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的哪個譯說最好?

時間 2021-05-05 15:18:50

1樓:吾以觀復

1.論語正義,劉寶楠,首選,很多解釋恰到好處。

2.論語集釋,程樹德,全面各家注釋都集中在一起了,包括了朱熹《論語集注》

3.論語新解,錢穆,很好讀,只不過錢先生過於偏好論語,有時候表現得有點迂。

4.論語今讀,李澤厚,李是用哲學的方式在解論語,充滿思想的地方在記裡面。

5.論語譯註,金良年,一般,可以參閱

6.論語,張燕嬰,中華書局的經典藏書系列之一,裡面有許多錯誤,入門可以,細看想罵娘。

7.喪家狗我讀論語,李零,李零縱橫讀論語比較詳細,是雜談式的,有些東拉西扯。

8.論語本解,孫欽善,李零推薦此書,本解,似乎也不是很到位的。

10.論語譯註,楊伯峻,賣得最好,可以入門。他的侄子楊逢彬,在傳承家學解讀,有《論語新注新譯》,一般。

11.毓老師說論語,愛新覺羅毓鋆,方法是用易經解讀論語,某些句子解讀很好,弊端在於東拉西扯太多。

12.論語別裁,南懷瑾,此類別出新裁講得面目全非。

人人心中有論語,筆下有論語,各個朝代都有不同版本的論語解讀。誰能真正解讀到春秋時代的孔子身上去呢,誰更接近本真,都未必做到。上述各家,都有幾句好的,也有很大不到位的,讀書之人各自去摸索評判。

我個人看法是:劉寶楠的論語正義,程樹德的論語集釋,錢穆有很多解讀論語及孔子的著作,論語新解可以看,還有孔子傳、四書釋義、孔子與論語、勸讀論語與論語讀法都可以閱讀,李零的兩本可以讀一讀。入門的就中華書局經典藏書系列即可。

2樓:李璨

推薦錢穆先生《論語新解》。楊伯峻先生家學淵源,但《論語譯註》受成書時代風氣影響,不免有委曲之處。南氏的書能不讀盡量別讀,江湖氣,而且發揮過多,阻礙理解原文。

3樓:霫霫

南懷謹老師的論語別裁,寶上50元左右,著急就先去喜馬拉雅聽。有福的會看到美麗的新世界,繼續看南老師所有的書,就會擁有美麗的新世界。

哪個程式語言最好 (心得貼說出個人感受)

YOYO 我覺得python語法簡潔高效,之後可以從事像WEb開發,爬蟲,資料分析等,而且現在人工智慧市場這麼火爆,之後如果想做人工智慧方面工作的話,那python就是必須要學的基礎語言了 parker liu 沒有哪個程式語言是最好的,每個經典的程式語言都有各自適用的地方,重要的是你解決問題的思維...

說一說你看過最好看的泰劇是哪個?

露露 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 最近火到爆的一部新劇總上熱搜德德和皮皮 一年生 一年生S 總共兩部 我的本命sk我超愛 看了這部我直接躺坑了 獅子 老王 鋼炮和暖暖的愛情故事 好喝的粉紅奶凍 冰咖啡 我的白月光啊啊啊啊 來晚了有人看在更吧. 魔力課堂 只看過幾部而已 最近在看都是腐劇 與愛同居 以你的心詮...

哪個品牌的魔方最好?

無限夜空 現在的話,GAN吧。其實品牌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對乙個魔方手感的適應。習慣於乙個魔方的手感,再換就感覺不適應。所以說,因人而異。 alonso1114 我是09年開始玩魔方的,當時買了幾個,封三,甲二,夜光,聖恩,的確封三適合練手法,我就是被甲二慣壞的,最高7步還原法30秒後就沒再玩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