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越讀越美好的墓誌銘

時間 2021-05-06 00:27:10

1樓:慕南情

最近看了好多墓誌銘,最讓我觸動的是這一對夫妻。

先上乾貨。這是夫人墓誌銘,由自己的丈夫親筆撰寫:

唐朝請郎前行陝州大都督府文學李贍亡妻蘭陵蕭氏墓誌

[朝請郎前行陝州大都督府文學李贍撰]

夫人姓蕭氏,蘭陵郡人也。門風奮揚於百代,家聲借甚於四海。至於弈葉傳芳,□□簪族,著在舊史,略而不書。

遠祖思話,仕宋為左僕射、中書令。碩德崇勳,光於典冊。曾大父延載,皇洺州平恩縣主簿。

大父良玉,皇舒州太湖縣令、贈秘書省著作郎。皆蘊德蹈仁,脫略榮利。雖位負其才,而慶鐘於後。

父曾□,任商州刺史。天授直方,性稟忠孝。清儉樸素,有古人之風。

華省憲臺,累□踐履。蘊蓄利用,為國之楨。娶戶部員外郎鄭日華女,夫人即商州之長女也。

溫潤稟之天然,禮度資其宿習。年十八,歸之於我。中外樂得,酌為規範。

輝映九族,邕睦閨壺。雖詩書所稱,何有佳焉!加以留心內典,洞識真宗,貴賤榮枯,恬然不變。

嗚呼!天與其仁德,而奪其壽命。芳蘭霜摧,明鏡霧掩。

以元和七年(812年)龍集壬辰七月六日,終於商州官舍,疾也,享年二十三(生於789年,即唐德宗貞元五年)。有女子一人曰瓔珞奴,年始四歲,雖未知禮,亦有呱呱之泣。親戚百□冤痛,行路為之悽感。

嗚呼!夫人逝矣,我年長矣,孤苦餘生,不如速死。待幼女之成立,尋夫人於泉路。

爾爰以龜兆未從,不克歸祔。以其年八月二十二日,窆於京兆府萬年縣義豐鄉銅人原,蓋權殯也。泣血撫事,銜哀直書。

用紀日時,而藏之於墓隧雲。銘曰:

天道福善,嘗謂其然。徵之於今,一何謬焉。夫人積善,夫人懿德。宜享百祿,壽考無極。何忽芳年,奄從顛仆。哀我餘生,顧茲新墳。願殞此身,祔於夫人。

這深情的程度,我覺得真的不比十年生死兩茫茫來的差。但是我真的很怕李瞻突然就跟那個元誰誰誰寫下那麼深情的詩句,然後呢?卻,曾經滄海已桑田,昨日浮雲上青天,轉向花叢尋新妍,一朝新人一朝歡了。

於是我特地查了李瞻的墓誌銘,這一查還真的有,而且他還是吳王恪的後代:

劉寬夫為李贍所撰墓誌

贍,唐鳳翔府司錄參軍、成紀縣男定之子。

唐故隴西李府君墓誌[蓋]

唐故通直郎行右神武軍兵曹參軍李府君墓銘並序

[劍南東川節度掌書記給事郎試太常寺協律郎劉寬夫撰]

君諱贍,字博濟,隴西成紀人也。由太宗而下四世生金紫光祿大夫、東都副留守、郕國公諱峒,峒生鳳翔府司錄參軍諱定,即君之祖禰也。君資性倜儻,少有所立。

讀春秋左氏傳及毛萇詩,皆達於義。好尚名節,初不以祿仕為意,後補弘文館明經,解巾授陝州大都督府文學。滿歲,領鹽鐵集津院事。

不萌一年,而功頗□,有司方上其能,會丁太夫人憂解職。及衣服外變,還授右神武軍兵曹參軍,恬然安貞,不屑榮利。以長慶二年(822年)龍集壬寅九月甲子卒於梓州之官舍,享齡五十有八。

無子主祭,可勝嘆耶!夫人蘭陵蕭氏,故商州刺史曾之長女。服勤澣濯,厥號宜家,不幸先君而歿。

有女一人,適京兆府參軍太原王叔向,叔向名家子,以文學原愨稱於士林間。前相國今劍南東川節度使代郡王公實君之從母弟也。早睦中外之情,晚申婚姻之好,名服之痛,加於常倫。

故自晗斂至於殯祭,仁施所及,禮無違者。即以長慶三年正月五日歸葬於京兆府萬年縣義豐鄉灞陵原,合祔於蕭氏夫人之墓,從素意也。於戲,逝水無回,陵谷易失,不有款讖,將何托焉!

