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華夏文明在19世紀中葉以後未曾遭受過西方文明的侵略,它能否自發地完成向工業文明的嬗變?

時間 2021-05-06 07:44:07

1樓:李耳日

直接說不能,我覺得很偏頗,但我可以說,挺困難的

我可以先宣告乙個我自己的看法,華夏民族在幾千年的繁衍中,大部分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乙個朝代或者乙個團體,在輝煌燦爛過後,會不可避免的在穩定中走向腐朽,頹廢,你不用問我怎麼知道的,詳情參見歷史課本。

腐朽了,自然就會有內部,或者外部的推倒重建,內部就比如是漢人王朝的每一次改朝換代,外部,說句不好聽的,就是異族的入侵,比如蒙元,滿清。

那麼問題來了,內部的推翻,通常還是伴隨著繼承和傳承,外部的入侵,卻是會融入異種的文化,加入別的元素。其實按照道理講,融入新的元素不是什麼壞的事情,但是當時中華文明已經是這片東亞土地上最先進的文明了,所以當時外部的入侵帶來的是社會的退步和文化的退步,這裡手動艾特蒙元和滿清。

到了19世紀中葉,西方來入侵的時候,實際上,我們已經不是最先進的了,讓我們自行演化的話,我其實並不看好,比如四大發明之類的,我們又不是沒有,但我們當時拿它們幹嘛了呢。

我並不是給西方列強洗白,我只是想說明,靠我們社會自行演化,還是相當困難的,西方的入侵,相當於是帶來了一部分工業文明的種子吧,但是與此同時也帶來了侵略,造成了我們民族的苦難,但也正因如此,才有多難興邦這種說法,也只有經歷的涅槃,中華民族才能褪去舊殼,煥發新生吧

2樓:冰漠沙風

肯定的說,能!但是不會那麼快,說不定需要上千年,經過數個朝代。

明人馮夢龍在《醒世恆言》一書中,描寫施復夫婦在吳江盛澤鎮經營絲織業,先是「妻絡夫織」,逐漸發展為抓有織機

三、四十張和資本數千金的手工工場主,這是由小商生產者轉化為企業主的例子。在這種手工工場內,均雇工生產,基本上是自由僱傭關係。蘇州絲織業部門中的情形是「機戶出資,機工出力,相依為命」,機工均為「浮食奇民,朝不謀夕,得業則生,失業則死」,這些工人即專以出賣勞動力為生。

他們又都「計日受值」,是「自食其力之良民」,這種機戶就是早期資本家,機工即是早期工人階級。

隨著製造器械的發展,足夠長時間後,許多行業都會逐漸出現企業主和職業工人。企業主的逐利會導致工人數量增多,受壓迫程度也增重,類似英國的羊吃人,最後出現工人起義。

無論起義是否成功,社會制度都會產生變化,乙個朝代不行就多個朝代,工業文明最終會出現。

3樓:一坨鐵

要看我們能不能憑自己發現美洲了。工業化之前的所有鋪墊,都離不開美洲。沒有美洲的農作物,就永遠跳不出馬爾薩斯陷阱,只會一遍又一遍的重複改朝換代。

人連溫飽都成問題的話,制度和經濟是永遠無法發展的。

4樓:臥室打頭

我覺得這不是政治問題,而是科技問題。

我不覺得中國能夠自發產生現代科學,不是中中國人不夠聰明,而是中中國人的智力壓根不會用在這個方面。中中國人的理想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現實是參加科舉才能做官。不管是理想還是現實,都使得科學研究不會成為主流。

5樓:

說句在現在容易挨罵的話,在乙個沒有歐洲文明的平行世界地球,人類可能已經被文明大過濾器篩選掉了,永遠的停留在了興衰週期大概300年左右的農業社會

6樓:海淀遊民

不可能,地理決定文明發展。模擬生物進化,地球所有生物的進化都是為了適應自然條件的變化,那些「活化石」必定是生活在地球環境變化最小的地方,那些來不及進化的就滅絕了。工業文明是歐洲中亞特殊的自然地理條件中催生出來的,不是什麼人類生存的必經之路。

馬哲的東西考研背背算了。

7樓:法郎書齋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應該先明確在清國入關以後如果沒有西方文明的影響,中國的工農業人均產量和生活水平什麼時候能夠恢復到晚明水平。本位面下,在西方文明的影響下,中中國人的生活水平恢復到晚明的水平已經是20世紀後期了。

