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茶葉越便宜越濃,越貴越淡?

時間 2021-05-30 12:31:00

1樓:行茶

貴的茶應該有哪些特點呢.......

在茶葉的感官審評領域中,一款茶的品質特徵從:外觀、湯色、香氣、滋味、口感、葉底來判斷。

審評的初級目的是識別茶樣的感官缺陷,如果缺陷明顯,在審評過程中很容易識別出來。而感官缺陷屬於茶品的汙染、劣變,這樣的茶,可以判斷為錯誤、不合格產品。只要是感官正常的人,都可以通過有意識的練習培養自己的識別能力。

在茶葉審評領域也有專門的學科、工種和國家標準。完成了審評的初級目的判斷後,就可以向更高階別的審評練習高階了。

審評的中、高階目的,如何識別一款茶的品質呢?

審評不講茶的好壞。所以,完成了初級目的後,茶葉審評的任務就完成了。但我們可以從審評的分項內容中,找出一些可以判斷其品質的分項。

例如:①茶湯滋味的分離情況:滋味分離的茶湯,入口濃強程度高,但化感不顯,反而苦澀強烈。

②茶湯口感的融合程度:茶湯融合度高時,成團如公尺湯,觸感飽滿,無水感。

這樣的茶湯往往注重的不是香氣、滋味、濃度

而是它在口腔裡的反饋和喝下後的韻味.....

這便是滋味不分離、融合度好的茶湯讓人感覺喝起來淡的原因了

2樓:婺源 空折枝

先說結論:茶葉肯定不是越便宜越濃、越貴越淡!之所以造成這種錯覺,是因為便宜的茶葉,往往有著更強烈的苦澀感,相較於好茶的鮮爽滋味,苦澀帶來的衝擊更強。

很多人所謂的濃,其實就是指的苦澀感強。

看到題主的這個提問,我不禁想起多年以前,我第一次喝茶,喝的是村子裡某戶人家招待客人的綠茶,喝了一口,忍不住對我奶奶說「這茶好濃啊,嘴巴裡又苦又澀」。

當時的我,還以為茶的品質就是「苦」,所以越是苦澀的茶品質越好。還寫初中作文,大意是:人生如茶、先苦後甜。

3樓:清歡

自己家種茶的,這個問題我按照經驗說一下。剛出來的茶,物以稀為貴,摘得都是尖或者一尖一牙,茶葉量少,人工採摘一天也就最多摘到兩三斤,剛出來的茶味道比較淡。溼茶成本價貴,四斤溼茶做一斤乾茶,加上人工費,所以新出來的茶都比較貴且味道淡。

等到穀雨後,天氣回暖茶葉已經都出來了,而且長的大了,一天乙個人能摘十斤左右,茶葉成本價也跌下來了,做成乾茶也就便宜了,且大茶一般做炒青,味道很濃。

4樓:博厚茶社店小二

綠茶確實差不多這樣的,因為綠茶講求用季節和大小,如信陽毛尖就分為明前,雨前,夏茶,秋茶,還分雪芽,一芽一葉,一芽兩葉等方法來分,明前嫩芽就淡,但是更香

5樓:陳鳳儀

這個答案沒有絕對性,一般低山茶雜味重才用高火烤焙,但退火的時間較長,俗話說"火生色",所以沖泡出來的茶湯顯濃;相反,茶底質好像高山茶,是不必太費火功的,別看顏色淡,該有優點都有了;有的茶衝出來跟中藥似的,口感醇厚強勁卻幾近藥食同源的功效;再者清淡的茶我這兒也有,幾十塊一斤口感淺薄,適合做解渴用的!

6樓:茶葉演化論 李揚

相信很多人見到這樣的問題都會深以為然。這句話聽起來很對,我們平時喝的頂級好茶不就是這樣麼?冰島、曼松。

但是,這些都是現象,不是本質。因為我們可以找到例外,比如說老曼峨原生種,雖然苦但決不能說不是好茶。

其實濃淡只是風格的呈現,學會區分「濃非厚,淡非薄」,「飽滿度與平衡度」……

耐心感受餘韻,你就能從「濃淡」的背後,發現源源不斷的回甘生津。這才是好茶的本質。

茶葉演化論李揚:為什麼越好的茶,喝起來越淡?——區分現象與本質

7樓:粵東山巔泡著茶

這個問題挺有意思。

因為僅比較熟悉烏龍茶,所以只講烏龍。

這個現象,出現在部分頂級茶裡。

什麼是頂級?按售價理解的話,10000元/斤以上。產量低,品質極好。

高階茶基本是1000-6000元/斤的概念。幾十元-幾百元裡比較可能是低端茶或入門茶。

頂級茶的淡,只體現在湯色,而入口感受是一點也不淡的,往往是非常飽滿。因為頂級茶生長週期普遍要長於常規茶葉,平均溫度更低,茶葉物質浸出很緩慢,造成湯色淺的現象。可以拿走地雞的雞湯的顏色和口感模擬一下。

