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你是怎麼理解「失道寡助」的?

時間 2021-05-12 00:59:26

1樓:蘇打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是一句荒謬的話,不存在合理性。

1.「得道」與「失道」很模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道「,並且這個」道「還彼此不同,這麼多人的」道「的同類項是自己的」利益「,這是絕對不可能相同的,沒有任何乙個人可以同時滿足自己與別人的利益。

2.不應該幻想依賴」幫助「實現成功,必須一切依賴自己。任何乙個人,一定是自己作為主體贏得利益,也永遠只能夠依賴自己來贏得利益,沒有任何人會為你的利益犧牲自己。

如果自己力量不夠,可以去組建乙個團隊來實現利益,但是這個團隊也必須自己全力經營,否則這個團隊就不會自動為你的利益服務。

3.」得道不會多助「。哪怕最親密的戰友謀取利益,如果用自己所謂的」善意「來換取隊友的幫助,也注定只能失敗,因為自己的」善意「只是自己以為的」善意「,不會是隊友以為的」善「,也沒有任何隊友應為你自己以為的」善意「來奉獻自己。

4.」失道不會寡助「。同理,也不會有真正的」失道「,只不過自己以為的」失道「,要相信肯定有人會因為你的理念而加入你,並從中得到他自己想要的,不論你的想法看起來多麼的殘忍,愚蠢,只要在別人看來可以帶來」好處「,那麼他就會加入你。

總結:你需要把握的是自己的」理念「,以及認同你」理念「的人,而不是糾結」得道「與」失道「。假如非要糾結」得道「與」失道「那麼,失敗就是」失道「,成功就是」得到「。

2樓:

寶連:十句話為你講清《道德經》

簡單說,「道」是自然規律;「德」是人對自然規律的遵循和把握。對於是否「失道」,主要涉及到兩點認定:第一,對於一件具體事務,什麼是切實可行的道,即具體的規律是什麼;第二,面對具體事務的道,是否做到有德。

按照寶連的解讀來理解你的困境會相對清晰。對第一點的認定,暫且認為追求個人在公司裡的利益可以是這裡的道,沒有太大問題。

好,這裡你就可以開始問問自己,你提出的這個稀釋股份給新員工的建議,是否符合其他六人的利益?如果你覺得這個提議不符合他們的利益,你就沒有遵循這個道,沒有讓其他人可以追求個人在公司裡的利益,那你就是失道,無德,所以會失道寡助。你可以重新認識一下你們的關係。

但是顯然,你是覺得這個提議符合他們的利益,因為你覺得自己遵循了道。而你沒有得到正面的反饋,讓你覺得困惑和悲憤,開始懷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那這裡的問題在你自己。

為什麼呢?你沒有讓六人團隊中的任何乙個人意識到,你這個建議是符合他們在公司裡的利益的。

如果你覺得自己遵循了規律,那簡要分析的話,他們六人是否會有如下想法或者說誤解?

稀釋後,他們個人的短期利益是否受損?

稀釋本身是乙個複雜過程,如何認定誰可以有股份?如果只挑出你自己偏好的新員工,是否會有失公允?

你們當前是否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而沒到稀釋股份這一步?

稀釋股份對公司是否有切實好處?

是你提出的,相當於你在拉攏新員工,隔閡新老員工,他們是否當下政治鬥爭?

等等總之,如果這一切都不符合你的理解且讓你不滿意,你可以再問問自己,對於這件事情,什麼是你認定的道,認定之後,你是否做到有德。

孟子原文:

文言文名篇·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全文_原文|翻譯_古詩文網: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原文天時⑴不如地利⑵,地利不如人和⑶。三里之城⑷,七里之郭⑸,環⑹而攻之而不勝。夫環而攻之,必有得天時者矣,然而不勝者,是天時不如地利也。

城非不高也,池⑺非不深也,兵革⑻非不堅利也,公尺粟非不多也,委⑼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故曰: 域⑽民不以封疆⑾之界,固⑿國不以山溪⒀之險,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得道⒁者多助,失道⒂者寡助。寡助之至⒃,親戚畔(叛)⒄之。多助之至,天下順⒅之。

以天下之所順,攻親戚之所畔(叛),故⒆君子有不戰,戰必勝矣。

3樓:

失道寡助!

