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忠臣?什麼是奸臣?忠臣和奸臣之間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5-06 14:03:02

1樓:恒子

參見范雎。

當初入秦時候,秦昭王被丞相魏冉架空,范雎協助秦昭王奪權成功。然後為秦國制訂了著名的遠交近攻策略。在秦國一統天下過程中立下汗馬功勞。

但後來白起在戰場上屢戰屢勝,引起范雎妒忌,害怕他奪了自己相位,於是向秦昭王進讒言,將一代名將白起殺害。然而范雎推薦的將領屢戰屢敗。

所以,忠臣?奸臣?你分不出的,因為這兩種身份可以出現在同乙個人身上。

2樓:風花雪月

我覺得這個問題比較蠢,相當於問這個社會好人與壞人諸葛亮符合統治階級主流思想,所以讚揚甚至神話。而不符合主流價值觀…在以前生前被他人排斥,死後還會被史書殆害。

若是單純問問題移步其他答案(毫無意義)

多送你兩句話吧

每個人都為自己而活,而他們對於你的評價一定要符合他們的價值觀…仔細看沒毛病。但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3樓:吾心安處即吾鄉

單說諸葛亮和曹操,其實,談不上所謂忠奸。曹操,那怕三分天下之後,一生不曾稱帝,一直也以丞相自稱。這是忠於漢室!可他架空漢朝王氏,一手遮天,這算奸臣吧!

再說諸葛亮,隨著劉備興復漢室,一生也是矜矜業業嘔心瀝血,這是忠,可他的三分天下,說難聽點就是割據勢力,屬於造反啦!

所以說沒有絕對的所謂忠奸,只是相對不同的人來說的!

4樓:

忠奸,其實沒多大意義,應該用另乙個詞,能庸。

比如建文帝手下的千古忠臣方孝孺,忠臣無異,但不過庸臣而。另乙個,萬曆年間的張居正,人品是有點問題的,但是此人治世能臣啊,硬生生把明朝從死亡線拉了回來…還有爭議極大的魏忠賢,明史最大奸臣,但是他在位時不說多大貢獻,但是北方抗金,往內來說鎮壓農民起義,大明還能苟延殘喘,後面的東林黨人呢,乙個個爭權奪利,奈何崇禎感嘆:朕非亡國之君,爾等皆為亡國之臣!

現在的忠奸史錄全是讀書人編的,也就是那群儒士,不然為什麼秦始皇是暴君?因為他焚書坑儒啊…

所以,自己心裡有個杆就行了,書不可全信,有利於國家人民的算忠,佔著位置不作為的甚至欺壓百姓的算奸。方孝孺那種算愚忠吧…

5樓:莫憑欄

歷史問題不能跳脫當時的社會價值觀念來看,忠臣首先要忠於自己的君王不可有二心,其次,為官要為民請命,而不是為了自己貪圖榮華,然後在前兩種情況矛盾時,取其一者是愚忠,二者為正真意義上的忠臣!

奸臣的判斷標準就非常簡單了,他所做的一切的一切都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已,姦到什麼程度就只取決於他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犧牲多少他人的利益!

6樓:派塞維亞的小弟

統治者眼裡的忠臣是終於君王、忠於皇權,是給他們當僕人、一切為了君主利益而行動的人,與其叫忠臣,不如叫忠犬。不然你問問劉禪,黃皓是忠臣不?

士大夫眼裡的忠臣是忠於理想、忠於事業,是治國修身齊家平天下,是否忠於乙個君主不為他們最看中的東西。不然你問問曹操,荀彧算他大魏的忠臣還是大漢的忠臣?

百姓眼裡的忠臣是忠於國家、忠於人民,是勤政淡泊廉潔公正、不徇私不枉法,一心為了國家發展和百姓幸福熬心血。不然你問問成都的百姓,武侯祠的香火為何延續至今?

什麼是忠臣?你看看中華文化流淌到今天擔得起忠臣之名的是秦檜之流的「君王忠臣」還是岳飛之流的「民族忠臣」?

歷史不是瞎子,百姓不是瞎子,卻總有些人以為自己眼睛明亮,乙個「愚忠」就能弄得眾人皆醉我獨醒一樣。

皇帝是喜歡忠臣還是奸臣?

聰明的皇帝都喜歡奸臣。傻缺皇帝都喜歡忠臣。忠臣不利其主,倒了八輩子黴你才攤上忠臣呢。奸臣就是皇帝好好的,他也好好的,雙贏。忠臣就是皇帝很快死了,他也死了,雙輸。趙構身邊奸臣一堆,當了四十年皇帝活了八十歲,壽終正寢。朱允炆身邊忠臣一堆,三年時間變成一把火。皇帝身邊都是方孝孺,可以早點準備後事了! 任怡...

為什麼主戰派就是忠臣,主和派就是奸臣?

梁力律師 讀書時學過杜甫 兵車行 嗎?教科書是批判 邊庭流血成海水,武皇開邊意未已 的。同樣的教科書,歌頌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 因為戰爭是敵人強加於我的。 比爾海特十一世 形勢有利的時候,所有人都是主戰派。形勢不利的時候,才會有主和派。形勢不利還要主和,那就是要白給人家利益,白給誰的呢?自然是老百姓的...

為什麼東晉滅亡時沒有忠臣?

慕容垂 晉恭帝司馬德文禪位的時候,秘書監徐廣就是東晉的忠臣,他當著宋武帝劉裕,以及劉宋開國功臣傅亮 謝晦等人的面哭泣,表示自己對東晉的忠誠。後人把東晉秘書監徐廣與東漢太尉楊彪做比較,比如說隋文帝楊堅篡位時,北周大夫榮建緒為了表達自己對北周的忠誠,就說了一句 臣位非徐廣,情類楊彪 可見楊彪 徐廣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