低端茶的濃,來自於茶物質分迅速浸出。當然低端茶很有可能天氣不好,需要通過烤更重的火來彌補口感上的缺陷,因此湯色也更容易偏濃。

8樓:陳建

這個要具體茶葉具體分析。

我就拿我們信陽毛尖茶葉來說把,

同時期採摘炒製的純芽尖的茶比芽葉的茶味道淡一些。【泡法,投茶量,茶具,水,水溫相同的情況下】

明前茶比雨前茶味道淡一些。

9樓:Freder

茶葉越便宜越濃,越貴越淡是乙個表象。

生活中我們所喝的那些相對便宜的茶,往往都是抓一大把茶葉泡在杯子裡,待涼後大口的喝。這種沖泡方式意味著茶葉在水中浸泡很久,從而形成了感覺上的濃的滋味。

如果你用茶具去泡便宜的茶,就會發現雖然並不濃,但是很難喝。

再來說貴的茶。貴的茶往往是用茶具沖泡的。適度的浸泡時間使茶的滋味恰到好處地釋放。大概是所謂的淡。

如果抓一把好茶放在杯子裡泡,雖然會比茶具沖泡來的濃,但是並不會濃到完全不能接受。這就是好茶之所以貴的原因之一。

當然,「好茶不怕水泡」也是有限度的。泡個大半天甚至隔夜也就不好喝了。這就是那些喝茶的人喜歡用茶具的原因。

10樓:了了

越貴的茶,茶氨酸含量越高,也就是甜度、鮮爽度越高,苦澀度越低,順滑度高了,就讓你覺得淡了。便宜茶則相反:比如夏茶咖啡鹼和茶多酚含量高,苦澀度高,對味蕾的刺激性大,就讓你覺得濃了。

11樓:王德超

題主之所以有這個印象,主要是現在不經常飲茶的人們提到名茶,第一時間想到的大概就是——龍井,碧螺春這類名優綠茶,主要都是小葉種灌木型,口感也清淡,名氣是決定因素。

說白了,喝的太少。

12樓:番鬼負心人

你吃過廣東的白切雞和醬油雞沒有,不同的人喜歡不同的口味,喝茶也一樣,有些人喜歡茶葉原本的味道,有些人喜歡味道濃。一樣的道理。

題主說得也不是絕對,便宜的就濃,貴的就淡。只是便宜的茶因為本身就是質量不好,在工藝上下功夫把它變得更濃掩蓋它的缺陷。

13樓:言茶齋

這不一定的,有的貴的濃,有的貴的淡…這個是和茶的山場製作工藝有一定關係,還有採摘的季節,比如金駿眉:好的金駿眉相對差的來說,好的生長於高海拔地區或春茶,茶氨酸含量高,也就是甜度、鮮爽度高,苦澀度低,順滑度高了,就讓你覺得淡了。便宜茶則相反:

比如低海拔地區或夏茶咖啡鹼和茶多酚含量高,苦澀度高,對味蕾的刺激性大,就讓你覺得濃了。

14樓:WeiZhiPeng

如何和鐵觀音(清香型)『溝通』? 滋味篇

為什麼稱為『溝通』?茶也是具有自己『語言』的,了解它們的語言,在喝茶的時候就知道它在說什麼,表達什麼,這樣我們才可以更好的了解它們。

中國的茶葉分六大類,每類茶的『語言』有共性的相通點,但更多還是各具自己品質特色的特點。今天想以鐵觀音為主,來交流下關於鐵觀音『滋味』的語言。先介紹下它的語言表達方式(從各類書籍中了解篩選出來並客觀貼近實際的):

摘自茶葉審品師高階 1-1

圖1-1是表現茶類的通用語言,這些語言適用六大類茶葉。 以下關於鐵觀音專門術語(部分可以和綠茶適用):

摘自茶葉審品師高階 1-2 適用綠茶和鐵觀音

摘自茶葉審品師高階 1-3 適用於鐵觀音

圖1-2中提到的刺激性,是在茶湯入口後,讓茶湯停留在舌頭2-5秒的時間,這個時間段舌頭感受到的一種特別味道,而這味道並不是茶味、澀、苦、爽口、劣異味;這個味道是由於六大茶類不同,產區不同,而產生出不同的刺激味。

例如鐵觀音在相同工藝、季節、師傅的情況下製作出來的兩款茶,但乙個來自祥華產區,另乙個感德產區,那麼它們在刺激味的表現上就會不同。這就是為什麼老師傅可以根據茶湯的滋味來分辨茶葉的產區。所以刺激味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看做是茶葉產區的特徵。

