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拋去時代背景,如果是乙個當代人寫的,寫的如何?

時間 2021-05-08 02:07:48

1樓:

割裂地去看一篇散文多少有失偏頗。

倘若這樣看,其實《荷塘月色》的光彩也只是減少幾分而已。語言清麗典雅的特色和恰到好處的比喻已經很妙,只是不讓人感到奇絕。韻味仍然是有的。

散文的天地本就相對狹隘一些,在這裡面做文章很容易變成玄虛之論,更多憑心感受就好。

2樓:愛喝果汁的白蘿蔔

余光中對《荷塘月色》的評價,

可見一斑:

「朱自清在散文裡自塑的形象,是一位平凡的丈夫和拘謹的教師。這種風格在現實生活裡也許很好,但出現在「藝術人格」裡卻不見得動人。《荷塘月色》的第一段,作者把自己的身份和賞月的場合交持得一清二楚。

最後的一句半是,「妻在屋裡拍著閏兒,迷迷糊糊地哼著眠歌。我悄俏地披了大衫,帶上門出去。」全文的最後一句則是:

「這樣想著,猛一抬頭,不覺已是自己的門前:輕輕地推門進去,什麼聲息也沒有,妻已睡熟好久了。」這一起一始,給讀者的鮮明印象是:

作者是乙個大夫,父親。這位大夫賞月不帶太大,提到太太的時候也不稱她名字,只同乙個家常便飯的「妻」字。這樣的開場和結尾,既無破空而來之喜,又乏好處收筆之姿,未免太「柴公尺油鹽」了一點。

此外,本文的末段,從「採蓮是江南的舊俗,似乎很早就有,而六朝時為盛」到「於是又記起《西洲曲》裡的句子: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為止,約佔全文五分之一的篇幅,都是引經據典,仍然不脫國文教員五步一注十步一解的趣味。

這種趣味宜於抬學,但在一篇小品文中並不適宜」

再看這段: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些白花,有裊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

放到現在,你不覺得俗麼!!(沒錯作文即視感 ) 可那,卻是2023年7月的清華園啊

3樓:「已登出」

撇開納蘭是個滿族人的問題你覺得他的詞寫得怎麼樣撇開倉央嘉措是個藏族人的問題你覺得他的情詩寫得怎麼樣撇開李鴻章是個保守派你覺得他的政治素養怎麼樣撇開林徽因略顯綠茶的操作你覺得她的貢獻怎麼樣撇開馬雲是個資本家(別敲門了我家水表沒壞)的問題你覺得他的電影怎麼樣問題在於本來這已經是既定事實因為這些複雜原因所以讓人有不同角度的看法人和事都是複雜的為什麼一定要把本來已經存在的東西撇開單純去論?

幾億年過去了,人就非得像單細胞一樣活著?

人類的大腦如果是有乙個確定的機制的話,那麼「理解」這個機制真的能讓我們理解宇宙真實正確的理論嗎?

X綜合體 以電影為例,要精確測量任何特定瞬間的位置,就要鎖定乙個靜態畫面,就不妨讓電影 暫停 反之,一旦你觀測到動量,你就不可能隔離一幀畫面 因為動量是許多幀畫面的總和。你無法完全精確地了解一幅和其他畫面。乙個引數的清晰會引起另乙個引數的模糊。當你返回原處時,無論是運動還是位置都有不確定性。再比如當...

如果是你,會選擇怎樣的乙個男生來交往並結婚?或者也可以這麼問,找乙個老公乙個一輩子在一起的人看什麼?

Tom 誰也沒法保證一輩子,沒法看穿乙個人,而且人也不是木偶,會變化的,所以看的是感覺,用相處來了解,如果還挺適合,越來越親密,結婚很自然發生,婚後性格改變,矛盾重重,無法調和,離婚也是很自然 要麼不找了,要麼就會變得看重穩定性和條件,其實就是妥協了,沒當初那麼激情,婚後日子不敢說,個人感覺會少很多...

如果是乙個工作關係的,女生叫男生大哥會是什麼樣關係了?

可攻可受雙魚腩 應該沒有關係,職場中叫這個這個實在太正常不過了。但如是叫一些更親密的的話,就可能有那種傾向吧,實在想不出來有什麼詞了就醬 山本教育情感學院 乙個是平時關係比較好,你也確實比女生年齡大,所以叫你大哥,另乙個就是需要你幫忙,所以叫你大哥,所以你不要看到女生就覺得是你女朋友,沒事多看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