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和秋瑾的關係怎麼樣?

時間 2021-05-06 02:57:07

1樓:

偏個題。

看到有人詆毀魯迅心口不一貪生怕死,突然想到一則《論語》 。

子貢曰:「管仲非仁者與?桓公殺公子糾,不能死,又相之。

」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民到於今受其賜。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

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

並非內涵那些為了革命、為了新中國的未來而獻出生命的志士為匹夫匹婦。他們和魯迅先生一樣都是中國的脊梁。只是不希望看到因為魯迅先生只是沒有去所謂「毅然赴死」,而遭受某些蟲豸(請勿對號入座)的謾罵與否定。

這樣的人才是可惡的。

2樓:墨者小刀

我臆測的,大家莫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秋風秋雨愁煞人」,我想,秋瑾先生若能躲過那一難,她的革命方式應該是會有所轉變的。

不管怎麼說,慷慨赴死與忍辱負重都是值得我們尊敬和緬懷的,英雄已逝,多乙份尊重,少乙份猜疑。致永遠的偶像秋瑾先生和高階黑鼻祖魯迅先生。

3樓:

為什麼中中國人如此不可救藥,

為什麼沒人打算繼續革命,

魯迅先生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於是決定寫文章把大家批判一番,

但是魯迅先生忘記了,

這個世界上有娘親需要侍奉的人太多。

不想批判魯迅先生,但是就此事而言

魯迅先生不過普通人的反應而已

不需要指責

但絕對無法與秋瑾相提並論

4樓:無名

那就把魯迅打倒吧。推翻雕像,燒毀著作。然後大家紛紛拔起刀,學習鑑湖女俠,都給竊國大盜、無恥文人、腐朽官僚「判死刑」,不怕砍頭,打鬥到底。

這樣的「打倒」,我想魯迅先生也是大贊同的。

可惜有些人今天在這裡借秋瑾批鬥魯迅,到了需要勇士就義的那天,這些人不免又要扯一些酸腐公案來批鬥秋瑾了。以此滿足自己虛弱的存在感,粉飾自己的卑劣,這樣的人真是蛆蟲。

5樓:

魯迅是個未老先衰的人,自小嚐遍炎涼,對人性中美與醜的一面都極為敏感,加之嘴又閒不住,不由自主的就會經常瞎說大實話。中中國人是信奉看破不說破悶聲發大財的,魯迅這種性格在站隊的時候就顯得很吃虧,兩頭不落好。也只有沒甚人生經驗的學生願意跟他接觸。

等到學生混成了老油條,越看他越不順眼。

再說說對魯迅懦弱的攻擊。

做事和說事不同,說事你盡可以將正反兩方的理由擺到檯面上來,細細分析利弊。做事卻不能瞻前顧後想太多,需要一往無前的勇氣,明知輸面大也要去賭,就算敗了送了命,給後來人省點氣力也是好的。

魯迅自知沒有這種勇氣,自己也從不諱言。倘若是做事的人罵他懦夫,魯迅心裡雖不以為然,覺得對方兔羊拿衣服,卻也不會回嘴——您敢拿命買理想,是個好樣的,有這個資格敲打我。但要是渾水摸魚的嘴炮黨抓住這一點,攻擊他雙標,在魯迅活著的時候,是斷然沒有愛惜羽毛的顧忌去放過這種小人的,一定會用紹興師爺的刻毒刀筆將其削得體無完膚。

現在老先生已經死了,封刀入鞘馬放南山,也只好微笑地扶著棺材蓋靜靜看你裝B。

6樓:楊鑫

我也不知道啊,但是好不好有什麼關係呢?關係再不好,乙個為了我等的幸福生活捨生成仁,另乙個字字誅心醫中國人心。關係再好也沒能享受到太平盛世,頤養天年啊~。

7樓:圖總裂夫司機

關係不好又怎麼樣?

乙個是武裝鬥爭的烈士,乙個是文化批判的旗手。關係好不好他們都為民族做出了很大貢獻。

蔣介石和戴季陶那關係夠好吧?又有什麼卵用?