茶湯滋味的不同不僅僅是因為產地區別,還有工藝上造成的一些特別的口感,需要跟上面所說的刺激味區別開來。

鐵觀音目前主流工藝——低溫輕『發酵』做青工藝

1.常規制法:採青後第二天中午11-12點前炒青(殺青),毛茶條形圓結,色澤烏綠潤,香氣高強,帶蘭花香,滋味醇和但帶微澀,音韻明,湯色金黃。

2.回青制法:採青後第二天15-18點炒青(殺青),毛茶條形緊結,色澤綠潤,香氣高強,滋味醇正,音韻明,帶花生仁味及酸甜味,但滋味淡些,湯色金綠黃。

3.拔青制法:採青後第二天22-24點前炒青(殺青),毛茶條形較緊結,色澤墨綠,香高,較醇正和有音韻,帶酸甜味,湯黃色或深金黃。

4.拖青制法:採青後第三天6-10點前炒青(殺青),毛茶外形緊略不沉重結,色澤暗綠,香氣尚高,不夠純正,音韻輕,滋味醇和帶有較強酸餿味,久浸則茶湯轉橙黃色,葉底硬挺暗綠。

以上標註的地方,就是工藝上所帶來的不一樣的口感味道。

當我們品味茶湯的時候,讓茶湯在舌頭上停留2-5秒的小動作就變得非常的重要,這個動作是為了讓味蕾充分與茶湯發生接觸,因此才能最大程度的感受茶湯裡面的味道變化和體現,這樣跟茶的『溝通』也就產生了,在通過『語言』來相互了解。

為什麼喝茶時候需要『安靜』?因為這個過程需要集中精力來跟茶進行溝通,來了解茶本身在說什麼。

因為茶湯在舌頭上停留的時間非常的短暫,通常只有2-5秒的時間,但它的表達是非常豐富的,可能會感受到醇厚,回甘,微澀,酸甜味,爽口;也可能感受到甘鮮,酸甜味,粗濃等各種各樣的變化。而這些簡短的『語言』中卻包含著大量的資訊,如這泡茶所代表乙個產區的土地、天氣的情況,如製作它的人的汗水、情感等等。

鐵觀音,有著自己的世界,語言,鄉土,情感;不管它來自那裡,當你認真的去喝它的時候,就是乙個故事的開始。

15樓:淡淡微風

不是淺薄與否的問題,而是看起來似乎從來沒有人準確告訴過你,而你自己也從來沒有認真考慮與驗證過兩個問題:什麼才是好茶?我喜歡什麼樣的茶?

16樓:

茶葉好壞個人主觀很關鍵,題主說的差的茶濃,我覺得應該不是濃而是雜,好的茶葉香氣一定是明顯的,不會參雜其他味。跟酒和煙一樣。好的茶不一定是最香的,但喝起來都會很順。

香水也是,廉價的香水問起來刺鼻,而好的聞起來更讓人精神。便宜的茶一般都是幾十種茶混在一起拼堆,而好的茶都是精製少量,味道更純正。

17樓:王鬧騰

茶葉的好壞不能用這麼簡單的方式判斷。

茶葉的品質好壞、口感潤滑與否多在於其生長過程中吸收的露水多少。

在大陸,由於氣候的原因,春茶最佳,葉片更肥嫩,口感更醇香,也更耐泡。

對於台灣茶來說,則是冬茶最為上品,上好的高山珠露茶,20泡,色澤始終金黃,口感潤滑毫不滯澀。

而對於普遍的茶客,無論濃淡,合口緣即是好茶。

為什麼蘋果越賣越便宜,安卓越來越貴,這背後是什麼原因?

乙隻菜雞 沒有原因,這說法就不完全成立。蘋果每年的正代旗艦便宜了麼?出了se和xr這種類似的,叫越來越便宜?而不管是安卓旗艦和蘋果旗艦都越來越貴了。 Iphone旗艦不是年年漲價?大家再怎麼噴蘋果也從來沒有噴到過max那個版本上,蘋果的旗艦機依舊是無敵的。但問題是,蘋果旗艦漲價,然後出乙個閹割版維持...

越年輕,越 便宜

薇子10 文 薇子 高中的時候看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海倫凱勒描寫朋友外出回來,她問起他們遇到什麼,朋友卻說什麼都沒有遇到。在公園裡沒有遇到什麼有趣的事情嗎?她設想了一下,假如給她三天光明,她要利用這三天的時間去看光明世界裡面的萬事萬物。因為這一切對她來說都太重要了。很多事情我們都因為經常遇見而習以為...

以後的房子是越來越貴,還是越來越便宜?

陳記 首先,我不是專家,也不是什麼房企利益者。我是乙個農民打工者,我說說我身邊真實的感受。2011年,我們農村很多家庭條件優厚的鄉村人,瘋搶鎮上房子,需要說的是,鎮上房子什麼產權證都沒有。那幾年在鎮上買房的人確實風光了兩年。我家庭負擔重,老的老,小的小,指望我4000乙個月的工資養家,買不起!到了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