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文學對青少年的成長有什麼正面影響嗎?

時間 2021-05-31 01:59:56

1樓:灤浣leoxve

如果現在在我的面前有兩本書,一本是青春文學作品,一本是世界名著。我會選擇拿起那本青春文學作品,而不是那本世界名著。我相信80%的青春期的孩子願意看的都是青春文學作品,而不是世界名著。

為什麼?因為世界名著的道理太深,內容太過枯燥,不容易被青春期的孩子們所接受。而青春文學作品符合青春期的孩子們的心理,感受,貼合青春期的孩子們的思想,內容是他們所願意去看的,喜歡去看的,在那些主人公身上,或多或少,他們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他們想看見的是青春裡的Sunny美好,而不是深刻的哲學道理。

如果說青春文學對青少年的成長有什麼積極作用?我想就是在寫作方面能給青春期的孩子們一些幫助,如果道理足夠深刻,或許或多或少對孩子們的思想價值觀有積極影響。青春文學的道理是很淺,但這就是青春文學,才是青春文學。

我周圍的看青春文學的同學,都覺得青春文學能在寫作上給他們幫助,也許這不一定,但我相信每一種閱讀都是美好的。

青春文學也有很多種,比如這本過於偏向青春期的情感,那本則突出了愛與感恩,還有一本突出了友誼的珍貴。不可否認青春文學有好有壞,有質量低,質量高。

希望所有的青春文學都能帶來更多的正能量,對每個青春期的孩子往後的路裡都能或多或少的帶來一些正面影響,長大以後回憶之時能夠想起想起那本曾給自己帶來過感動的青春文學。

2樓:

我初中高中時有段時間很著迷青春文學,裡面大量描繪了同齡人之間的友情,暗戀,明戀各種戀,不像嚴肅文學寫了很多家事國事天下事。因為對於任何乙個初高生來說,都覺得那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我亂自己的小恩小怨考試成績都煩不過來了還去關心什麼天下事。但事實證明,被青春文學渲染過的孩子都帶著一種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美好嚮往和天真吧。

小孩再小也會長大,長不大的人就像拿自己的腦殼一直去撞牆,直到撞得頭破血流血肉模糊有一天也會清醒的。清醒後的小孩有一天變成大人,或許會比其他硬邦邦冷冷呆呆長大的大人比較有人文情懷也說不一定呢。

3樓:黑白ksiz

每個人都要過乙個愛想象愛活力的年紀,那麼嚴峻的樣子未免太苛求。苛求意味著經歷和資訊量的損失,讓人們沒有觀察事物的那麼多角度,沒有那種好奇和想象了。他以後找不到從前看事物的那眼光,也想象不出來了。

觀察事物的角度是需要經歷支撐的,就算是被糊得一臉眼淚,人才知道在不同情況下的不同想法。從另乙個層面上說,這就是所謂文化呀,一群人都做了一件事,這就是文化呀。當然,你有你的樂趣,這不一樣。

說回苛求帶來的資訊量損失,強扭的瓜不甜,然後會怎麼樣?他天天聽到的言語,是類似與花式虐狗的文字,然後想都不敢想他所失去的東西,再蠻橫地要求自己找出乙個自己現在生活的優點,給自己乙個解釋?膽怯地生活,這樣的惡性迴圈?

再次,讓乙個啥都不懂的熱血少年讀《人間失格》《唐吉珂德》《銀河鐵道之夜》一類,我想反問你意義在何?等到好不容易他有點理解的一天,又要重讀曾經的東西,還不如一開始就視若己出的閱讀體驗,很深刻的感受呢。

再次,題主問這樣的問題多半是出於自己的孤獨感,這個麼,你不夠厲害,夠不上上面那個階層,所以慢慢掙扎吧,就這麼簡單。

相比之下,我還可以說,你為什麼不為以後的生活著想呢?現在浪費時間刷什麼知乎。你不也不想錯過什麼想再了解點資訊嗎?

