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什麼是「自由的思想」

時間 2021-05-09 03:43:10

1樓:此處有人家

自由的思想! 你首先要明白什麼是思想,都不明白什麼是思想,還想要自由?頂多也就是交配的自由了!

自由的思想,有了自己的思想後,明白了那是你該爭取的,那是你不該想的;明白了什麼是你能做的,什麼是你不該做的。

親,這時候你還不自由嗎? 自由只是思想的附帶品而已。

2樓:XeanL

用古文就是「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自由的思想,首先是能去自我判斷、理性思考,縱使乙個觀點再令人厭惡,也要有能去剖析、提煉其中的緣由和合理性的耐心。

聽風是雨的,絕不是自由的思想,隨波逐流罷了。

只偏愛喜歡的,也不是自由的思想,扣槃捫燭。

而啥也不聽就窩在自己世界裡一點也不改變的,那就是閉關鎖國了。

3樓:形神邏輯

這裡首先要定義什麼是『自由』和什麼是『思想』。

1、自由的哲學範疇定義;自由=自在+互聯i。自由是乙個複數的表達。

總的意思是:自由是乙個社會概念,是乙個性質範疇概念而不是乙個單獨概念,自在必通過互聯而得到自由。自由能=自在量×互聯數。自在和互聯兩相垂直沒有重疊,自在為正實,互聯為反虛。

2、思想的哲學範疇定義:思想=感理+現實i。思想也是乙個複數的表達。

總的意思是:思想是乙個精神概念,是乙個性質範疇概念而不是乙個單獨概念,感覺和理解必通過現實而得到思想。乙個人對現實的感覺越豐富,對感覺現象的理解越深刻,其思想就越活躍、越全面、越正確。

這樣我們就知道什麼是「自由的思想」了,就是:由充分的社會自由能決定的對世界的感悟理解能力。「自由的思想」既是個人的也是群體的。

4樓:豪飲

「自由的思想」對於一部分人來說,是區別身份的工具。

「我有自由思想」,本質上就是說我比你們高等,你們比我劣等。和「我有知識禮數所以比你們強」,「我有錢有權所以比你們強」,「我是貴族血統高貴所以比你們強」是同一類東西。

而這以上三種一般人是的不到的,既然沒法用這難以獲得的三樣東西來和眼前的劣等人們做區分,那麼就用「自由思想」來區分吧。

5樓:特殊字元

很久之前看到的一本書,盧梭的懺悔錄。雖為懺悔卻把人帶進去到自由的深處,心靈的盡頭原是自由的天國。每個人都坦率面對,做事做人留有一顆沒有那麼多顧慮與考量的心,只是追隨天意與稟賦。

我想此之謂自由,思想,精神一切的自由。

6樓:大魚

能指導我們獲得最佳實踐(行動+結果)的思想就是自由的思想。

1.把思想與實踐(行動+結果)分離,僅在所謂純粹的思想間進行比較,則失去了評價的客觀依據。(批評形上學)

2.描述獲取某種自由思想的經驗,而不引用整套哲學,則容易片面。(批評經驗主義)

3.因為受到實踐的約束,指責此思想不自由,從而追求無約束的,絕對自由的思想。對此想法的正面批評比較麻煩,引用我們的傳統文化。

'事與願違','揠苗助長','弄巧成拙',都屬於"好心辦懷事"類貶義詞。(批評唯意志論——也是形上學)

4.......

弄個比喻:自由的思想像是走鋼絲。(不能按照"鄉愿"的方式理解這個比喻,"鄉愿"大體上是折半、和稀泥、和事佬等等)

7樓:白虎公子

就像做數學題一樣,大多數人遇到難一點的題,第一時間不是想辦法,請教,或者找資料研究,或者專注的思考去解決,而是習慣性去找別人做的,全部都抄下來,至於過程和結果有沒有錯的,並不是太關心,應付應付就好了。

因為懶得思考!

懶得思考!!

懶得思考!!!

