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保護少數民族的語言?

時間 2021-05-06 04:19:57

1樓:西州康辛兒

每一種語言就是乙個與眾不同的世界,是一群人存在於時空中特殊經驗的表達。我們不僅要有紐西蘭的世界,還要有長白雲之鄉的世界。失去一種語言,就失去乙個世界。

多為人類保留乙個世界很好的。

2樓:陳律施

提出這樣的問題和有這樣想法的人一定是沒有去過真正的少數民族地區。

一、 要說清這個事,首先我們得確定乙個前提「語言文字是一種交流工具,而且是效率最高的一種交流工具」,如果這個前提我們都不能達成一致,後面的內容就不用看了。

1.使用自己民族語言文字是憲法賦予的權利,任何人無權剝奪;

2.作為乙個交流工具,每個人有權選擇對自己交流效率最高的工具。雖然現在漢語作為官方語言使用,但是少數民族之間交流使用民族語言可能效率最高,很多人認為少數民族語言沒有用只是立場問題可能並不是事實;

3.從國家統

一、經濟發展和少數民族自身發展來講形成統一的語言更能提高交流效率,但是這個並不是整個民族一夜之間學會漢語這樣的程序,這樣的想法也是不可能實現的;

4.對於學習非母語來講熟練掌握一門語言,是掌握另一門語言的基礎。我們之所以能夠學習英語,都是以掌握了漢語為基礎的,沒有漢語就無法理解英語。

如果少數民族連自己的語言都不會,怎麼掌握漢語。

二、我作為乙個在新疆北疆長大的土著,每次去南疆比如喀什和田地區都深深感覺到語言對交流的重要性。在那裡維吾爾語系民族佔大多數,那裡計程車司機很多都不會漢語但是依然可以正常生活,但是因為語言問題先進科技、思想、商業模式很難普及,造成思想封閉經濟落後。讓那裡一夜之間全部說漢語,根本就不現實,所以國家幾十年來也做了很多努力:

1.鼓勵少數民族學習漢語。包括少數民族參加漢語高考加分政策,一方面屬於國家百年大計一方面也考慮到少數民族學習語言的困難補償;

2.鼓勵漢族學習少數民族語言。漢族使用少數民族語言高考可以得到相同分數的高考加分;

3.培養漢族和少數民族雙語教師;

4.加強經濟合作、文化交流。

國家不僅應當保護少數語言,而且要有更多的人學習和使用兩種語言,不斷的提高漢語這種交流工具的重要性和交流效率,最後才能實現國家目標。

三、語言和語言背後的文化都是極其有實用價值和文化價值的。一萬年前,三星堆發現一口陶鍋雖然在今天看來並沒有什麼使用價值,但是他是今天鐵鍋銅鍋電飯煲的鼻祖。也不用以當時使用口陶鍋的人是漢族還是少數民族,說漢語還是說少數民族語言而否定其價值。

每個語言在歷史上可能都存在了上千年,沒必要在現在或者某個歷史節點否認它的價值。

3樓:

誰說保護了?至少我們湘西土家族完全沒有這種政策,最多有幾個研究院和傳承人,完全沒有那種民族語言學校。

我相信大部分西南少數民族都是一樣,蒙維藏回這些邊疆少數民族才有這種待遇吧。

知乎上對少數民族的刻板印象真太多了。比如說誰告訴你少數民族沒有計畫生育?你去查了?

我們那裡以前政策是城鎮戶口公務員準生乙個,農村頭胎女可生二胎。我就是獨生子,農村普遍也就兩個小孩。

如果我告訴你湘西漢族高考也有加分你會不會驚訝?我13年高考,當地漢族加10分,土家族苗族加20分。

當然這並不公平,我有好幾個同學高考查分時才發現丫竟然是漢族,平白少了10分。原因往上面想,我被禁言幾次就不說了。

4樓:

本人漢族,從內地到新疆來工作,身邊人很多都是民族同志。服務期滿就可以回家。但是你怎麼抵抗麥西來甫舞蹈的熱情,你怎麼抵抗黑走馬的渾然天成,你怎麼抵抗都塔爾,熱瓦普,冬不拉,庫木孜的嘹亮,花帽長辮子的魅力...

乙個民族的文化是歷史長河裡不可磨滅的點點繁星。

退一步來說,你並不仰慕這些文化。可是你喊一萬句民族團結一家親,不如說上兩句諺語,按照當地民族習慣入鄉隨俗一把,站在當地老百姓的角度設身處地的想一下工作安排的方式,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這不叫軟弱,這也不是退讓,這是一種尊重。更是一種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論自信,文化自信的具體表現!

