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昧真火是什麼,真的有三昧真火嗎,還是佛經故事裡虛構出來的東西,還是一種意象一種比喻?

時間 2021-05-30 21:41:05

1樓:梅忠恕

梅忠恕

道的學習和傳承以修練為主。修練到什麼時候才能得道、入道呢?一般修煉到「三昧」狀態時就可識道和得道。

什麼是「三昧」呢?

昏昏默默神之昧,杳杳冥冥氣之昧,恍恍惚惚精之昧,此為三味。有此三昧即可獲神、氣、精,即道。有文獻將此三昧稱為「三昧真火」,其實,這種稱呼是不確的。

因為在精氣神三者中,元神屬陰,是真水;元氣屬陽,才是真火。真水真火相結合而成精。三昧狀態是一種什麼狀態呢?

這是一種無後天思維的深度入靜但又不是睡眠的狀態,即所謂半睡半醒的狀態。這時人的意識處於一種隱性的潛意識的狀態。

道的能量和思維力量可從這種三昧狀態中獲得。三昧狀態是入道關鍵,也是我們可以獲得巨大能量和創造力與思維力的關鍵。

我們修煉時,要排除一切雜念,在無為的狀態下,深度入靜,當後天識神退位,先天元神顯現之時,就可見先天元神的內景和性光。這就是一種昏昏默默神之昧的狀態。當繼續修煉,進入杳杳冥冥氣之昧時,就得元氣,它處於腹部中丹田附近的「虛無窟子」。

再進一步修煉進入恍恍惚惚精之昧時,就得元精,它處於上丹田內的離宮。因此,三昧狀態是修煉的必由之路。

其實,三昧狀態還有乙個極為重要的功用,這就是它的能量和思維力與創造力。因為在三昧狀態下,後天識神退位,只有先天元神顯現,這時人的思維幾乎不受後天識神的干擾,具有巨大的創造力。後天識神就是人們平時所具有的各種思維,思想,意識,以及各種雜念。

沒有它們的干擾,我們就可以做很多平時難於做到的事情。

2樓:普波居士

三昧一詞是佛教用詞,真火是道教詞語,被道教沿用,兩者相融合產生三昧真火一詞;另外還有五昧真火、九昧真火、六丁神火等。

三昧真火,又名三昧神火,是中國古典文學中和道教文化中經常出現的詞語,一般認為「心者君火,亦稱神火也,其名曰上昧;腎者臣火,亦稱精火也,其名曰中昧;膀胱,即臍下氣海者,民火也,其名曰下昧。」此為三昧真火。

三昧真火不是佛教專用詞語。

3樓:宗三川

三昧真火是指,當人進去先天之境後,會凝練元神,元神可以透體而出,元神可以口噴火焰,就是三昧真火。三昧真火可以凝練本命飛劍

4樓:荒蕪

主要是凝固汽油,輔加三昧分別為,硫,鎂,磷~凝固汽油為主要燃燒材料,並且有附著力,三昧真火是沾身就拍不掉。

硫主要為了增加燃燒溫度,青色火焰,其實,硫在空氣中燃燒是淡藍色火焰。

磷在溫度高於40度時,即可自燃,起到土沷不滅的作用鎂為鹼金屬,遇水可產生氧氣,起到水沷不滅的作用。

5樓:離即離非

補充一些佛經裡對火的說法:

1、比喻為智慧型:以智慧型火焚燒愛慾或其他煩惱。

2、火的本性一致。故某些菩薩可以做到把一切火吸入腹中安然無事。

6樓:micha chen

三昧真火是很佛教的用詞,其含義非常深刻。三昧即是梵文三摩地,意思是"定「,但」真火「不是真的火,而是乙個比喻。就是說定力象火,可以鍛鍊佛法正理。

也就是說我們所學的佛家思想,必須通過定中的觀察、思維,然後固定下來,成為自己內心真正的思想,即法融於心。以業報為例,我們學佛的都知道業報緣起,要行善業而斷惡業,然而這個道理我們雖然懂,卻不一定做得到,為什麼做不到?就是因為這個業報的道理還沒有經過我們的定中細細思維固定下來,沒有力量,所以一旦煩惱增大的時候,就不由自主的做了不善業。

反之,我們得定,在定中反覆思維佛法道理,就可以真正行持因果。這個就是我們普通上說的」悟「。定本身不產生佛法功能,定中去思考佛法道理才是真正的」修「。

這個很多人都不懂。非常可惜。這樣說來三昧真火就是定和慧。

因戒得定,定中觀察思考佛法正理,得到智慧型,構成佛法的戒定慧三無漏學。而不是普遍理解的,定就是什麼也不想。無所知覺。

相反,佛法的定的修習,就是叫我們可以更有心力——專注力去思考觀察佛法,然後得到真實的智慧型。

什麼是三昧境界,是不是就是當下

三昧,梵音叫 三摩地samadhi 意即 心靈安住某種智慧型而穩定不動的狀態 並不代表必定 安住佛智 泛指於精神安住並集中統一的狀態,亦即是說三摩地並非必定跟佛法有關係。勿侷限任何能夠促使進入 三摩地 的方式,勿將三昧 神格化 因為人人都可以做到,重點在於 放鬏 放空 放下 靜坐只是最廣為人知的其中...

哪位道友有修過幾天或者乙個七天的般舟三昧或者有多年的經行經驗的?

KendayLiE 17 38頁39 40。無生而生的法樂 br br 54那個灰兮兮小指甲尖 41本性清淨的東西,想顯現佛,就能見佛 後面還有講到修此法的基本要求,星雲法師監修吳立民翻譯的原文 白話版本不明白這個法門為什麼必須要不坐不臥?坐著該定也能定啊?是不是體力到極限能突破一些東西? 沒有修過...

冒死一問,《三體》為什麼這麼火,真的有那麼好看嗎?

A一尊 三連進度 10 三連進度 30 三連進度 50 三連進度 70 三連進度 90 三連進度99 三連進度99.10 三連進度99.20 三連進度99.30 三連進度99.40 三連進度99.50 三連進度99.60 三連進度99.70 三連進度99.80 三連進度99.90 三連進度9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