題主確實是「失道」了。

因為你沒有認清或是不敢認清乙個道理。

創業歸根結底是要賺錢的,跟著你的人也是為了賺錢的,現在你的做法損害了他們長期或短期的利益,他們自然要反對。

至於你是否慷慨,待人是否平等倒不是重要的,有自然是錦上添花,員工之幸運。但是沒有也不影響公司的盈利,也不影響到跟著你創業的人盈利。

既然題主對公司有絕對控制,那麼公司自然是題主的。

但是你指望手底下人這麼想,那真的很天真。

跟你創業的老人千辛萬苦搭起公司架子來,結果你轉手就給後來人股份,你覺得你換位思考一下可能麼?

4樓:等等

有乙個詞叫順勢而為

順勢而為用得好能順心順意

但是有些時候

順勢與你的目標有衝突

那麼就要造勢

造完勢就可以再次順勢而為了

那麼你做事就師出有名了

5樓:

首先說道,我個人的理解,道就是規則,天有天的規則,地有地的規則,人有人的規則,這個規則不是紙上的規則,而是內在的規則,它不一定是法律,也不一定是道德,更多的是一種發自內在的主觀意願。

那麼失道寡助,就是你不按規則行事,舉個例子,大家下班了都想回家,你偏不,留大家開會,還加班,那麼大家就不爽了,一次兩次可以,多了肯定不爽,這就是失道,導致的結果,大家不僅不肯賣力,還想著跳槽了,甚至別人想來你公司,大家還攔著,說不要來。

回到你這個問題上,大家都想要利益,這就是道,那麼你首先要滿足大家的眼前利益,但是大部分人可能是短視的,如果你覺得你看得更遠,你要從大家的利益出發來勸大家。

現在大家每年可以分10萬,那麼按你的方法,可能今年會少分3萬,但是到了明年開始,每年可以分20萬,大家都是聰明人,這麼一算,大家都願意,這就是道。

你的出發點,不能說,大家少分3萬,從此都只能拿7萬,而你每年可以多賺50萬,這就不是大家願意的道了。

6樓:解語道德經

很多人認為多助,寡助。是指別人去幫助他。非也。

而是指合於道,則得到的資源和優勢就多。失於道,得到的資源和優勢就少,多助則道越走越寬,寡助則道越走越窄。所謂:

古之所以貴此者何也﹖不謂求以得,有罪以免歟!

7樓:故事小王錢哲文

承蒙不吝賜邀,幸而見了題主今日之補充,原來想聊的不是中國古典哲學,而是西方現代商業。中哲對於西商,所能起到的作用,主要不在於解決具體問題,更多的是戰略層面的啟示(包括孫子兵法)。而你提出的是乙個相對具體的問題。

你提到的這兩個方案(員工期權,讓利使用者),也不是「失道」的事,畢竟是善舉,他們可能會反對提案,但不會反對你這個老闆。反對的原因,是因為你在施捨自己蛋糕的同時,也順便切了他們盤子裡的那一塊。

略談幾點看法,不當之處還請指教。

1,換位思考。

「盡力平等」,這是乙個主觀認識,你的合作夥伴、員工,有沒有覺得平等?或者他們在乎不在乎?這個沒法猜測,坦誠溝通才能知道。

你說大家賺了足夠的錢,這恐怕更主觀,從他們反對讓利客戶就可以看出,他們根本沒覺得自己賺了足夠的錢。

所以,換位思考,真正了解大家的想法,這才能正確的認識當前的狀況。正確認識後,才能制定出正確的策略。

2,核心價值觀。

你的核心團隊有沒有共同的核心價值觀,共同的企業願景?如果沒有(落實在紙面的)共同的企業核心價值觀,那麼只能是乙個預設的統一的價值觀,就是「讓自己賺更多的錢」,這就必然會有矛盾爆發的那一天。因為這個團隊不是向同乙個方向前進,而是向不同的方向擴張。

關於這一點,能亡羊補牢就趕緊開始,補不了就只能推倒重建,當然,要根據實際情況採取行動(重建的時機、方式)。

3,商業理念。

員工期權,讓利使用者,這些決策的目的是什麼?是可以擴大企業的營收,確保企業長久發展,提公升行業競爭力?還是僅僅因為老闆有乙份做慈善的情懷?