長此以往,於是大多數人都成了復讀機,喪失了自由思考的能力。

自由的思考都沒有了,所謂的自由思想更不用提,無腦照搬就是。

8樓:想發光的小洋

新冠疫情期間外中國人打死都不戴口罩,就是自由的思想。

英國迅速建起臨時停屍房,都不去建造方艙醫院,就是自由的思想。

外媒,youtube等等天天馳名雙標打壓汙名化中國,標榜著言論自由,就是自由的思想。

因此他們也自稱「自由的國度」。

9樓:

我覺著,只要是思想就是自由的耶。

就算能控制人的行為,也無法控制人的思想,畢竟思想這個東西看不見摸不著的。

決定如何思與想的權利一直在我們自己手裡,只是有些人會放棄罷了,是否自由全看自己。

當然啦,即使明確滴知道自己的想法,行為也不一定就可以完全同步的,但是這無關思想的自由與否嘛。

呃,自由是做形容詞還是名詞來著,按語境來看是前者吼,應該沒錯吧(**;)

10樓:

凡思想就是自由的,因為你的思想完全是由你自己的腦子加工出來的;但是凡思想也必然不自由,因為個人思想永遠受限於你能感知到的那一方世界。

11樓:初允

我覺得自由的思想其實是理性且具有開拓性和發散性的思想。而自由只不過是乙個噱頭罷了。

就像西方的資產階級革命一樣,雖然打著自由民主的旗號,但是他們真正想要是自由民主嗎?不,其實還是錢權而已。

人們想要的從來都不是什麼自由,想要只不過是符合自己內心的特定生活而已。簡而言之就是活在自己的舒適圈裡——然後就會發現這個思想就不自由了啊……

所以,自由這個東西啊,本身就是非常複雜的,又偏偏要說思想。

生活上的自由還能說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思想上的……能想到自己想要想到的?套娃?能想到自己想要想到自己想要想到的?能想到足夠多的東西?那想到自己不想要想到的呢?

其實任何乙個存在的態都是「常態」,特別是在思想上,沒有任何乙個人的思想是自由或者不自由的。

但是我們仍然會發現有些人的思想是趨於大眾化的,而有些人的思想就是獨樹一幟、別具一格的是。然而這些思想都是在一定條件狀態下的產物。任何東西都不可能憑空產生。

寫到最後又突然感覺,真正的思想上的自由或許是范仲淹說的那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吧,不會對自己的思想感到驚訝自豪或者悲傷。事事無常,事事皆常。

12樓:水墨丹青

擲石於江河之上,則見波瀾

踏足於塵世之間,宜度思緒

思於萬千之中

行於規矩之內

學而察之,靜而思之

思而不言,謂之自由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13樓:清水長生

我認為,只有相對自由,沒有絕對自由。

隨心所欲都知道,但後面還有個不踰矩。

隨心所欲不踰矩,出自孔子的《論語·第二章·為政篇》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隨心所欲是可以的,但那是建立在凡事適可而止、遵守規矩的基礎上的說法,太過放縱的自由只會陷入混亂,相對的自由相對有序。

知道的越少,就越不自由,因為會被相對較少的思想觀念所束縛。知道的越多,通曉的觀念就越多,盡可以選擇思考你認為自由的思想觀念。

當然也不是絕對的。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讀書讀成書呆子的我也見過不少。

只要是覺得自由,又能隨著知識的積累不斷更新迭代,順應時代發展變化就行,流水不腐。

14樓:caige

絕對的「自由的思想」是不存在的,這就跟全知全能一樣扯淡,相對的自由思想可以存在,只要自己表達的觀點有邏輯可循,在合法的範圍內可以表達出自己的觀點,這便是自由的思想。

每個人的認知水平有限,你不能強迫乙個人去產生乙個壓根就沒接觸過的思想,比如你非得讓穆斯林說豬肉很有營養,就是件很扯淡的事,可他也不能強迫乙個非穆斯林一定認為不清真的食物不能吃,求同存異,這便是自由的思想。

15樓:

思想從來都是自由的。

但這種自由的思想不是靠你自己乙個就能塑造的。

每個人的思想的塑造過程離不開他成長的環境,生活的空間,經歷的故事。

從微觀來看,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但巨集觀來看,很少有特殊的個體,多的是一批一批相似的人群。

誇張的說,每個人的身上都有乙個模具,但這個模具的製作者不止乙個。

思想就是這個模具的果實。

16樓:瘦肉奶沫

最近迷藝術家,讓我來說說,庫爾貝吧。只陳述事實,無傾向表達。

出身於村里的大戶人家,父親也受到過高等教育,媽媽和妹妹都是大美女。可能是因為爸爸從小就會提起自己也參加過法國大革命所以根深蒂固了兒子的自由思想吧。

如果說在藝術上的成就,庫爾貝確立了繪畫領域的寫實主義。

那什麼是寫實主義呢?