在他沒有給別人造成麻煩的情況下,你可以說服,比如展示你的生活方式的光輝前程,但你不能給他貼上不好的標籤,這樣總有個判別式可以把你也套進去。

4樓:Asahi Gaby

對己而言,一直覺得青春文學可以分為兩種,幫助青年了解世界、社會的一種,文藻或平淡或時而犀利、優美,主要思路清晰,意圖明顯,教人處世。另一種,如校園文學,文字圍繞主角,情節有趣多變且豐富,詞藻唯美華麗,此便可當故事欣賞,無所謂較真,權當飯後小點細細品嚐。

如題主所言,便是第二種,這麼些校園故事可讓青年多許談資,但故事終究只是故事,意圖巨大影響一位青年思想觀,世界觀的建立,非是太勉強了。而讀完多出來的這些東西、思想,好的會隨時間留在青年身上,或形成氣質,或支為經驗;壞的便也終究是理解上的偏差,隨著時間教訓,終會醒悟。

歸根結底的問題,只是是否意圖不讓青年體會時間教訓,少走彎路。不過青年的世界觀成長難道不是自己經歷時間考驗而得最為珍貴麼。

5樓:銘嶽

有影響因為曾經裝過X,而現在已經跳出來了,才能更清楚地明白那些人正在裝X

詳情請閱此文:漫漫人生路,總會錯幾步。長長閱讀史,難免踩狗屎。

6樓:

有正面影響美的薰陶 / 各種美姿態意境 /唯讀一本或某乙個作家的人是無法體會的 /

但對於美的體會更有可能的情況是是由讀者的領悟能力決定的而不是作者也不是所謂的青春文學類圖書 /

簡單說就是不同人會看到同乙個東西但會看出不同的東西 / 這個東西是引導者詳情搜尋 「情緒ABC理論」

7樓:

依我個人的經歷和見解來說,青春時代就該讀一些青春文學,你不需要弄懂高深複雜的東西,在書本中體會太多,你反而會失去這個年齡應有的行動或激情。

8樓:是西西西西西西鴨

我算正在青春吧,小學的時候熱衷各種名著,大概的都是小學生不會看的特深奧的。後來上初中了看了一些言情兼外國文學,後來一年不到迷上耽美。高中的時候算是頂峰吧。

現在漸漸的就看一些外國名著了。總覺得看書的品位會隨著年齡增長。多看點好書真的會影響性格。

現在雖然談不上特別有素養,但也算好孩子吧。青春文學貼近現在的青少年心理容易引起共鳴。但這也分好的壞的,一味宣傳惡性腫瘤般疼痛的青春,拜金啊奇怪的愛情觀。

這都會影響到性格的發展和三觀。那種應該叫毀三觀文學。光為了賺錢,希望他們的孩紙也看這些。

9樓:稻田趙四兒

不知道青春文學具體指的是什麼,但從個人來說中學階段一直非常喜歡奇幻武俠類。喜歡金庸喜歡蒼月,實用方面來說確實對想象力的提高有些用,常為自己想象乙個情節,一些武功,召喚獸,兵器什麼。進而在作文方面有所進步。

而一些所謂的名家名篇,我想如果要去領悟,更多的需要時間和生活的積累。比如個人最喜歡龍應台的《目送》,但如果沒有大學四年遠離父母,一年只回家一次的經歷,我是不會理解這種父母和孩子漸行漸遠的情懷的。

所以,每個人生階段都有相適應的文字。把選擇權留給要看書的人吧。

10樓:劉少平

城鄉結合部長大的青年路過

結合個人經歷,覺得世面所謂「青春文學」,拉低了整體出版物的水平,不利於青少年正確審美觀和文學素養的形成,是有害的。

青春文學有哪些說爛了的橋段?

宋仁投 這是2007年初中畢業的時候寫的,青澀愛情,現在回頭再看。哈哈哈後來。我們學會了說 祝你幸福,也祝我 幸福。宋小毅第一集 那年韓劇 花了幾天把 我的野蠻王妃 看完,然後照照鏡子看看自己花了乙個假期攢起來的長髮,屁顛屁顛的來到了熱鬧開學的校園中。果不其然,我的髮型似乎很吸引到了女孩子的目光。當...

偶像經濟的火熱對青少年的成長有什麼作用?

希恩 有利有弊吧 我混韓圈,就發現很多低齡化的粉絲說話很糟糕,言語是我這一代所不能理解的粗俗 還有就是要經常刷油管,刷音源,投票,打榜,你就會發現你的生活被這些所包圍,但不能不去做,因為誰都想自己粉的人走上巔峰,然後粉圈就開始撕逼了 其實郭德綱先生說過乙個很經典的情況。大意是,很多藝術形式,比如京劇...

「佛系」心態對青少年的成長有什麼好處呢?

明鏡 佛系?我看是迷系,太迷了,肯定沒有什麼用處,世間出現這種說法,說明社會問題越來越嚴重了,苦不堪言,越來越多人心中失去了方向,如果真有這種心,那得自己修學修學,讓自己真正學佛,讓佛給你方向,讓心起正知正見,青少年是世界的新力量,新希望,佛法駐世,才是真希望。 好處?這個網路佛系概念,我理解是幹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