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有哪些情節展現出林黛玉的智商很高?

時間 2021-05-05 18:52:43

1樓:聞苼

林黛玉剛進賈府時,賈母問她讀了什麼書時,她如實回答,後問及家中姐妹讀什麼書時,賈母說不過認識幾個字罷了,黛玉心知賈母不喜女兒家讀太多書,後寶玉問及黛玉讀過什麼書時,她便只答只認識幾個字罷了。

2樓:深海鱈魚

我們所有人都在各種舉例各種誇讚黛玉情商智商非同尋常令人作服

但是我們卻都忽略了《紅樓夢》中不管是黛玉還是寶釵亦或是上至賈母下至小廝,他們所展現出來的各種人情與才情,卻都是集於曹公一人之一體的

古今中外,不乏各種奇才,但若說要在「奇才」這一稱號前加上「曠世」二字,答主私以為,除了達文西,只有曹雪芹

3樓:寇沚嶼

情節不要太多好嗎?!

初進賈府,賈母問她習得什麼書,她說剛習得《四書》(這是正書,是當時男人看的,女性如果學習,還通,那是非常了不起的事)後來賈母說三春「讀的是什麼書,不過是認得兩個字,不是睜眼的瞎子罷了!」,她就立刻改口。待寶玉問她時,她就說不過是認得幾個字而已。

作詩,海棠社作詩,黛玉兩次穩得第一,即使後面的詠絮和第一次的詠海棠花,也只是和寶釵不相上下。後來桃花詩力壓群雄,直接把海棠詩社改成了桃花社,黛玉被推為壇主。

人才管理方面,瀟湘館是除了賈母外,是非最少的地方,寶玉的怡紅院裡丫鬟們作威作福,寶釵的鶯兒還和賈環沒大沒小過,探春還有翠墨為了支使蟬兒說有了嘴,邢夫人那裡還出了王善保家的這樣的惡僕,王夫人的金釧還一言不合跳了井,迎春的司棋,惜春的入畫都有過差錯,而黛玉御下有方,從未聽過瀟湘館裡出過上不得檯面的事情。

理家才能,中秋吃螃蟹,黛玉對寶玉說,她細下裡偷偷算了算賬,認為賈家如今已經是入不敷出,強撐門面。寶玉一聽,覺得和自己無關,撂開了手,兩相比較,黛玉心中丘壑一目了然。

香菱學詩,這一段簡直不要太經典。黛玉對詩的總結非常到位「作詩有什麼難的,不過是起承轉合,當中承轉是兩副對子,平聲對仄聲,虛的對實的,實的對虛的,若是果有了奇句,連平仄虛實不對都使得的。」這可以看出來黛玉在文學上的天賦不僅僅是乙個典型的創作型人才,她在對香菱的教授上也充分展現出她的教學天賦,把複雜的事情淺顯易懂的講解出來,十分不易。

大觀園各處的命名,我們都知道寶玉一開始為大觀園裡的各處景觀命了名,但是貴妃改的也不少,可是後來中秋夜凹晶館聯詩,我們才從黛玉口中得知,賈政看過她的命名後悔應該讓小姐們都擬上一擬,但因黛玉擬的這兩個最好,於是一字不改全用了,凸碧堂,凹晶館就是她命名的。

以上這些都是正面描寫,側面烘托也非常多。

鳳姐小產,三個鎮山太歲上位,鳳姐私下裡評說諸人,言語裡承認了黛玉的管家才能不比自己差,不過是因為身體孱弱是個「美人燈」風吹吹就壞了,不然議事廳裡必有她的姓名。

鳳姐生日,寶玉祭拜投了井的金釧,回來晚了,只有黛玉留心知曉,還用王十朋的故事點他,果真是心較比干多一竅。

寶玉說了渾話惹毛了黛玉,黛玉說我告訴舅舅去,並未說告訴舅媽,一方面黛玉知道寶玉怕賈政,另一方面說明黛玉是很受賈政欣賞的,甚至賈政對這個外甥女的才情有一定的了解。連他這樣乙個古拙之人都能憐惜黛玉,更何況闔府諸人,上至賈母下到紫娟未有不愛她的。

黛玉看書能一目十行,出自寶玉口,兩人在樹下看西廂時打趣說的,一方面這是長年閱讀的結果,另一方面說明她的理解能力也十分的高超。

審美能力,黛玉的審美在紅樓宇宙裡可以說是數一數二的,深的賈母真傳,且看她葬花的行為藝術,是上公升到人與自然共情的境界,難能可貴。

另外,因為齡官相貌的事情,黛玉湘雲鬧彆扭,寶玉從中調解無果,寫下了一首關於莊子的詩,黛玉用詰語問他,打破他的魔障,更云出:無立足境,是方乾淨。思想境界,尤可一觀。

4樓:沙霖啉阾燐檁

寶玉過生日的時候看到三姑娘管家,黛玉隨口說了一句「我雖不管事,閒時也替你們算一算,竟是進的少出的多」。作為乙個年紀不大的小姑娘,管家算賬已經非常明白了,哪像我,數學差得人神共憤……

《紅樓夢》中有哪些溫暖的情節?

檻內人 上著自習看到突然間想起好多。乙個在瀟湘館臨風灑淚,乙個在怡紅院對月長籲,卻不是人居兩地,情發一心!茜紗窗下,我本多情 黃土壟中,卿何薄命。跌了燈值錢,跌了人值錢?什麼時候變出這 剖腹藏珠 的脾氣來。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瓢之漂水,奈何?非瓢漂水,水自流,瓢自漂耳。水止珠沉,奈何?禪心已...

《紅樓夢》中林黛玉為何如此小氣?

永瀨廉 不小氣。像香菱這種不經常來大觀園的,黛玉和她都處得非常好。香菱從背後拍黛玉嚇她,然後兩人手拉著手去瀟湘館喝茶聊天。像王熙鳳這種人精,她都願意和黛玉做好朋友,經常麻煩黛玉寫字,給她茶葉啦,開她玩笑打趣她。王熙鳳看人什麼人看不透?能得到王熙鳳認可說明黛玉真的不小氣。看看王熙鳳對小氣的代表 趙姨娘...

喜歡87版《紅樓夢》中的林黛玉還是新版《紅樓夢》的?為什麼?

ppgood 當然是87年版本的林黛玉啊,感覺陳曉旭扮演的就是黛玉應有的樣子,最天然的演繹。後來好像陳曉旭還出演了 家春秋 但是好像給人一種林妹妹的感覺。至於新版的實在不敢興趣,舉個例子吧,87版的黛玉寶釵湘雲幾個角色互換試一試會有什麼效果,同樣的,新版的幾個主要角色互換試一試又是一幅怎樣的畫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