就是,無論貧窮、醜陋還是色情,都畫出來。

在別的浪漫主義用戲劇性手法,中規中矩只展現大事件的時候,庫爾貝的《奧爾南人飯後的休息》描繪了家鄉小餐館,普通人吃飯交談的場景;

從《奧爾南的葬禮》到《畫室》,深受都摒棄中規中矩,展現出不改初衷的巨幅作品;

《奧爾南的葬禮》

《畫室》

面對評審委員會的否決和批判,他居然以個人名義辦了畫展(雖然真是在博覽會附近搭了個棚子)哇這可是歷史上第乙個個人畫展耶!

《白襪女人》《睡》《世界之源》(怕被舉報不放圖啦!)並非彰顯人性慾望的完結篇,而是開啟情慾革命雙雙暴走的開始。巴黎公社運動爆發時,他帶了一幫人把廣場中間,拿破崙用來炫耀戰功的標誌物——紀念銅柱給拆毀了,還在旁邊撒了泡尿。

19世紀的動盪,行動和思想的壓制,就這樣被一覽無餘地表達出來,是自由吧。

雖然最終他的賠款以及死亡方式令人為其心力交瘁 ,悲催的晚景是自由的代價嗎?

最後,放一張悲劇主義自由者自畫像,名為:《絕望的男人》。

《絕望的男人》

——「我不會畫天使,因為我從沒見過他。」

17樓:非流

1.你看看別人家的孩子,不僅學習又好,還特別懂事!

2.等你們考上大學,你們想怎麼玩怎麼玩!

3.如果你簡單,這個世界就對你簡單。

4.人都是被逼出來。

5.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6.凡事多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7.父母都是為了你好。

8.沒有房子那什麼談愛情。

9.也老大不小了,你先結婚,然後再考慮事業的事。

10.社會就是這樣,你又不能改變社會,只能適應。

自由的思想是,我根本就不想想這些事情。但是總有人卻天天提這些,把這些事情的贊同和反對帶給我巨大的影響。不被這些話所影響的人,應該是自由的思想吧。

不自由的思想在猜測自由的思想大概應該是這樣吧!

18樓:頔頔

思想從來都是自由的,沒有人能限制你的思想,這是天賦人權。被設限的往往是表達和行動。正如盧梭說「人生而自由,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

個人思想的自由並不意味著自由思想的內容是無差別的。對於乙隻鳥,自由的思想跟天空有關,而對於一條魚,自由的思想大概率是跟海洋有關,倘若魚因為鳥兒無法想象海洋就視其思想是非自由的,那魚的思想本身就已經不自由了。所以想擁有自由的思想,首先得承認個人的侷限,而後能夠接受非己思想的存在本身。

接受並非認同。

所以你問我真正自由的思想是什麼?在我即「接受思想的自由」。

思想是自由的嗎?

什麼叫自由的思想?自由的思想就是批判的思想,就是不接受未經審查其前提的思想,無論它看起來多麼理所當然。弗里德里希 黑格爾 hao Lee 人類的諸多活動均從人類的精神活動而產生。如果在人類內心的自由當中思想與良心的自由失去的話,便無從談起表現的自由,其他精神的自由,亦將失去經濟自由的基盤。人類的內心...

為什麼老莊孔孟的思想不被認為是哲學?

當然不是哲學了。這是介紹修行的方法的書。現在學界的解釋胡說八道!離老子莊子的意思相差甚遠。一群不懂打坐修行的叫獸研究這些豈不是離大道更遠了? Lost Ji 這個問題其實已經一百年了吧。胡適 馮友蘭到現在。哲學這個詞本身就是徹底的舶來品,我們某種程度上我們國家 民族本來就是沒有哲學概念的。我們更加傾...

你認為有哪些是窮人思想?

知乎都看穿我本質了?邀我回答這個問題 我就是窮人所以我也不知道什麼是富人思想 不過今天看到乙個電影裡的乙個操作 不禁懷疑 這也可以?男主對著窮逼女主說錢是賺出來的不是省出來的,港真,這句話很有道理。所以男主 借 了一輛車拿著僅剩的200塊去停車站vip佔位,然後土豪們紛紛拿錢叫他滾蛋,日賺3w5 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