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獨》偉大在哪?

時間 2021-05-06 11:14:13

1樓:simple

多年以後的乙個深夜,我坐在桌前,準會想起當年深夜翻看《百年孤獨》後,為奧雷里亞諾命運輪迴所震驚,由此感覺到內心平靜的那個深夜。

2樓:雪滿山中高士臥

《百年孤獨》所描繪出的孤獨感如此濃烈,以至令人窒息。流暢的文筆飄飄然帶有夢幻感,如同聶小倩的紗巾在面上飄過,你想要抓住虛無縹緲的意象卻又從指縫間流走,似有悟到但又啞口無言。

讀到麗貝卡在村落邊緣與歲月共處,任世事如何變遷唯我永遠孤獨。讀到傳奇的奧雷里亞諾上校在最後一場戰爭後發覺自己只是為了對抗內心的不安,最終回到家鄉以反覆熔鑄小金魚度過晚年。讀到在人生餘暉追憶對手麗貝卡,生命倒計時開始後一針一線織就孤獨的阿瑪蘭妲。

讀到古板的費爾南達自始至終陷在家族榮光,女王夢破後就將幻象融入筆內,一封封信裡描繪的都是幸福,直到最後在發舊發黃的女王裝扮裡死去。每乙個人,宛如孤島,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對抗孤獨,但就像拳頭打進棉花,最終仍與孤獨融為一體。

當知道人生之質地即為孤獨時如何不想將其打破,但迷霧之深孤獨之濃已將人生無聲無息的裹住,它是如此巍然不動又雲淡風輕。從世界新生伊始到工業文明時代,原始與現代跨度之大如此荒謬顯得魔幻,反覆的人名加劇了魔幻感且隱隱暗含人類歷史的周而復始。語言平穩淡然又似含無限哀憐,彷彿在龐大的孤獨面前已經認清且平靜。

在年輕時也許會暴起想要擊碎,內心洶湧的海嘯妄圖與孤獨決一死戰,你手中的劍刃揮向孤獨,但孤獨只是靜靜地凝視你,被打破後復又凝聚,它一言不發就能將你擊潰。

你抓不住,你什麼都抓不住,你抓不住孤獨將其摧毀,你只能在唯一一條被同化的道路上穩步前進。時間永遠在原地打轉,馬孔多的大雨一度讓人覺得再也不會停止。家族的第乙個人被綁在樹上,家族最後乙個人被螞蟻吃掉。

孤獨代代相傳。

作者如此平靜,撕開現實你我無數消磨時間的方式,將擺脫孤獨的希望寄託在不同事物甚至於人的身上。孤獨被具象化描述,雖然魔幻但又現實。啊,原來人生本質這麼令人痛苦,你撲騰翻轉也無法逃脫。

真平靜。

也只能平靜地接受它,度過它。或許人生到頭,一場空。注定要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但老生常談地說,起碼還有中間這段過程。馬孔多會被侵蝕刮走,而人類會代代繁衍,到底還是要生活,只能別讓自己陷入失眠症甚至於失憶。別讓自己被現世忙碌充實的幻象迷惑,自甘沉迷於其中,淪為內心庸俗的人。

還有就是,真正的勇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

3樓:Carry on

我不把它當做魔幻文學來讀,反而覺得是乙個很好的人性放大鏡,裡面的人物是所有人類扭曲心理放大後的真實寫照,人物了畫的惟妙惟肖,堪比魯迅版的圍城

4樓:

這麼多裝逼的,我就看一遍都比你們懂。

百年孤獨不就是寫那一片土地上生存的人面對現代文明的遲疑、驚奇、恐懼、沉迷,最後又回歸心靈的寧靜,不就這一回事嗎?

《百年孤獨》能細讀嗎?見一次踩一次。

5樓:

可能我還沒有達到那麼深的境界,以至於難以看出這部偉大作品的內涵,即使如此,我依然知道它是一部令我震撼的作品,因我在寫作時常常發現,一些原本絞盡腦汁的語句和寫法,只要仿照一遍它的模樣那就順暢許多;

後來我寫網文,寫的越多卻覺得越發卡手,字裡行間表達出的意思就連我這個作者都難以理解,一遍又一遍的重寫、刪掉,如此反覆好多次後,我還是拾起《百年孤獨》,認認真真地反覆閱讀,看它如何寫人、寫物、寫事,語句的讀法、章節的編排、劇情的走向、表露的意圖、深層的含義,越看越是覺得觸目驚心;

當我終於完完整整地看完這部作品,我明白了乙個道理;

《百年孤獨》在教我做事。

6樓:山月皓然

它居然是一篇隨時代發展的倒敘文。它居然情節流暢沒有邏輯錯誤,讓人叫絕。我一直疑惑,馬爾克斯是怎麼寫出這麼一本書的?

