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優秀 越焦慮?

時間 2021-05-10 20:48:39

1樓:Talkroom

最近有個話題就是「為什麼越努力越焦慮」。優秀的人有努力焦慮,正在成功的人有努力焦慮,不優秀的人也有努力焦慮。

努力焦慮就是指不斷的奮鬥、努力,將努力當作目標,在這種狀態下,吃飯超過三十分鐘就會自責、焦慮,「我為什麼要在吃飯上浪費這麼多時間」。

社會對努力的「神化」也增加了這種焦慮產生的機率。努力到無能為力、拼搏到感動自己;只要你努力,世界都為你讓步。

諸如此類的激勵人心的書籍或演講,都神化了努力,讓很多人覺得只要努力,什麼都可以得到。

但事實上,只有少數人能成功,能走上人生巔峰,讓你的努力沒有帶給你想要的回報,焦慮就產生了。

另一方面,努力會使人不斷進入不同的階層與圈子,進入乙個新的圈子,與周圍同事一筆,還是有很多差距,也會產生焦慮。

不同時間段所處的階層也不一樣,周邊人的環境也不一樣。關鍵是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

2樓:

大環境不可逆,我們已經來到了網際網路和科技行業這個階段的末期,新的還沒到來。只有等待下乙個機會了。也許科技的火候差不多了,接下來該發展人文了。

3個月前寫過一篇文章,抑鬱是因為我們太過努力,和題主的問題差不多。

3樓:心理諮詢師陳俊鋒

確實很多優秀的人是焦慮的。這是乙個方面。

另乙個方面是,很多不那麼優秀的人也是焦慮的。

優秀和焦慮之間沒有「越…越…」的必然聯絡。

焦慮是現代社會的普遍社會現象,也是一種社會病。和很多因素有關。一言難盡。

為什麼越焦慮,越不想努力?

獅昧 人越是對未來焦慮,越覺得時間過得快,越是無法專注荒廢了時間,力氣不往一處使,事業和生活都拉不動。當你以為每天看看書 聽聽課 做做事就會自然成長,感覺上學了很多,事實上半年下來也不會有實際產出。長高了一厘公尺,長粗了一圈,才叫成長,不然就是原地打轉。專注,是破局的關鍵。例如當你迷茫,就專心用乙個...

為什麼越優秀的人越勤奮?

Sunshine 有人天資聰慧只要願意學就一定優秀。而有些人很勤奮但永遠達不到優秀,這就是命運。但命運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一直勤奮就一定會有所收穫。所以不要灰心一定要堅持。烏龜再慢還是追上了 不知道你身邊有沒有這樣一種人,明明已經百裡挑一,還覺得基數太小。明明已經出類拔萃,還覺得炮灰太少。越優秀的...

是不是越優秀的人越容易焦慮和抑鬱?

兒童心理諮詢魯遙 大概是有責任,聰明,細膩,敏感的人,簡單說,是具備優秀可能的人。因為人的素質不夠,他也不會去挑戰他的原生家庭,會被打壓。只有有能力的人才可以更好。 這些人雖然有名利上的優秀,但沒有精神上的富有。所以容易犯病。當然,藝術家也是高發人群。梵谷不是割了耳朵後來自殺了嗎?有宗教信仰的則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