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獨》適合高中生閱讀嗎?

時間 2021-05-05 16:55:23

1樓:

我覺得完全沒問題。

我今年初二,《百年孤獨》是小學六年級讀的,非常喜歡,沒吹。

早熟,從小讀書算是多的,當然都是一些雜書,小時候沒有太多娛樂,基本上看見字就會讀。從小認識一位大佬,是我媽媽的學生,大我五歲,清北選手,高考失利還去了浙大最好的專業。《百年孤獨》就是五年級時聽說他讀了,而我那時候恰好沒什麼要讀的書就買了。

剛買來時報著對諾貝爾文學獎獲獎作品的敬畏,范曄譯本,初讀略晦澀。覺得自己肯定讀不懂,再加上聽名字確實興趣不大,讀了十幾頁就放下了。過了一年再翻開,被深深吸引了。

到現在為止《百年孤獨》都是我最喜歡的書,讀了至少六遍。當然我沒說我一定讀懂所有,我只是讀出了我自己的理解。

所以高中讀是肯定沒問題的,讀不懂也沒關係,想讀就不怕讀不懂。

逼乎槓精多,不想吵架,匿名護體。

2樓:沉思的石頭

能讀得下去你就讀。

其實,只要不是黃色、暴力之類的,讀讀沒什麼。

至於有人說會讀不懂之類的,也不必在意。

一本書,少年讀有少年的體會,青年讀有青年的體會,老年讀有老年的體會,年齡不同,體會不同而已。

3樓:三千越甲

這個問題對於乙個理科生來說是分為幾個層次的,首先是那個地區的高中生?因為不同的地區學業壓力是真的有很大的差距,這一點能確定是否學有餘力;其次是處於什麼樣的認知水平的高中生?因為筆者確實見過高中甚至初中就能捧著這類外國文學的原著讀本閱讀的人。

因為人與人的接受能力確實能懸殊到讓人難以接受,這裡也包括心智的成熟程度,就這一層面別說一些高中生了,就是年近半百也不一定適合讀這一類作品(這個可能就有些扎心了);第三個層面,就是針對題主本人的了,自己適不適合讀那一類作品取決於你能吸收或者讀懂哪一類作品,而是否能讀懂又取決於該類作品對你而言是否具有足夠的吸引力。這與吃東西是乙個道理,不同的人需要的營養元素也是不同的,一味地遵守專家推薦的營養單,唯恐漏掉某一項也不一定會擁有多麼的健康的身體,你想吃什麼的時候,你的身體自然也就缺什麼,讀書也是同理。被一代又一代人追捧的名著並不一定就比當代作品高階或者更有品味。

總之一句話,讀你想讀的,願意讀的,讀得下去就好,實在看不下去又覺得放棄有些可惜的,就先放一放,過一段時間在嘗試嘗試,不行就再等等。

再者筆者本人自己雖稱不上博覽群書,但也算是嗜書如命之徒。我曾將每一本書比喻為一棵樹,因為書的難易程度不一樣,所以樹的高度也不一樣,我去閱讀這一作品就相當於在樹上覓食,剛開始我可能只能夠得著樹幹,那我就吃點書皮,慢慢地我長高了,能夠得著葉子了,那我就吃葉子,後來發現果子我也能摘了,那就吃果子。如果實在連樹皮難以消化的話,我就現在樹下乘乘涼,吃點別的先。

直到有一天,即使我不在這棵樹的身旁,一提起我都能回憶起果實的香甜,樹葉的鮮嫩,甚至還有樹皮的……有嚼勁。話粗理不粗,不知道以上這些是否能給題主一些借鑑或者參考,如有不妥之處,還請多多指教!

ps:回答有些冗長了,以後會盡量精簡一些。

4樓:山河爛人

為什麼不適合?我就是在高中讀的這本書。

雖然我感覺當時的閱歷不夠,但讀完以後仍感受到一種極其巨集大的震撼。

雖然當時我無法解釋這本書所帶給我的東西,但是我相信他們會在我往後人生的路上慢慢得到解答。

瘋狂迷戀這樣奇幻的劇情啊!

5樓:

不適合,儘管有些人感到可以讀。我猜測八成他們不是真能讀懂,那裡面是哥倫比亞人自己也說不清的歷史文化。說不清,才寫不清,這個國家自己都搞不明白,那些旋生旋滅,無休無止的戰爭,那些政客不斷變換的嘴臉,那些精魂奪舍,故鬼重來的感受。

多少事件,他們沒有及時正確的歷史記錄。他們的民俗和迷信,使人們活在現實中,也常分不清真實和夢幻。一場香蕉工人大罷工,是死了三千多人,還是乙個都沒死,歷史因為缺乏記載,就這樣變成了傳說。

馬爾克斯的作品是現實主義的,然而借助魔幻的表達方式,這不是另闢蹊徑的譁眾取寵,這好比中國的水墨畫,不做細碎的工筆細描,然而不失真實且有神髓。

高中生閱讀能力和精力有限 如何閱讀《百年孤獨》?

魔怔了大頭 剛好,我也是高中看的 百年孤獨 我覺得不用為了讀懂或者為了裝 嗶 而刻意去讀,去了解什麼,如果有精力去看看相關背景的話也很好,但應該以興趣為前提。每乙個階段讀 百年孤獨 都會有不同的認知,高中生要讀的話其實可以先讀一遍,然後記錄一下自己的感受,寫乙個隨筆什麼的,然後以後有時間了可以再拿出...

《百年孤獨》偉大在哪?

simple 多年以後的乙個深夜,我坐在桌前,準會想起當年深夜翻看 百年孤獨 後,為奧雷里亞諾命運輪迴所震驚,由此感覺到內心平靜的那個深夜。 雪滿山中高士臥 百年孤獨 所描繪出的孤獨感如此濃烈,以至令人窒息。流暢的文筆飄飄然帶有夢幻感,如同聶小倩的紗巾在面上飄過,你想要抓住虛無縹緲的意象卻又從指縫間...

如何評價《百年孤獨》??

楊同學 乙個家族的輪迴,往大了反應了哥倫比亞當時的現況,往小了就是乙個家族的誕生和消失,裡面有些神奇色彩的地方,被稱作魔幻現實主義,家族的複製和輪迴是文章的主題,所以名字之間的糾葛是不能迎合閱讀方便簡單地用張三李四來代替,每個人的形象都是鮮活且不同的,而在每個人不同的性格和生活裡,又有著其他人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