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一樣的子午谷在我的粗識鄙見裡正是兵貴神速避實擊虛?

時間 2021-05-05 18:59:57

1樓:凌柏超

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根本不想攻下長安而是拿下隴西產糧地待天下有變站住高地就可以以逸待勞並且增加國力

魏延處於攻下長安出這乙個計是正確

為什麼韓信不用這招

因為關中王是個廢物

另外那時候大部分隴西還不是中原的

2樓:bergkamp

如果流氓頭子劉皇叔還在,有才無『德』的文長能否一嚐己願出兵子午谷直搗長安——我可以告訴你這絕對是不可能的魏延也絕不是提出這樣的建議!

為什麼呢?因為劉皇叔還活著只要當時名氣天下第一號稱英雄的劉皇叔還活著對魏國的壓力是巨大的(也正是因為劉備死了長期無戰事才會出現關中無備的情況) 他們會時時刻刻防著劉備絕不可能出現夏侯楙這種的都督

3樓:星落空城

子午谷奇謀體現的投機思想和想當然作風,決定了用魏延計並不是乙個任人唯才的問題,而是智商問題。

子午谷奇謀達成需要以下條件:

1.魏國在子午谷不設前哨,毫無戒備。

2.魏延走子午谷期間不遇天災,糧食夠用。

3.長安守將見敵不戰,委城而走,長安不做抵抗開城投降。

4.諸葛亮大軍按計畫到達潼關,不得延誤。

5.在諸葛亮到達之前關中駐軍沒有組織有效反擊。

6.魏延能靠一萬人達成對長安的有效控制。

以上條件只要有一條未能成立,魏延立刻變成餃子。

何況長安取之何益?不見馬超事乎?

放當時國內一等的大將去做這種高風險低回報的史詩級任務,除非決策者精神失常。

4樓:

諸葛亮的方略是蠶食雍涼,以窺關中。一口吃不下個大胖子。你讀讀諸葛亮傳就知道了,治軍嚴明、作戰嚴謹才是諸葛亮,蜀漢經不起失敗,從街亭敗後諸葛每戰必親臨,戰果有目共睹,戰爭永遠沒你想得那麼簡單,只有先將自己立於不敗之地才是王道。

魏延之計不可行的因素太多了,帶著一支沒後勤保障的軍隊去破城攻堅,你開玩笑呢吧。

5樓:

異道會於潼關,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關外的地區諸葛亮的兵力不可能一口吃下,更何況還要分兵出去?來自中原的援軍怎麼處理?

廣農積谷,觀釁伺隙,上可以傾覆寇敵,尊獎王室,中可以蠶食雍、涼,廣拓境土,下可以固守要害,為持久之計。

6樓:馬儀

補充一點,壽志裡魏延傳,與亮異道會與潼關;裴注裡假延精兵五千,負糧五千,直從褒中出,循秦嶺而東,當子午而北,不過十日可到長安。愚見前者是以潼關等為戰略目標,拒曹魏於關外,後者是要取長安,前者我個人傾向可行而不是後者。

7樓:劉思源

首先是乙個攻城技術問題例如古代人攻城的雲梯,並非電視劇集之中那樣乙個梯子架上去就可以當作雲梯用士兵不傻不會弄這麼簡陋自己去送死雲梯大概是乙個移動庇護所然後用一根繩子在庇護所內控制外面的梯子之後用繩子拉住雲梯讓其搭在城牆上才能進行攻城而守城方的守城工具更多釘拍滾木礌石不是電視劇集裡的塑料泡沫所以中國歷史上的許多千里奔襲戰多發生在草原因為草原無險可守利於機動而中原有句俗語千里奔襲必厥上將軍你魏延一萬來人到長安城下且不說能不能嚇退守軍就說魏延如果要在長安城下造個攻城用具估計都得一星期……

再其次是補給問題就算魏延將長安城打下來了……so what?曹真司馬懿都並非庸才不會被長安陷落的訊息逼的方寸大亂而且兩京之間距離很短曹魏召集軍隊從洛陽打過來分分鐘的事情到時候一萬多蜀軍坐困愁城補給線又沒有被諸葛亮打通這一萬多蜀軍就變成了肥肉……裝備和俘虜想想我都覺得大功一件

如果我是丞相我才不會幹這麼賠本的買賣

8樓:孫聖

闖王高迎祥當年就是這麼覺得,然後送北京人頭了。

並不是說魏延也會這樣,不過這裡面的風險之大,不是他魏文長可以承擔的,作為把握季漢命脈的丞相,不會用國運去下賭注。

有人的性格跟我一樣嗎?在感情裡沒有足夠的安全感,可能會自己先放棄?覺得不談戀愛就不會失去,挺好的?

羅生門下 我覺得可啊,我也這麼想,起初是因為我總是對擁有渣男屬性的那一類人動心哈哈哈,然後內心知道他們是那一類人,所以也不可能和他們交往,後來真真切切覺得乙個人賊爽,狀態就和和自己談戀愛一樣哈哈 我是自娛自樂界的小天才 落杳杳 是這樣的,一談戀愛總是反覆確認對方是不是真的喜歡,直到磨的對方沒有耐心了...

如何像最強大腦裡的申一帆一樣在夢中工作?

五行診 現實是由11個疊加時空組成,也就是有11組我及關聯存在。本身存在第四層,現實中能關聯上下三層,第八層以上 只能在夢裡關聯。人意外死亡之後能瞬間到第八層以上,然後回到八層以下。輪迴逝去的人,3 6年內 存在於現象中,能影響感知結果,之後進入八層以上。意外世去的人,在瞬間到了八層以上之後,回到八...

每幾 和 每隔幾 在中文裡是一樣的概念嗎?

看情況。每隔N A執行B 可以指 1 絕對定義 當處於週期A 0 A N 1 A 2 N 1 中,在某一時刻執行B 當相鄰兩次B分別位於週期開始和結束時,兩次B的間隔為 N 2 A 當相鄰兩次B分別位於週期結束和開始時,兩次B的間隔為NA 兩次B的間隔在NA N 2 A之間。例如 每隔兩周上一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