5樓:羅蘋耳朵

少數民族語言有傳承民族文化和鏈結民族情感的作用,保護少數民族語言是尊重和發展少數民族的文化。

如果題主認為少數民族語言沒有用的話,想必您大概率是漢族,那麼您可以試想一下如果您從小生活的地方所有的特色文化和方言被同樣認為毫無用處,對現代社會毫無貢獻,您的心情會是怎麼樣?

少數民族文化和漢文化並不是你死我活爭奪主導權的關係,並不能因為少數民族語言(文化)不被大多數人關注而對其鄙視和遺棄,也不能因為傳承少數民族語言(文化)而排斥以漢語漢字為載體的現代教育。

6樓:有不才

從語言的興衰來看,語言保護有其必要性和急迫性。每一種語言都有人類先祖活動和互動的印記。語言學家也在鼓勵我們盡快用電子化的工具去記錄,因為語言的失傳是不可逆的。

語言不是孤立的,而是具有漸變的地理屬性。儘管當今的交通和網路讓跨地域更為頻繁,語言保護的急切性更是突顯。

如果有可能,號召所有人,用方言錄下自己的故事、當地的傳說,必有重要的作用。

7樓:堅守待變

少民語言最後肯定會被淘汰的,但淘汰方式是不同的,國家希望他們成為羅馬數字而不是古埃及文。沒用的時候扔一邊,有用的時候再拿出來,作作研究。

8樓:中原憲兵大契丹

我說乙個實用的。

遼國書禁非常嚴格,以至於現在的契丹字研究基本上要靠猜。在遼宋對戰的時候,契丹人能看的懂宋朝的各種檔案檔案,宋朝人看不懂契丹人的檔案檔案。

契丹文字學為「絕學」 能破解的專家僅剩一人

二戰時期,美國為了通訊安全使用印第安部落的納瓦霍語作為通訊密碼。懂這個語言的人,除了當地人外,只有幾十個美中國人。也就是說,日本永遠不可能破譯美國編寫的這套密碼。

雖然說現在有計算機了,對於破譯密碼有很大的幫助,但是,當用一種非常不常見的語言編寫密碼的時候,會對敵方造成非常嚴重的翻譯障礙,讓密碼的安全性大大提高。

拿滿語來說,現在是死語言,在中國國內懂的都不到幾百人,但是如果用於軍用密碼呢。在短時間內,這種密碼肯定是很難被破譯,然後過一段時間換個另外的少數民族語言的密碼,像蒙古族和藏族,他們的語言都是有方言的,這種方言他們自己都很難聽懂。即使有西方學者懂蒙古語或者藏語,面對方言編寫的密碼也無能為力。

這樣的密碼對於敵方來說簡直就是噩夢。

9樓:無產者弗雷德里克

台灣地區那些原住民也就是少數民族,想要考試加分的話,必須要通過本民族語言的母語鑑定考試,過了才可以加分。

我覺得也可以把這一條適用在我們中國的加分政策上。如果乙個少數民族的人不會講本民族的語言,或者乾脆就是以漢語漢文化作為他們的民族的核心文化的話,那麼他們就不應該再被視為少數民族。

10樓:沈墨鬼

因為語言是文化的載體

而且,所謂口號就是缺啥喊啥

能聽到保護少數民族語言的呼聲,就已經說明了它面臨的處境:再現代化的衝擊下,少數民族語言面臨消亡。

我認為同樣需要保護的還有各地的方言,同樣承載著各地的文化。

11樓:常非

保護大熊貓和東北虎的目的不在於讓大熊貓和東北虎滿世界跑。只是因為人類需要他們的遺傳多樣性和旗艦種帶來的生態平衡。說到底是出於人類需要才保護的。

在語言方面也是如此,需要保護的語言才是需要的。

12樓:

如果空有這個mz身份卻對本mz語言一竅不通,會被罵「早就跟漢族沒區別了還覥著臉要特殊待遇」?

如果為了喚醒mz意識而保護mz語言,又會被扣上「有二心」的帽子。難啊。

13樓:兔耳狗

學術自由,非功利性教育,奇怪了,少數民族文化那麼豐富有趣,為什麼很少有人學?為什麼少林寺那麼多外中國人不遠萬里來學功夫?中國十幾億人口有人專門去研究吉普賽文化的嗎?

