。

於是孔子教導我們做乙個人該有的樣子,形式上仁義禮智信,精神上修身養德。打個比方,剛出生的小孩子,不知道自己是人,光著屁股就出去,亂抓東西吃,隨地大小便,餓了就哭,完全表現自己的慾望。母親一步一步教孩子怎麼做乙個人,摁住穿衣服,教他馬桶上大小便,教他這個不能吃,教他禮儀,教他說爸爸媽媽,教他廉恥,光著屁股出去羞恥。

慢慢的小孩就知道怎麼做乙個人。孔子周遊列國,到處教化,也就相當於乙個母親在教一種叫人類的動物怎麼從精神上做乙個人。眾生都不理解,還埋怨他,他放眼四周,找不到他的同類,所以感嘆,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可以說,因為孔子,我們今天才活的像個人樣。但是當今社會,隨著科技的發展,虛擬實境,藥物濫用,金錢至上,精神上渙散無處安放,人類已經嚴重被物化,亟待大聖人再次降臨人間,否則我們又不知道怎麼做乙個人了。

所以說孔子是大聖人,放在佛教說就是大慈大悲大菩薩。

孔子並沒有量產聖人的教化之法,他只是一直言傳身教怎麼做人而已。打個不恰當的比方,我一張桌子,你把我做成一公尺八那麼大,什麼意思,我不成床了嗎。作為乙個人,你讓我只知道吃喝拉撒,一己私慾,無仁義禮智信,什麼意思,那不成禽獸了嗎。

並不是人倫道德有什麼實際功用,桌子變成床也有用,人變成禽獸也是活,但是因為已經不符合人的定義了,喪失了人的根本。對有些人,說他是禽獸,並不是罵他,是真的禽獸。所以論語說,有些事,明知不可而為之,利害關係上不可,但是還要作為,不然就是禽獸了。

我們一直在「禽獸」和「人」之間搖擺,有時候為了利害關係喪失人性變成禽獸,有時候也有惻隱之心,愛人愛物,閃耀人性的光輝。把「人」做到極致,就是聖人了,就是佛。引用一首不知道誰寫的詩:

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圓佛即成,是言真現實。

以上是自己讀儒家經典個人感受,也許不對,僅感悟而已。

11樓:四零四

孔子,且可上溯到周公,奠定了中國兩千多年的成為世俗社會而不是神權社會的意識形態基礎。

至於後世腐儒之種種弊端,不能要求兩千年前的老祖宗告訴你今天所有問題的答案。

12樓:賈明子

孔子是不是聖人,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你可以認為他是,也可以認為他不是。以現代眼光,我們不必尊他為聖,但是從歷史的眼光,我覺得中國若只有乙個聖人,則非他莫屬。

我年輕時憤青,對孔子和儒家思想非常逆反。但是現在卻回過來對他老人家很崇敬,雖然我仍然不是儒家粉絲,也並不認可中國的聖賢文化,因為它扼殺批判和發展。

中國文化中有一點可算是唯一,就是在沒有宗教的基礎上建立了牢固的價值觀體系,得以分久必合。在這點上孔子可稱聖。它不像耶穌或穆罕默德那樣稱神的唯一原因是,他沒有以神聖自居。

子曰聖人吾不得而見之矣得見君子者斯可矣

今年還去過孔廟,在孔子墓前獻花。

13樓:

就因為漢武帝要跟竇太后奪權。

太后信黃老,把儒生用來給野豬當飼料。武帝就聯合儒生反竇。這麼一弄愣是把儒這個已經死透的學派盤活了。董仲舒還是找據說最後乙個懂尚書的老師現學的儒。

秦軍很有效率的,基本做到了殺光和燒光。到了漢武帝時代整個儒家也就拿得出乙個老師傅培訓董仲舒。所以孔子應該感謝竇太后,或者說感謝漢朝的政治鬥爭,給了孔子再一次做聖人的機會。

古代政治畢竟文明程度不高,孔子可以重複一會聖一會人的迴圈。今天現代科學已然成立,孔子這個聖人的稱號恐怕也只剩乙個「人」字了。

14樓:太易

就憑孔子開了私學的先河,可以說這奠定了儒家未來兩千年第一的基礎。

春秋時代只有貴族子弟有學習的資格,漢朝其他百家也因為抱著自己學術不開放被儒家打倒。

儒家能夠脫穎而出完全是因為孔子的私學開發引導的教學風氣。

15樓:

人人可以成聖。

依循良知,就是聖人了。覺得該做什麼,去做,就是良知。題主也完全可以是。

不是別人給的,是自己人生的一種追求

不是只有乙個。也不是他是聖人,就會奪了你的名額。所以不必爭奪,不用在乎別人說不說自己是聖人,也不用介意他人到底是不是聖人。

16樓:夢裡花落不見卿

我覺得這有可能是後世讀書人對孔子「有教無類」思想的感懷吧,「萬世師表」「至聖先師」,這是讀書人對孔子的褒揚,也是君主對讀書人的籠絡。

17樓:三月雪慵落梧桐

「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理解,致用,本身是沒有錯的。

提出這句話的是王安石,他以乙個大帝國變革領頭人的身份說出來,並做到了。而你,要做的祖宗不足法,仰仗的是什麼?