我是突然發現的。

1烏爾蘇拉的生意興隆,馬孔多的人們睡不著覺,日夜咀嚼著乏味的搞笑故事,即使他們身心疲憊,依然繼續著好似永無止盡的狂歡————後工業時代的資本發展,娛樂致死的深淵

2第三代阿爾卡蒂奧帶領村里的青年成為暴動小隊————納cui上台

3奧雷里亞諾上校的革命反動————殖民地對外抗爭

5費爾南達的女王夢想破滅————封建主義與君主制的消亡

6費爾南達的長子被送往羅馬神學院,女兒梅梅被送往修道院————中世紀的灰暗愚昧

7家族中最後一位,亂lun的奧雷里亞諾,沉心於羊皮卷,與村中的其他瘋癲研究學者————智者時代的哲學曙光

7樓:boge

漫長的敘述令我恐懼

我在漫長的敘述中宛如向森林盡頭跋涉的人

森林在下雨,

馬孔多在下雨——每次讀到這一行字,我的淚水便抑制不住噴湧而出因為森林的盡頭依舊是森林

我在上校的一生中彷彿看到了自己的一生

在家族的生命中彷彿看到了世界的生命

馬孔多在下雨

彷彿困獸撕咬著籠子只為了跳出圈子證明毫無意義的存在但虛無的終歸於虛無

羊皮卷上所載一切自永遠至永遠不會再重複

因為注定經受百年孤獨的家族不會有第二次機會在大地上出現我跟隨他們走過一生又一生

歲月易逝,一滴不剩

8樓:2046

我承認高一的時候看百年孤獨純粹是為了裝ACD,為了看懂人物關係還專門畫了人物關係圖。直到現在,我還記得當初看到那句「馬孔多在下雨」的時候,沒有像知乎神貼描述的那樣「渾身顫抖無法自拔」,只有一種巨大的壓迫感襲來,像是四年不散的積雨雲一下子埋葬了自己,讓人透不過氣的孤獨感。雖然沒提一句孤獨,但是每個字都透著孤獨。

或許話說的有點矯情,但那就是我當時真實的感覺。文學的魅力。

9樓:張吉的吉

大概是半年前看完的這本書。記憶中的開頭是興致勃勃而又糾結的,人名實在是太影響觀感了,但是讀到後面,發現人名其實沒那麼重要了。他選擇的主題太好了,好到但凡能看完這本書的人都會覺得,孤獨是人類最終的歸宿,不管走向這個歸宿的過程如何的燦爛。

10樓:大好人

百年孤獨是我的文學啟蒙,十幾歲的我第一次讀就被寫作手法震驚了。十幾年以後當我來到馬爾克斯當年寫這本書所在地城市,波哥大常年陰雨連綿,想象著馬爾克斯窮困潦倒的住在陰冷的房子,難得看見Sunny,加上種種歷史原因也就能切身感受到他寫書時的心靜。文學家總是心思細膩、敏感的,大環境下寫出這篇文學著作也不奇怪了。

11樓:無所住而生其心

偉大在告訴人們,不管過去了多少年,生活依然還是一次又一次迴圈,像乙個朝代更迭一樣,像乙個家族興衰一樣,人們追逐著慾望,過著看似不一樣卻還是一樣的毫無意義的重複的人生,而我們依然沒有覺醒

12樓:殤可患

不知道偉大在哪,我費勁地讀完了它,當天晚上就生病了,那天格外的冷,而我的嗓子正火辣辣的疼。躺在床上,開啟窗子一條縫,任冷風刀割一般劃過脖頸。

十年之後,當我站在窗前,看著窗紗裡那只焦躁不安的蟲子無窮無盡地尋找出口時,腦子裡呈現出的,是當年生病時窗外冷清而混沌的天空。

13樓:形學之王

進口古典文學大洋馬 ——《百年孤獨》

諾貝爾獎認證!

充滿逼格文藝範滿足人的自我陶醉需求

上上下下左右左右 BA BA

左手乙個「辭藻華麗」 右手乙個「魔幻現實主義」

要營養我幹嘛不看邏輯哲學論呢

文學就是如此,世俗化,讓大家能聽故事打發,而不是直接學公式或輪廓文學就是對發情的狗的剝削,好傢伙

從而產生了一大批以此為生的人

不過儘管如此,總比打牌消磨時間來的好

14樓:

過去都是假的,

回憶是一條沒有歸途的路,

以往的一切春天都無法復原,

即使最狂亂且堅韌的愛情,

歸根結底也不過是一種瞬息即逝的現實,

唯有孤獨永恆。

巨集大寂滅,孤獨永恆。

15樓:曠野孤燈

作為普通讀者,沒有辦法從文學角度講《百年孤獨》怎麼樣的偉大。

只能說像《百年孤獨》《紅樓夢》和《活著》這樣好的作品描寫了人對於世界最真實、最樸素、最深刻而最有力量的情感、認知和感觸。

呈現那些情感、認知和感觸的文字必然能夠引起廣泛而又深刻地共鳴。

在《百年孤獨》的末尾:

