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方言的人聽到普通話會是什麼感覺?

時間 2021-05-08 16:56:04

1樓:風郎小輝

慢慢習慣就好了,多溝通多交流,他們說方言,你繼續說普通話,你乙個說普通話的人能聽懂他們說話並且正常交流,不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嗎?

2樓:陸金蛇

說明國語(普通話)的普及力度還是小了, 全國所有學校的老師普通應該要通過考級,學校內必須用國語(普通話)交流。中考,高考也有必要增加一門普通話口語考試。

3樓:

沒感覺,溝通的工具而已,怎麼舒服怎麼來。

我是南寧的,在四川上學。

四川出了名的日常四川話交流,對比南寧白話平話都好少年輕人講。我自己會一點客家話,但不精通,唯一作用就是聽到相同口音耳朵能一激靈,說明我還是學得可以,僅此而已。

我去實習的時候可以用普通話和別人用四川話進行無障礙交流。聽不懂的時候讓對方用普通話解釋一下就好。

客家話不是西南官話體系的,so我還是呆了幾年才能實現基本的無障礙交流。但目前只是成都話很熟練,稍微帶口音的眉山話(成都人覺得很難聽懂)也還行。重慶話感覺又多了幾個音節或者轉音又聽不太懂了,正在學習。

「沒有家的感覺」倒也不必吧,值得一提的是南寧有很多人說不同的方言(防槓保護),除了白話平話,還有壯話客家話桂柳話,再比如廣西再往東走的地區(比如貴港)說的又是另一種粵語體系了,經常來來往往做生意讀書嘛,用的方言就更多了。所以如果硬是這麼算很多人都會沒有家的感覺。

而且我有時候挺理解別人用方言的心理,比如在南寧經常說「七」「顛嘿」「切咧」「神經」,我們覺得很容易get到,但其他地方的人不太懂啊,讓我解釋我也很難(=_=)

有次我和同學的對話

「我覺得這個女生很切咧」

「什麼是切咧」

「就是有點神經」

「啊是神經病那個神經嗎」

「不是不是,就是有點七」(我發誓我是真的脫口而出這麼解釋,不是有意套娃)

「就是,切咧。算了我跟你說,就是神經但是不是罵神經病的意思,你好好感悟一下」

(我還是很懷念有人懂我去吃嘢的夜)

而且不是有意冒犯。大概也許只有方言體系不豐富的地區才會那麼在意方言給的歸屬感。我個人是很樂意去接觸新東西,我會去問這是什麼意思,發音很好玩,也接受別人用他們放鬆的方式和我對話,只要我聽得懂,同時並不會上公升到某種價值。

僅此而已。

這種學習的心態除了壯話大概都能嘗試一下。真的神級難度,我聽我媽講了二十幾年還沒聽懂。

4樓:王金亮

沒啥適應不適應的,說普通話越多的地區說明經濟活力越大,對外交流越多嘛,說方言的話,更加親切一些,暖心。另外,多聽聽方言也挺不錯的,以後這種機會越來越少了

5樓:ASSUME

河北的,普通話應該很標準吧,你一說普通話他們就知道你是北方人。當然現在在正式場合不管是哪個地區都應該說是普通話的,不過要融入當地環境還是要慢慢了解學習當地的方言吧

6樓:知之為知之是知也

作為乙個廣東人,講真的,第一次跟講普通話的人接觸我表示聽不懂經過10年的努力 ,我的普通話已經可以讓北方人承認了。唯一不承認我普通話好的就是我西安的女朋友!!!!

說普通話的人要怎麼融入方言家庭?

對啊!他們就是這樣啊!明明你說不上話!還說你態度不好不理人!WTF!男朋友家裡是說客家話的,我能聽懂的語言範圍是,普通話,大部分粵語,還有小部分英語,問題就是男朋友家的老人不會說普通話 還強行跟我聊天,我經常一頭霧水,還需要翻譯,然後他們一家人和和美美地聊天,我就覺得好孤獨啊,拿手機找小姐妹聊天 後...

我們國家說哪種方言的人學普通話更難?

22333 各有各的難度 此處特別提一嘴,很多人認為南方人,有自己方言,平時沒什麼普通話環境學起來難,但是我告訴你,還真不一定。以粵語為例,粵語和規範普通話一樣沒有太多兒化音,吞音,而且正因為粵語和普通話相差較大,所以只要認真學,學起來並不難,而對於北方人來說,反而因為常常分不清這個讀音到底是方言還...

說粵語的人學普通話和說普通話的人學粵語難度是一樣的嗎?

普通話簡單太多,我的普通話標準但不能說得飛快,癥結在於平舌音和翹舌音,粵語裡面一馬平舌,不需要考慮舌頭要不要卷起來,所謂入聲字也不假思索地快速彈出來,但說普通話時需要一點點時間思考一些字有沒有翹舌音,不能說得飛快,否則容易把某些需要翹舌的字說錯,至於兒化音?那還算簡單。簡單而言就是因為缺乏鍛鍊。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