小子先君尚書敬公,蓋李之所自出。君於余為丈人行,故得詳熟其事。況奉代公之命,敢不謹書日時,以置泉壤。

銘曰:猗歟李君,稟慶公族。以禮自撿,以謙自收。盛德之後,宜享多福。

胡為不慵,降禍斯速。悠悠丹旐,萬里言歸。朝露興感,秋風送悲。

鳳城之東,灞水之湄,玄堂一閉兮,萬古長辭。

他真的做到了一生待一人,一生愛一人,真的做到了他自己說的「夫人逝矣,我年長矣,孤苦餘生,不如速死。待幼女之成立,尋夫人於泉路」。

墓誌銘我不曉得自己看了多少個了,但是這是我看過最深情,最感人的墓誌銘,這句「夫人逝矣,我年長矣,孤苦餘生,不如速死。待幼女之成立,尋夫人於泉路」,比我看的很多嗣子哭父的「號天靡及」一類的句子,更加給我觸動。

這位蘭陵蕭夫人的墓誌銘,就是我看過的最美的墓誌銘。暫時還沒遇到下乙個給我足夠觸動的了。

上面那個「曾經滄海已桑田,昨日浮雲上青天,轉向花叢尋新妍,一朝新人一朝歡了」是我臨場胡謅的打油詩,只圖一樂,還請各位方家不要嘲笑我。

2樓:綠胖子

這個我要答!!!!

來自愛爾蘭詩人葉芝Yeats

Cast a cold eye

On life,on death

Horseman

Pass by

投出冷眼看生看死騎士向前

3樓:

楊一笑「初從文,三年不中;後習武,校場發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學醫,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

我覺得看旁人起來還可以是美好的,不要打我0.0

4樓:付惺

1.公尺蘭人亨利·貝爾安眠於此。他曾經生存、寫作、戀愛。

——司湯達2.我的耳朵宛如貝殼,思念著大海的濤聲。——聶耳3.

他總是以他自己的一顆人類的善心對待所有的人。——貝多芬4.睡在這裡的是乙個熱愛自然和真理的人。

——盧梭5.(有對夫妻為出生三周便夭折的孩子寫道:)墓碑下是我們的小寶貝,他既不哭也不鬧,只活了二十一天,花掉了我們四十塊錢。

他來到這個世上,四處看了看,不太滿意,就回去了。

有什麼名家的墓地或者墓誌銘非常特別?

長風不喚山雨人潮 瀉藥,英國著名詩人亞歷山卓 蒲柏寫給牛頓的墓誌銘 自然和自然的規律隱藏在茫茫黑夜之中.上帝說 讓牛頓降生吧.於是一片光明. 海的另一側 蜀人張岱,陶庵其號也。少為紈絝子弟,極愛繁華,好精舍,好美婢,好孌童,好鮮衣,好美食,好駿馬,好華燈,好煙火,好梨園,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鳥,兼以...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聽上去有很強的儒家思想的印象嗎?

h呵呵 高尚會成為人一生的評價,而慣用手段的人會依賴手段。沒有說高尚的人就不通行,或者卑鄙者就不會死。其實進社會就知道這是對事實的乙個描述了。而且其實有對高尚的讚許和對卑鄙的蔑視。這句不一定要看出傾向的,類似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是可以中性的一句話。 題主是想問北島 回答 這首詩是否有儒家思想的色彩,...

有哪些你覺得越讀越回味無窮的古詩詞呢?

你不夠格 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翠陰庭院悄,手摘青梅小。天氣恰清和,越衫猶薄羅。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格桑花很美 在你來之前,我將靈魂熄滅又點燃,只為除錯眼神的冷暖。在你來之前,我對太陽東昇西落已經厭煩,可你來到後,又覺得理所當然。空將漢月出宮門,憶君清淚如鉛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