世界灰飛煙滅,羊皮卷漫天飛舞,又是白茫茫一片真乾淨。

16樓:五月

讀了三遍。

第一次,放棄

第二次,放棄

第三次,放棄

第九次,放棄

第十次,放棄

第十一次,突然看懂,花了兩個通宵看完,又看了一次,隔了一段時間又慢慢看了一次,很喜歡,很喜歡,並給自己取名為:加西亞的小老婆

哈哈哈哈哈哈哈恍恍惚惚,那段時間挺迷加西亞的

17樓:Eeeecho

去年一口氣看完了《百年孤獨》,描寫得太好了,好到想哭孤獨是安靜的寂靜的無力的。

如果是換作幾年前,我可能看不懂,或者是感受不會這麼強烈。現在每當我乙個人感覺到孤獨得像會發出回聲的時候,就會想起《百年孤獨》,這種共鳴讓我竟然有了稍許安慰,我不是乙個人,I not alone.

孤獨是漫長的,因為孤獨,時間好像被延長至好幾個世紀。

平生願你看不懂《百年孤獨》。

18樓:

哥倫比亞,是一片寸草不生的土地。

有一天,這片土地長出了一朵玫瑰,是那樣的精美絕倫,不可思議,嘆為觀止。

中國,是一片肥沃的土地,百花齊放,即使長了一朵驚天地泣鬼神的玫瑰,也僅僅是百花中的一種而已。

《百年孤獨》為何偉大?

套用一句話:

馬勒當拿的偉大,既是阿根廷的榮譽,也是阿根廷的悲哀。

終結者州長,既說明了美中國人的開放,也說明了民眾選舉的愚蠢與可笑。

19樓:懶熊奶爸

畢竟很多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品都很難讀,但是《百年孤獨》不僅寫的精彩,而且很好讀。所以中譯本一經發行很快就成了暢銷書,而大部分諾貝爾文學獎作品其實知道的人很少。

《百年孤獨》從表面上看充滿了宿命論的觀點,裡面的歷史不斷地重複,這反映出南美洲的歷史就這樣不斷地重複,難以有變革讓它走出宿命。它通過講述乙個小鎮的興衰,描繪了南美洲七代人長達百年的滄桑。

馬爾克斯的寫作手法被稱為「魔幻現實主義」,通過一種不合常理的因果關係反應現實。

20樓:晏晏

這是一本讀不出存在物的書,如一杯消解冰雪的熱水。

如果讀這本書,反而讀出了很多存在物,那就很奇怪。

形式,流派,地位這些不是文學作品的本質追求。

《百年孤獨》刻骨地寫了人生的一種無意義

它裡面有一種凝定的流動,巨集大的虛無。

百年的家族,傳奇的個體,但是在時間線上,就像是Sunny下的肥皂泡一樣說消散就消散了。

偉大的一部分只流傳在生者的記憶和口口相傳裡,而來過的那些人,如彈指間,彷彿存在,又彷彿不在。

財富,傳奇,豐功偉績,愛情,別離,一切滾滾紅塵的東西,在回環的時間裡,在滾滾的死亡又出生裡,被融化掉了。

你看完,不會記住單個單點的高峰,只會記住一種流動的感覺,一種難以把握的虛無。

魔幻現實主義,不在於形式。

走出這本書,現實本身在魔幻面前,看起來比魔幻更魔幻

百年孤獨好在哪?看不進去 ?

我是個歷史愛好者,一開始我都看通史或者極簡入門型別的書籍建構框架,然後乙個個填坑 我覺得文學作品也一樣,很顯然百年孤獨是一部高段位的名著,越級殺怪被反殺導致懷疑自我,對了這種說法叫做 不是這本書不好,是你還配不上這本書 蕭爻 好在看不進去 逃 說正經的,如果你沒有什麼強烈要看下去的慾望,看不下去就暫...

如何評價《百年孤獨》??

楊同學 乙個家族的輪迴,往大了反應了哥倫比亞當時的現況,往小了就是乙個家族的誕生和消失,裡面有些神奇色彩的地方,被稱作魔幻現實主義,家族的複製和輪迴是文章的主題,所以名字之間的糾葛是不能迎合閱讀方便簡單地用張三李四來代替,每個人的形象都是鮮活且不同的,而在每個人不同的性格和生活裡,又有著其他人的影子...

有些句子真的出自《百年孤獨》嗎?

肆酒應教天仙醉 沒有。終究 多少有點矯情,想來馬爾克斯作為魔幻現實主義大師是不會這樣寫的。順帶一提,百年孤獨 裡有一句特別好 留神你的心,奧雷里亞諾,你正在活活腐爛 中中國人的譯文,讀原版,每個人英語的能力,理解各不相同,以上供參考,個人很喜歡的部分內容 Scythr 你別說了,百年孤獨我記得最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