8樓:程墨Morgan

讀高中的時候,語文老師講到魯迅寫的《藥》這一篇,說被砍頭那家人姓「夏」,吃人血饅頭那家姓「華」,暗指「華夏」,即為中國。然後,老師在黑板上寫了「夏」字,又說上墳時的對白中可見被殺頭的革命黨人名字為「瑜兒」,他在黑板上又寫論了乙個字「瑜」。

最後,老師在「夏」旁邊寫了乙個「秋」,在「瑜」旁邊寫了乙個「瑾」,和我們說:「夏和秋都是季節,瑜和瑾都是玉,其實,夏瑜就是秋瑾啊。」

我聽完,都要哭出來了。

別的回答中擺事實講道理的我也看不下去,我只是覺得,不管秋瑾怎麼看待魯迅,魯迅在《藥》中用這種方式紀念秋瑾,他絕對不會敵視秋瑾吧。

9樓:Vulpecula

首先表明利益衝突:祖籍紹興,周姓。

魯迅不似秋瑾,不參加暴力革命。@yolfilm 知友對此表示不恥:

他認為魯迅配不上種種讚譽:

鑑於 @yolfilm 知友高昂的革命熱情,特別是對暴力革命的熱情和崇尚,我建議 @yolfilm 知友前去紹興強拆魯迅紀念館以警醒世人。畢竟現在已經是21世紀初了,文明進步,正義的友邦人士必不會讓您有生命危險。去紹興只需在上海轉機即可,交通比彼時更加方便;破壞紀念館的方法在台灣也早已發揚光大,割頭潑漆不一而足。

現在起事比起鑑湖女俠,慫人魯迅之時條件更加便利,風險更低,一旦成功,定可點燃星星之火。

如果您不去,那請按您評價魯迅的標準,以一字評價自己:

10樓:墨野

說魯迅後來諷刺秋瑾,那是胡說八道,不值一提。魯迅對辛亥革命的烈士是非常尊重的,其中包括秋瑾。魯迅對秋瑾的激進是有讚賞也有疑問這倒是事實。或許還有愧疚和痛惜。

但同盟會派遣魯迅回國執行暗殺任務,魯迅卻猶豫了,這件事我是很有看法的。確實,這件事我少年時就認識到,也認為魯迅解釋不過去。魯迅當年還是青年吧,青年不應當是血最熱的時候嗎?

國家、民族那個樣子了,同伴們也都我以我血薦軒轅了,這些人中甚至包括後來的蔣中正、閻錫山。

他卻退縮了。 我相當為他遺憾。但不責怪和鄙視,畢竟魯迅的反應也算是芸芸大眾中一些普通人有的。

縱觀魯迅一生,有很多人不喜歡他、攻擊他,如蘇雪林的文章、他與弟弟周作人、弟媳狗血劇般的失和之迷。我認為都能說的過去,對魯迅構不成什麼重傷,更不要談各種群槍舌箭的雜文罵戰了,這都不影響我和大多數人對他的理解和認同。

唯獨這件事,他的對手很少來攻擊他,我認為這應該是他的對手往往不是什麼好貨色,在顧惜性命這件事心理上倒與他頗有認同感。比如梁實秋、徐志摩什麼的,這些人本來就很自私、自我。不同額是,魯迅後來一直有解剖和反思。

那些人認為理所當然。和魯迅同一戰壕的同伴當然不會主動提這件事,但內心的遺憾總是有的吧。

我還是尊重和喜歡魯迅,非常的尊重,他的後期也配得上「民族魂」這三個字。但早期的這件事確實解釋不過去。就算別人認為你顧慮太多而不再派遣你回國做革命行動。

你自己不覺得難受嗎?換另乙個血熱的青年,早就用生命和行動來回答別人的眼神和臉色了。

這件事魯迅解釋不過去。

另外:以我個人將心比心來說,35歲前肯定毫不猶豫的去犧牲救國,35歲後我就不知道了,激勵一下應該還是沒問題。

11樓:太極

在李松蔚老師的回答裡看到過這麼一段,說他給人講道理總是用許多虛構的故事案例,當別人開始不知道這是虛構,就認為很有道理,當知道了這些故事是虛構的之後,就認為沒有說服力了!

很多人其實是沒有邏輯思考能力的,也不明白人是個複雜的東西,只是覺得乙個人應該是表裡如一…只相信所謂的事實然而總是被假的事實哄騙。

關於魯迅,他所寫的文字裡的力量足以撐起三個字——民族魂!

