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中的 利見大人 應該怎麼理解?怎麼做才能算做到 見大人 ?

時間 2021-05-08 05:26:58

1樓:愛巴巴

《王陽明》是則先天不違,大人即天也;後天奉天,天即大人也;大人與天,其可以二視之哉?此九五所以為天下之利見也歟?

大人:就是那個大的觀察者

什麼是大的觀察者?這涉及認知科學和宗教知識。

天與人,本一體,只是觀察角度不同而已。大人比普通人觀察到的要大而廣闊,知曉過去現在將來。理解這個就能明白什麼是佛,什麼是道,什麼是神。

後人把大人解釋為人的高貴程度,實用性思想作祟而已。

【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龍就是君子,君子在田野,就是指社會大眾底層,利是義之和,保持忠義誠實,就能看見天心,良知,守住正心。

所以到了九五這一步,飛龍在天,君子經過前面日常生活的修心磨鍊,終於成道了,在天上!它在卦的中間,也就是中庸之道,得道後見到那個原始創世者,上帝,佛的含義,天人合一,所以利見大人。這是一種明確意識的看見。

2樓:feng

易中所說「利見大人」中的大人都是對自己的總稱。就君子之說其實一樣說的就是自己,並沒有別人說的什麼聖人君子之類。

題主可以參讀《周易正義》這本古籍,裡面有詳細的解說。

《周易正義》又《周易注疏》計十三卷(宋版)。http://wapbaike.

baidu.com/subview/3359927/11079317.htm弼晉韓康伯注,唐孔穎達正義,定稿於公元六五三年是唐代科舉取士的標準用書,長期立於學官,也是易學史上除《經》《傳》以外的重要典籍。

引用一段它裡面的「大人」解說。

乾卦第二爻: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見龍在田」,是自然之象。「利見大人」,以人事託之,言龍見在田之時,猶似聖人久潛稍出,雖非君位而有君德,故天下眾庶利見九二之「大人」。故先儒雲:

若夫子教於洙泗,利益天下,有人君之德,故稱「大人」。案:《文言》雲:

「九二德博而化。」又雲:「君德也。

」王輔嗣注云:「雖非君位,君之德也。」是九二有人君之德,所以稱「大人」也。

輔嗣又雲:「利見大人,唯二五焉。」是二之與五,俱是「大人」,為天下所「利見」也。

而褚氏、張氏同鄭康成之說,皆以為九二利見九五之大人,其義非也。且「大人」之雲,不專在九五與九二,故《訟卦》雲:「利見大人。

」又《蹇卦》:「利見大人。」此「大人」之文,施處廣矣,故輔嗣注謂九二也。

是「大人」非專九五。○注「處於地上」至「唯二五焉」。

3樓:豆腐

周易裡的「大人」,指的是「與天地合德之人」,也就是「君子」。

《易》中的占卜是為了決疑,沒有疑問就不要占卜。如有疑,佔到「利見大人」,就是「當下去見一見那些有智慧型的人,徵詢他們的建議,有利於你的決斷。」

4樓:

大人,不一定就是有權貴之人。

古文向來用一些詞指代,大人只能表明是且乎運勢的環境,我認為,乾卦這裡的大人,是時機。

用當前的話來講,就是,成功是給那些有準備的人

5樓:胡躍淵

題主莫非看了第一卦所以覺得隨處可見?

利見(xian)大人的意思就不贅述了,樓上的朋友回答得比較全面了。這四個字無論哪派的易理給出解釋都差不多,不存在太晦澀的東西。

至於怎麼樣才算利見大人,所謂易有三易。

就拿乾卦來說,九二爻狀態下的利見大人和九五利現大人完全是不同的狀態。

如果僅僅要做到九二狀態下的利現大人,生活中有大把,小富即安,取得一定成就平安富足,這就是利見大人了。如果這個時候,人並沒有滿足,還想取得更大的成就,就會遭遇惕龍和躍龍階段的打擊。九三階段需得時時小心,稍有差池就會導致致命危險。

九四階段開始,小心已經沒用了,即便你再小心,有些坎還是得邁過去。不過此處你要邁的不是坎,而是萬丈深淵。過去了,一朝化龍,過不去就要摔得粉身碎骨。

而這個時候你也可以選擇不邁這個坎,重新回到九二的狀態,不過九三的幸苦就要一朝葬送。但這起碼比粉身碎骨要強,這也算是某種程度的利見大人。

之後如果你九死一身到達九五階段,此時的利見大人就需得「以聖人之德,居天子之位。「顯然,這個要求就比九二高得多。

就舉這兩個例子吧,後面的道理也是相通的。

周易,是一本關於變化的書,而這本書最偉大的地方,恰恰在於它不僅告訴你變化的道理,這本書本身也在不停的變化,不斷向前發展。數千年來,從最初的先天八卦,到後來的後天八卦,六十四卦,十翼。再到今天繁雜至無以計數的各種版本,釋義,衍生流派。

我們這個民族從聖人,士族,到普通百姓都自覺或不自覺的參與到這場變化中來。所以這本書,是不需要解釋的,你覺得他是什麼意思,他就是什麼意思。每個人讀這本書,都能讀出自己的道理,自己的變化。

與之相較,無論是求盡釋其意,逐字逐逐句了然於心,反覆推敲似有所得;亦或是在繁雜術數的汪洋中抽絲剝繭,自以為窺得一絲天機都落了下乘。

怎樣才能做到布施呢,怎麼學習布施,應該怎麼做?

澄心 cp 真正的布施是割捨一切我與我的,是放捨一切,放捨你的身心,情與欲,布施法甚深廣大,非簡單做些功德傳播之事 密教施身法,古薩里,都是大乘菩薩道布施法方便用,但凡你有微細所得心,你的布施將變成善惡業甚至地獄入口。當很多人欣喜修持帶來身體健康時,瑜伽行者們虔誠地修持自他交換,承擔他人病苦 cp ...

我要怎麼做,才能做到真正的改變?

阿虎網路筆記 你大概是陷入了乙個溫水煮青蛙的狀態吧,這種生活方式,只會拖死自己,想改變就不要去一直想,而是想到什麼就什麼,提高自己的執行能力。其次,多多融入比自己強的人物圈子,多與厲害的人一起對話。保持空杯狀態,格式化以往的陳舊思想,換一種思維來看待周圍的人和事兒,就能看到很多別人看不到的秘密 胖大...

財務小白應該怎麼做呢?怎樣才能做到財務經理財務總監?

隨風而去 你想從事管理會計還是核算型,個人覺得從事管理型,但是核算是基礎,基礎牢固了,才會知道你該怎麼做吧 不過有CPA就另當別論了吧,能過的理解能力,應該不會太差, 我先說說我們集團剛入職的財務總監資歷 西南財經大學會計專業本科,江西財經大學MBA,注會目前過了專業階段的5門,還差一門戰略。剛從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