古人說人人如龍,是要打破「神」在人思想中的禁錮,或許千年以前,孔子知道他被尊為聖人也會哀嘆,可這又有什麼不好的呢?孔子不被神化,他的思想如何傳播,他的思想如何踐行?在他那樣浩瀚的心裡,幾乎沒有人有辦法去讓他否定自我。

既然我是對的;既然我的對的想法有辦法福澤千年;既然我可以成就這萬世偉業;既然我可以啟民之智,那就算被尊為那虛無縹緲的聖位,又有何妨?

18樓:路關南

杜甫有句詩叫「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雖然不是講孔子的,但是我還是想把這句詩送給諸位言論只配在網路一角表達的鍵盤廢物們。

老子有句話叫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成為聖人的素質之一就是客觀理智,有大局觀。孔子的大局觀在那個年代展現的很好,在某個歷史節點提出的思想,雖然被後人多次魔改,但還可以沿用上千年。

不過我看現在好多網友們的眼界比孔子還高乙個檔次,已經跳出時代的侷限看待一切,能橫向縱向各種角度俯視時間線,眼界和思維方式不受歷史規律束縛,您還說您不是高維生物?

夭壽了,希靈人降維打擊地球了。

19樓:大huge大Giant儒

偉大的導師都說了,孔二妮那套可以當反面教材,可知乎上的儒,偏偏還要把它當正面教材,覺得自己最懂語錄。

不過也不奇怪,2023年來,每一年誕生的每乙個儒,都認為自己是最懂語錄的。

1,那個李狗蛋覺得自己最博學,最懂孔二妮語錄,說會黑儒的人,可能連導師的五卷書都沒看過,所以才會黑儒。他可能以為大家看了五卷書後,不會發現導師本身就是儒黑之一。

就如他以為只有他才知道六蝨害出自哪吧!

2,還有乙個儒,讀了語錄,最後卻成了「人黑儒」,成為不了君子儒。

3,第一次看到用這種資料洗白漢武帝的

4,還有乙個說自己討厭儒粉,也討厭儒黑的蠕。他倒是和不少儒粉打成一片,和儒黑互斥。說自己會黑儒,卻沒有一點黑儒戰績。

5,還有乙個說我不會辯證統一,才會黑儒。他評價 《商君書》時,卻還是要用「對立」這詞,而不用「對立統一」,那麼,到底是誰不會用辯證法?讀語錄讀得只會唯心,一元論了。

這類人的性格和孔二妮非常像,他們能不把它奉為聖人嗎?物以類聚啊。

而且孔二妮殺少正卬的手法,我本來還是將信將疑的,如果說人性是延續的,那麼,孔二妮殺少正卬肯定是事實,因為知乎上都不知道多少儒,直接拉黑我了,和孔二妮作風一致。

孔子是聖人,還是大盜?

荊棘 如果你考慮的是道家哲學,那麼按照道家哲學,沒有所謂的聖人與大盜,道家要求不區分人與人,即 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南風知我意吹夢到西洲 這世上有聖人嗎?都是有機物裝什麼乾淨?孔仲尼怎麼可能是聖人?把孔孟尊為聖人這種行為本身就是一種對他人思維的一種引導,這種引導他人思維的行為是純潔...

在孔子那個年代是什麼條件造就了孔子的聖人地位?

老者 三叢四德三綱五常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你當上老大你不願意?不高興?你不喜歡?三宮八院!九十八小三天天盼你大流氓你不樂不滿財怪!就這樣迴圈五千年!上位了就美吧!然後怕出不測!把下一帶再送美國去!美去吧! 孔子不是在他的年代被尊為聖人的。他的理論核心就是恢復社會秩序。社會四分五裂時並不被統治者喜歡,...

王陽明 曾國藩可以和孔子並稱聖人嗎?

tomorrow 寫易經,尚書的一定是聖人,其他人,似乎只是這兩本書的學生,易經,尚書好像平地起高樓,無中生有,其他人都在給樓裝修,或者填個門,填個窗戶,孔子孟子講求仁義中庸,王陽明講求致良知不出尚書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唯精唯一,允執厥中 16字真言樊籬。王陽明知行合一的確是振聾發聵,然而不過是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