關於他本人的行為,一方面不能回溯時間重現事實,可能有各種各樣的原因,以至於他做出了那樣的選擇,另一方面,就算是真的,那也不應該降低一點點他文字的光輝。

12樓:canyinghao

看了上面的回答,受益匪淺。

學生是最容易被煽動的,自古以來便是如此了。就近來說,我高中時期,還有很多學生被煽動去遊行、去打砸醫院,遊行中有不懷好意的人丟了幾塊磚頭,然後就是磚頭齊飛,互相扭打起來了。傷者很多,有人說出現了死者,有人說沒有,訊息被封鎖了,具體的不知情。

但受傷者,卻見到了乙個,頭上挨了一磚頭,出了些血,並不嚴重。

讓學生去暗殺救國,我聽起來就好笑。倘若你自己想死,沒人攔著你。你忽悠著別人去死,不但不幫忙安置家中老母,一旦反悔,還各種罵名,與邪教何異。

所以,如果魯迅真的去暗殺了,不管成功與失敗,我都鄙視他,蠢貨乙個。

13樓: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這波攻擊我給99分。然而作為乙個普通人,我們既欣賞秋瑾的熱血,也讚揚魯迅的犀利,畢竟我們只是遠不如他們普通人,豈敢坐而非議兩者中的任何乙個。

14樓:HighC

歷史不熟,不過說《藥》奚落、挖苦秋瑾的實在是中了中學語文教育的毒。記得當時的標準答案就是說《藥》是通過夏瑜這個人物說明當年的革命者脫離群眾,從而失敗了,潛台詞是中國共產黨密切聯絡群眾,所以最後成功。

15樓:陳小昕

現在的人,追個明星都還天天撕逼大戰呢,甜鹹豆腐腦還分陣營呢?理念不同不是很正常嗎?他們當初同在乙個組織,一起革命,這樣挺好的。

後來雖然走在不同的路上,但嚮往的東西是一樣的,都是希望祖國能更好~為什麼一定要要捧乙個打乙個,分乙個高下呢?

大概心裡都投射著乙個自己吧

*^_^*

反正我覺得他們都挺偉大的~

16樓:越人不歌

能從《藥》裡看出對秋瑾的諷刺?!!!我小學沒畢業你們可別騙我,我這就拿著這個證據裝b去。

看了某位大V的回答,深深為台灣的教育水平和知乎每況愈下的水準擔憂

17樓:迦侖

我聽說很多情侶夫妻都會在一些小事上發生爭吵,還互相罵傻瓜。他們是關係都非常不好嗎?

好吧,這個比喻不恰當。

我只是想說,不能因為別人革命理論方向有爭執就認為別人關係不好。

小人朋奸為黨。

君子和而不同。

18樓:麥田裡的阿童木

倘若翻開迅哥兒的文章,大抵《藥》算是對秋瑾的懷念吧,文章之中盡是對烈士的佩服,以及對中國人的哀不幸,嘆不爭,魯迅先生向來是以拯救中國人為志向的,從開始的醫人到最後的醫心,一心為中國人吧,秋瑾也是為國為民赴死,他們之間應該是英雄識英雄,惺惺相惜,先生更應該能感受到多年前秋瑾犧牲自己卻不被中國人認可的無奈,我只能說他們都是戰士,而先生對於戰士,曾經是有描述的:

然而,有缺點的戰士終竟是戰士!

順便說一句:先生真是妙哉,平凡的偉大,雖有缺點,但瑕不掩瑜啊!

和自己親媽關係怎麼樣?

豆公尺的大豆公尺 我的母上一直都是我的老大,現在年紀大了,強迫症的性格改了一些。以前從穿衣到髮型到鞋子,她都一直管著,我的閨蜜只要她見過都會品論一番,她們都怕她不敢來我家,我真的很煩躁。後來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就好多了。我也很心疼她,父親不在了她乙個人過了這麼多年不容易,大家互相體諒吧。 秋風吹著夏...

魯迅和張愛玲在一起說話會怎麼樣?

顧徳波 這倆人是鄰居。魯迅祖籍浙江紹興,所會語言 浙江方言,文言文,白話,日語,其他方言 張愛玲祖籍河北,出生上海,所會語言 上海話,英語,白話,其他方言。這倆人聊天,肯定說上海話的。張愛玲長期被排擠在新中國現代文學史之外的原因是什麼? 就是就是 魯迅的毒舌,真的不是張愛玲的毒舌啊!魯迅曾經是熱血青...

Angelababy 和鄧倫的關係怎麼樣?

黛愛娜 截至目前,兩人合作過 我的真朋友 電視劇集 一集故宮綜藝 除劇照 拍攝花絮 拍攝期間以及放送相關宣傳之外 作為熱門演藝圈人士,狗仔追蹤家常便飯,那麼多年,從未有任何一次被拍到過同框 交流。應該並不太熟。但是,一直以來,有不些不明人士編造經歷訴說一些毫無證據的東西,給兩位造成一定困擾,故此,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