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調性和調式 和調他們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時間 2021-05-12 04:27:06

1樓:月夜御風

這兩個東西不複雜,是人為的刻意的搞複雜,再加上文字表意不到位,那就更複雜了,聽說維基百科關於tonal的有幾十萬字?

調式,就是大調小調多日安里地安公尺搜裡地安這些D宮等,這些

調性,就是色彩,主觀的,由調式本身特點表達出來的色彩。

舉例:樂理裡不是有個喊「確定調性」的東西麼,樂曲開端(比如奏鳴曲主題)會以如1451這樣的和聲走一遍終止,這叫「確定調性」,1的出現人們聽出來了是大和弦,4也聽到大,但4不重要,5也是大並且下跳回去1級,有回歸主音的聽感,當然實質上旋律會諸如si級進(強調)到do(強終止),伴奏用sol下行do(回歸)。

這樣一套下來就完整的呈現了大調的主要性質,就是調性(聽覺的)聽者就感知到這是大調,不夠?所以往往會反覆一次。古典裡喊「確定調性」,特別是在古典時期。

不管是以旋律還是配以伴奏,比如最簡單的就是12345671。

其他調的特點,大體如下

小調,b3,偏暗猶豫,b6往往下行5,往往用b6下行5開頭,常常沒導音。

Dorian 特點在於b7th 形成有點古老、神話的感覺

Phrygian b2、3、6、7,這是很西班牙的調式

(Phrygian Dominant) b2、6、7。更加西班牙的感覺

Lydian #4(全全全半全全全特點在於#4th,其中C13和弦,夢幻的感覺

Mixolydian b7 (全全半全全半全) 特點是主和弦是C7,隨便跟那個音都搭配,藍調 jazz常用。

Locrian b23567 (半全全半全全全)特點在於b5th,致使主和弦為減三和弦,是乙個很黑暗的調式。

全音階夢幻的音階而和弦很詭異總體輕飄飄的

2樓:張海暉

調式指的是一系列音按照一定的規則排列組成的音階。

調性指調式主音在哪個位置,就是它的調性!

舉個栗子:A大調——大調是它的調式(大調調式),A是調性不知道這樣說夠不夠題主理解?

3樓:流氓兔

調式:以乙個音為中心,按照一定的音程關係組成乙個體系,這個中心音被稱為主音。

調性:指調式的型別和主音音高。

單純講調:包括了調式調性。

多寶和老吉之間沒有贏家的角逐,那他們爭的是什麼?

鐘鐘 以前 王老吉 綠盒利樂包王老吉。加多寶 紅罐王老吉。現在 王老吉 綠盒利樂包王老吉,紅罐王老吉,加多寶 紅罐加多寶,金罐加多寶 誰贏了? 高哏鞋啲傲慢 盆友你好,首要王老吉並沒有改為加多寶,一直以來王老吉就是王老吉,加多寶就是叫多寶,在沒有這場膠葛之前他們都來是乙個公司旗下的,現在是各自的營運...

寮國和柬埔寨,剛剛結束了他們之間的邊境對峙。

房子遙 自從改革後,許多小專業的課程完全隨便安排,感覺上課的老師也崩潰了!各種課順序顛倒,矛盾!上報給教務處還不當回事!感覺學校不太重視學生!熱衷黨建! 手推挖掘機 模組化,學分制,自由度更高,可以專精自己喜歡的。但問題在於應該分成好幾個學期的課沒有分。資料庫,就應該拆成三四份,關聯式資料庫理論乙份...

剛和大人聊到結婚,覺得和他們之間代溝的產生,很害怕。我只是不想結婚,想問人生只有結婚和生孩子才完整嗎?

我孩子現在也一直對我說以後不想要婚姻不要孩子,我的回答是隨便你。我在經歷了一地雞毛的婚姻後個人總結是婚姻讓你成長,孩子讓你強大。往大了說人生一世酸甜苦辣通過婚姻和孩子都品嚐了。現在孩子有更多的想法,她們想過得更加自由自在更加高品質無牽無掛的生活,這也是一種活法。我身邊幾個朋友沒有選擇婚姻也過得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