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大腦如果是有乙個確定的機制的話,那麼「理解」這個機制真的能讓我們理解宇宙真實正確的理論嗎?

時間 2021-06-14 14:04:28

1樓:X綜合體

以電影為例,要精確測量任何特定瞬間的位置,就要鎖定乙個靜態畫面,就不妨讓電影「暫停」。反之,一旦你觀測到動量,你就不可能隔離一幀畫面——因為動量是許多幀畫面的總和。你無法完全精確地了解一幅和其他畫面。

乙個引數的清晰會引起另乙個引數的模糊。當你返回原處時,無論是運動還是位置都有不確定性。再比如當我們從某乙個字開始閱讀時,就會自然視線模糊掉其他的字。

我想表達的是,當我們開始認為已「清晰了」這個世界甚至真理時,便模糊了其他。

2樓:Mark

宇宙真實正確的理論,或者我們也可以叫它宇宙的真相吧。

先假設宇宙的真相是存在的,而且是可以被認知到的,這裡的認知指認識並理解。

而要認知到宇宙的真相,就必須存在認知宇宙真相的基礎結構,只有具備這種認知能力的基礎結構,才有可能認知到宇宙的真相,這種結構或許我們可以叫它智慧型體吧。那麼,這種能夠認知宇宙真相的智慧型體會是什麼樣的呢?

第一,這種智慧型體必須能夠觀察到宇宙的真相,這裡的觀察是指泛意的觀察,也就是能夠將宇宙的真相盡數捕捉到;

第二,這種智慧型體必須能夠將捕捉到的真相進行轉化,並能夠形成可被自身解讀的正規化,也就是能夠理解宇宙的真相,並且該理解後的真相能夠如實反應宇宙的真相。

滿足以上兩點的智慧型體,才有可能完成對宇宙真相的理解。

而按照以上兩點,人類的大腦似乎可以作為備選的智慧型體來對宇宙的真相進行理解——人類的大腦可以借助外圍的眼耳口鼻皮等器官對宇宙的真相進行觀察,而人類的大腦本身又可以將觀察到的內容進行語言形式的描述,從而形成對宇宙真相的理解。

看起來這就已經滿足了以上智慧型體的條件。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對於第一點,人腦能夠盡數捕捉到宇宙的真相嗎?我想未必!目前已知的人類器官觀察不到的實體已經很多,如空氣,電磁波,超聲波…或許有人會說,這些實體我們借助外部儀器或現象已經可以觀察到,所以它們並非我們觀察不到的,對於其它暫時未知的實體我們也是可以借用其他的手段觀察到的,故而我們是可以觀察到宇宙的全部真相的。

但是,最基本的人類的侷限在於,無論如何觀察加分析,人類的基礎結構是既定的,既然是既定的,那必然會有其固有的侷限,在其侷限之外的實體,人類無論如何也是觀察不到的。再從微觀和巨集觀的角度來說,當微觀到一定程度之後,人類所開展的觀察活動本身便已經會影響到觀察結果,如何能夠認知到最微觀的本質呢!而對於巨集觀,又限於人類所處時空及精力的侷限,想要完整把握宇宙的全貌,又是難以完成的,最基本的,你站在我面前我都很難懂你,何況更廣闊的宇宙萬物呢!

根據以上,從第一點出發,人類便不能夠認知到宇宙的真相。

那麼假設以上第一點人類的大腦可以滿足,也就是說人類的大腦可以捕捉到所有宇宙的真相,對於第二點,人類的大腦能不能完成呢?

當所有宇宙的真相都被人類大腦所捕捉到,人類能夠用正規化將其理解嗎?我想邏輯是這樣的,人類可以用自己的語言對宇宙的真相進行解讀,可以用宗教的語言,可以用藝術的語言,可以是數學的語言,也可以用科學的語言…那麼,問題來啦,到底哪個語言正規化是宇宙的真相呢?哪種解讀才是真正意義的真相呢?

誰能給出最終答案呢?存在能給出最終答案的人嗎?我想答案應該是否定的,沒有人能給出最終答案。

基於以上分析,人類大腦是無法理解宇宙真相的,即使宇宙的真相是存在的。

另外,理解大腦的機制,有助於提高對大腦本身的理解,而對宇宙的理解,是另乙個問題域,二者本就不是同乙個問題域,要說互相有些影響還可以勉強說得過去,但對於「如果a那麼b」這種強關聯性,我想,二者之間也是不存在的。

一家之言!

斯里蘭卡是怎樣乙個國家?如果是去旅遊的話有什麼建議?

zoee 不建議去的國家,沒有之一。從南到北轉了乙個月。包含冷門的賈夫納,火熱的加勒,尼甘布,艾拉等等等 名字記不齊了 1,風景一般,茶園,江浙皖比比皆是。海景,風浪過大。高山小火車,可以去福建,江西,四川,湖南等,隨便找個無空調綠皮車感受一下。2,食物感人,印度還能有北部的羊肉,清真的牛肉,斯里蘭...

《星際穿越》中的 They 是人類的後代嗎?如果是,那麼他們是解決了 祖父悖論 嗎?

沉默的話嘮 時間和空間一樣都是乙個維度而已,過去 和 未來 就像 東 和 西 一樣,不存在先有哪個,後有哪個。外祖父 悖論只是適用於人類對時間的理解而已。 姚中一 片中有個情節是馬修回到過去去女兒書房了,並用引力操縱書房裡的東西。很明顯時間成了乙個緯度,馬修回到了過去。至於祖父悖論就不知道了,片中沒...

有個腦洞要補,如果人的胃是大腦,大腦是胃,會是怎樣?

Ariel Erven 你是用你的腦子思考的嗎?不說了,腦子痛,有點腦脹的感覺,吃多了。zombie最喜歡吃人的胃了。人用腦子思考是怎樣的體驗? 回答這個問題時,我的胃裡沒有思想,我的大腦裡沒有食物。我的大腦愛過乙個姑娘,我的胃同樣的也愛著她。大腦好像提醒我已經很長時間沒有好好吃過飯了,因為那天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