8樓:黑貓

否。中國在秦朝就解決了封建社會分封制,內部主要矛盾緩解。內部生產關係問題不大,怎麼進行資產階級改革。

—————————以上原答案,下面我抽空會慢慢解答。

地理環境極大程度上決定了民族和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生活。

西方國家傳媒妖魔話我們,我們卻能公正的看待西方,導致一大批中中國人都認為,什麼純粹的制度問題,人的問題,文化的問題。其實都是地理環境決定經濟模式和經濟走向。

歷史書上也說了,我們何時進行的資產階級革命。我認為:第一次是洋務變法失敗,第二次是民主主義革命半成功半失敗,第三次是共產黨主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

這都是在中國內憂外患的條件下才發生的。也是在開眼看世界之後。

前面我所提到得商鞅變法,只是我國穩定成為大型農業國家開端。商鞅變法極具特色的廢廢井田、重農桑、獎軍功,簡單講就是剝奪舊貴族利益、土地由國有轉私有、按照功勞授予爵位。

商鞅變法還不僅僅是這些,還有廢除奴隸制,嚴苛律法等一系列變革。讓貴族、奴隸都參與農業活動,土地自由買賣等在短時間內的確強大了國力,解決了生產關係的問題。

廢分封,設郡縣。理論上中國在那時候已經開市脫離所謂的封建社會。推行小家庭政策,也是為了解放生產力,就是產生更多的家庭來進行農耕活動。

從商鞅變法為開端,後續各個朝代,都是重農抑商。有人就會問,這和發展不出資本主義有什麼關係?

鄙人又要認為了

9樓:燕紫汐

文明總是在衝突中不斷地向前發展。中國的近代文明急速的向前發展,正是在最初以經濟殖民掠奪為主要手段的西方文明的不斷入侵下開始轉型。

如果沒有西方文明的衝擊,中國的人口依然保持持續增長,同時農業社會難以創造足夠的社會財富,大概率會通過戰爭的手段來消減人口以暫時緩解人多地少的矛盾。但新的統一政權建立後,人口基數仍然會過於巨大(清末時人口4億左右,保守估計戰爭消減後剩餘3億左右),度過短暫的生產恢復期後,勢必再次出現大量的無地農民淪為流民。可以想象,如此數量龐大的流民所造成的社會矛盾會有多尖銳,此時迫切需要提出能夠創造更多社會財富的社會體制的思想學說。

而最有可能提出這一思想的大概率會是一部分從事商業和手工業的士大夫。而後商人的地位會明顯提高,商業經濟會快速發展,同時會伴隨封建經濟的基礎----小農經濟的逐漸瓦解。

當然,這是理想情況,我是不願意相信兩千餘年前能喊出「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的民族最終會變成印度那樣。

如果喪屍爆發在18世紀(1700)到19世紀(1899)會怎樣?

喪屍看到清軍,立即驚呼 喪屍啊!救命 開啟三倍速遁走。喪屍看見英國資本家,哀嘆 我們來晚了,人已經被他們吃幹抹淨。快點走,慢了就變成打工 人 了。 蕭炎 嗯,我覺得我以前的乙個回答可以解決你的問題https www. 只要還遵循物理生物原則,喪屍這個東西要多弱雞有多弱雞,而且人口越少,越不集中越弱雞...

19世紀愛爾蘭人為什麼在英國不受待見?

穿鞋的人 愛爾蘭土著的祖先是凱爾特人,和蘇格蘭高地,威爾斯土著同源,被盎格魯薩克遜人敵視,而諾曼征服後,諾曼人歧視薩克遜人。紅頭髮,雀斑臉,舉止粗魯,跳蚤很多,這是撒克遜人對凱爾特土著的看法。 任大仔 具有愛爾蘭人的不負責 愛爾蘭人的急智 還有愛爾蘭人的窮。相傳愛爾人的不動產 Irish fortu...

以21世紀的文明和科技為前提,如果全世界只剩一男一女,需要多久才能繁衍到70億?

21世紀的我們與祖先相比,知識和技能的社會分工更細了,個體生存能力其實是更弱了而不是更強了。如果地球上還剩下一些物資,剩下的一男一女一開始更可能會去發掘利用這些物資而不是發展生存能力。等到物資用完,就基本上要滅絕了。好一點的結局是後代退回到原始文明,現代文明成為口口相傳的神話傳說。但一男一女這個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