如果是後者,那麼,在當代商業的背景下,遭到核心團隊的反對是非常合情合理的,如果有董事會,也一定會否決。

但如果是前者,可以實現更好的商業目的,那就耐心的和團隊溝通,讓他們看到更遠的地方。畢竟,在商場打拼的人,首先要遵守商業規則。雖然吉姆柯林斯在《基業長青》中提出「利潤之上的追求」,但核心基礎還是利潤(只不過那些不把賺錢當做最終目的企業,可能會活得更久)。

通過你的兩個方案,可以看出你是個有大格局的老闆,祝你越做越好,早日闖進銀河系500強。

8樓:坑貨星

9樓:誅仙邊緣小凡

道在中華文化中,最重。先秦道家儒家都重易經,朝聞道夕死可矣。代表天地萬物一切實虛存在與變化。你可以簡單理解為人心,趨勢,目前暫時的真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就很簡單了。

10樓:胡曉

翻譯一下成語為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俗語是眾人拾柴火焰高。歌名叫《團結就是力量》。這是得道多助。

而反過來,組織能力渙散一盤散沙,混的差的叫光桿司令,好一點的就是三個和尚挑水喝,更好的也不過是一群烏合之眾,順風搶人頭,逆風腳抹油,沒得玩的。

這裡的道是什麼?公道自在人心,每個人心中的道都不同,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對君子曉之以大義,對普通人誘之以利,大抵如此。

朝聞道,夕死可矣。為了它別人不發工資倒貼錢冒著掉腦袋的風險,就算是天天紅公尺飯南瓜湯有上頓沒下頓也要跟你混,還介紹親朋好友一起過來,老子死了兒子上,哥哥死了弟弟上,老婆也拉來做後勤,跟你混別說拼命,家底拼光都在所不惜。只要你能實現他們心中的道,他們就願意為你赴湯蹈火,當時我共的宣傳往大了講實現社會主義的繁榮富強,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往小了講可以讓大多數人通過自己的努力填飽肚子,子孫後代不至於挨餓。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人義無反顧去幹革命,其中的大多數人也只不過想要一條活路。你能給他想要的道,他就會幫你,畢竟社交的本質在於價值互換,你幫不了別人卻一直想要別人幫你,跟你買東西說沒錢但是很想要一樣大家都很為難的.....

11樓:穿山甲

這是孟子說的道指的是道義,就是好兄弟講義氣。孟子的特點是養浩然之氣。

這個混社會,變成乙個社會人比較有用。講究少年俠氣,交結五都雄。

肝膽洞,毛髮聳。

立談中,死生同,一諾千金重。

不是那塊料別走這條道。

12樓:鴻漸

這裡的道,我理解為社會共識。個體如果有不符合共識的行為,自然就不會被大多數人認同和幫助。

共識不一定是正確的,但是卻普遍存在。比如潛規則,比如做事要看人情等等。

13樓:Joe Qiao

道指人道,良知。

失去人道,良知,肯給不會有人幫助。

人會有失意之時,所以也會有得意之時。

如月的陰晴圓缺,不易妄自菲薄。

一花一世界,一字一太極

僅代表個人觀點

請問你們是怎麼理解,理解不是縱容句話的?

斌APP 你說的對。理解跟縱容是有界限的。這個界限就是法律底線和道德底線,超過了就是縱容。孩子犯錯可以理解教育,孩子犯罪就必須交給公安機關處理,否則你包庇他本身就是犯罪。 白夜 這話應該問你們班主任,他對這理解最深了。七點到教室,你因為堵車七點五分到了教室,你向班主任說明了原因,班主任對你表示理解,...

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請問你是怎麼理解這個「主」?

桃李春風一杯酒 是道,是規律。在人為天命,天地之間,萬物各有自己的道,不要羨慕它物。就好像我是乙隻蜉蝣,那就在水邊快樂玩耍,要是羨慕烏龜的長壽,也模仿烏龜的生活方式。不會和它一樣長壽只會活受罪。 天地之間,物各有主,就是 沒有自己。萬物作而不始,生不帶來,為不恃有,功而不居,那裡有自己?沒有自己,就...

請問,你是怎麼理解「成年人的崩潰,從借錢開始」這句話的?

我就是有借錢這個壞習慣。千萬不要染上這個習慣!剛開始幾十後來幾百再後來幾千,你總是會想這個會還的,把未來的全部透支,你覺得借了還了就可以了,殊不知這樣也在別人心中留下不好的印象。我借錢的時候生活就是這樣的,天天從睜開眼睛就在想今天借誰的把這個還上,怎麼給別人還錢,天天就一直在想這個問題,這種生活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