文化不分高低?如果大家都能接觸很多豐富有趣的文化,並得到父母支援去學習自己喜歡的知識,中國將在文化科技方面更加發達,也也能創造出吸引世界各地的娛樂文化。包括少數民族文化語言也會更加大眾化,進一步豐富中國文化。

沒有學術自由,那這是本質問題,解決不了。世界各國也將繼續噴我國只會抄襲

14樓:SM001

沒有為什麼,這事看國家政策紅標頭檔案即可。少民的事,不可細說,懂?我的建議,還是看少民自己,如果他自己都覺得母語是雞肋,那就順其自然唄,畢竟適者生存。

但是如果這種少民語言流暢使用人口超過百萬(國內也就個位數而已,也就那幾個自治區),那任何乙個國家都不可能忽略或無視。

15樓:Balalaika

我又來傷害玻璃心了

需要特意去保護的都是本質上不堪一擊的東西。

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中國這種超級工廠提供的廉價3C產品組成摧枯拉朽之勢讓世界變平。實際上全球語言的數量每年都在減少,中國範圍來看越年輕的人普通話越好方言說的越少。

少數民族如果不是特意去和主流社會保持距離以維護某些獨特的和民族身份繫結在一起的利益的話,自己的語言和漢族的方言一樣都是要逐漸消失的。立法保護或者用行政力量去保護只是延緩而不能阻止歷史的趨勢。

16樓:

現在,作為乙個中國歷史的「票友」。你知道最大的尷尬是什麼嗎?

最大的尷尬是,鮮卑語,突厥語,沒有像滿語蒙語一樣流傳下來。成為了一般人沒法讀懂的古文本。

鮮卑突厥等先民也不「執著」記錄歷史。導致票友,甚至專業研究歷史的學術人員只能看到漢視角下,濾鏡美化過的歷史。

舉例說明,沒有闕特勤碑,誰知道李隆基這濃眉大眼的也學著耶律德光逼別人叫自己爸爸呢?

你錯了,自隋唐到現在,你自認為是「世界中心」,恰恰是因為我們從來沒有重視過漢文化周邊的歷史文明。導致妄自尊大。

這個心態,對於未來,尤其是當我們面對非洲等發展中的兄弟時,是個重大減分項。

須知,唐玄宗與遼太宗,一般無二,並沒有什麼不同。

17樓:吳道難

不過除了潛在的用處,實際的用處也有,比如,一種語言代表了一種文化一種思維方式,它可以給其它民族帶來新的想法新的啟示。再比如,有些少數民族語言保留了古漢語的發音。

18樓:在一字路口的鐵肩

因為它存在,說不定哪天就有用。這就跟老祖宗留下的乙個小陶罐一樣,看似平平無奇但是科技發展說不定就有用了。

對少數民族的語言與方言的儲存我一直堅持數位化儲存。

馬上開展少數民族語言與方言的數位化儲存,所有的資料全部放到硬碟裡,讓願意學有志向研究的人去讀取。這樣做儲存的效率高,失真度低,只要願意完全乙個手機就可以學。

我基本的態度就是這樣,至於鼓勵人學不學,這在全球化面前,真的是非人力所能改變,在中國漢語普通話是強勢,在全世界英語是強勢,在這些強制語言面前,靠幾萬人的付出代價的堅持,我認為不值當。所以我不是乙個方言堅持的人,不會就不會吧,但是一定要儲存。

現如今少數民族的民族語言教育是怎樣的?

少數民族語言,包括各種方言,我個人認為,最好還是由家庭教育來完成,尤其是方言,畢竟幾里不同音,乙個村小學還好說,大家可能說的都是同一種方言 個別地方,乙個村也不一定 如果到了鄉鎮學校呢?方言的語音變了,怎麼教?不是所有的方言都像粵語一樣,有 標準音 如果強行制訂標準音,這又失去了學習方言的本願 反正...

為什麼漢族人不如少數民族能歌善舞?

中國有55個少數民族,我敢說對於大部分人,算上只在電視裡見過的,也就那麼十來個。所以,並不能得出 少數民族都能歌善舞 這個結論。漢少二分法在很多問題上並不適用。 偽命題。過去外中國人對中中國人的刻板印象就是木訥,不喜歡唱歌跳舞,沒有冒險精神。現在看看抖音,看看快手,看看廣場舞,看看土味,唱歌,跳舞,...

作為少數民族,你有什麼體驗

好爽,高考加分好爽,絕對要挨復讀的 除此之外說真的基本完全就是個漢族人了 跟我的同學一點區別也沒有,除了身份證寫的不一樣別的哪哪都一樣 習慣習俗完全沒有區別,別人啥樣我啥樣。但是不爽的事情會有,小學有人問我少數民族是不是住大山里的很窮的 還態度惡劣啊明明他自己就一城市貧民還來笑別人 高中因為高考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