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金角銀邊草肚皮,為什麼還要取勢?

時間 2021-12-23 15:34:24

1樓:MJJoey

圍中腹不能直接圍,只能間接圍。金角銀邊草肚皮是布局理論,意思是開局直接落子在中腹的效率低。但通過勢地轉換間接的圍中腹則是一種相對高效的圍中腹的方式。

現在AI對於4*4的角地,如果能走成厚勢,很多時候都是直接棄角。所謂高者在腹。

2樓:伯昏瞀人

取勢,意在重視中盤戰鬥。角部雖然一手棋就可以佔牢(三三,小目),但是角部目數畢竟有限,這就是乙個此消彼長的關係:目數小則容易佔,目數大則難佔。

而四角可以一人兩個,中腹卻只有乙個,開局把棋走在外面,特點是暗目多,所以取勢在目數上未必比取地少,而且棋越厚越好下,一般判斷棋局程序就兩個指標:厚薄和實地。

棋在外,往往厚,棋在內,目數多。

中盤的程序會逐漸凸顯棋在外的優勢,可以進攻,進攻同時攻擊得利,這樣目數上基本可以保證五五開,而且棋厚好下,沒有弱棋意味可以欺負對手弱棋,對手沒弱棋可以先手收官,所以把棋走在外面,這也是ai的思路,參考一下ai不交換二路扳粘,就是讓外圍棋子不那麼厚,不厚,也就沒有勢。

3樓:逝時若光

看到這個問題,突然想起以前曾做過這個表情包↓ 所以順路來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首先我先順著表情包,說一下"金角銀邊草肚皮"這邊的故事。

雖然無論是開局時的佔角,還是布局時的掛角/點三三。

「金角」的價值和地位依舊是老大,但它除了價值大之外。

其實圍空/破空難度低,才是人們選擇它的根本原因。

而另一方面,「銀邊」的老二地位,卻逐漸產生了動搖。

許多時候力拔千鈞的拐頭,以及像黑53這種朝中間出頭的招法。

它們的優先順序,有時甚至比拆邊還要高…

而且就連"銀邊"的代表性招法——「拆邊」,如今也逐漸向注重地勢結合的「肩衝」做轉變。

那麼如果從價值的角度來說:現在這個版本,"頭"的價值不僅已經與拆邊接近。並在招法選擇上,也開始逐漸融合了。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金角銀邊草肚皮」所指的,其實主要是「操作難度」。

而「價值大小」,則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原因而已。

眾所周知:無論是獨自經營大模樣,還是與對方"對圍"。

在中腹行棋的「操作難度」,都是遠高於邊角的。

於是在我印象裡,除了武宮正樹老師執黑時,曾數十年如一日的去下「宇宙流」之外。

似乎很少有人,去主動涉獵中腹的操作。

什麼,現在連武宮老師執黑時都不下大模樣,而是改去點三三了? 哦,那沒事了…

因此從這裡我們便可看出:「金角銀邊草肚皮」所指的並非價值,而是圍空/操作的難度。

還有這句口訣,和問題後半句的,"為什麼還要取勢"?

其實是兩個不同維度的事情,它們之間根本不搭嘎哦~

說完「金角銀邊草肚皮」後,接下來我們再來單獨說一下"為何要取勢"?

這是因為許多時候,區域性的厚薄變化,其實也會影響到全域性的其他地方。

比如在右下角的託退定式過後,白棋▲的這些子不僅可以使黑棋右上角失去發展潛力。

同時黑棋以後在左上掛角+在上方圍空時,其實也是會受到影響。

而當自己圍空時,黑方在右下角的這道厚勢。同樣可以令自己的大模樣,以及對方的打入難度,都變得超級大。

因此棋盤上的厚勢與"頭",就和現實中的軍事力量一樣,都是不可或缺的哦~

4樓:liupc

圍棋雖然最終是以圍空為目標,但主要達成方式有兩種,一曰取地,二曰取勢。

所謂取地,關注的是確定性。每一手棋,都盡量帶著明確的目落子。這樣就要求盡量不留虛的地方,進而要求子力的配備相對緊湊。

金角銀邊草肚皮,就是指在取地的過程中,角部的確定性高於邊高於中腹,三路圍地的有效性高於四路。通常在對弈過程中,過於關注取地,會帶來兩個問題,一是行棋速度偏慢,二是子力缺乏發展性。

這就涉及到第二種策略,取勢。取勢優先關注的是發展性,即在運子時,更加關注其對棋盤上空間的輻射力,而非單純指向圍特定的空。這樣在贏得了發展性的同時,不可避免地,所圈出來的空通常就沒那麼紮實。

注意到取勢和取地是在策略方向上的取捨,而金角銀邊,只是取地過程中的具體策略的一般性規律,這兩個議題並不在乙個層面上。因此,不存在乙個邏輯說,因為取地時金角銀邊草肚皮,角和邊的效率更高,所以就不應該取勢。

多說幾句。

前面講到取地的侷限性時,除了發展性之外,還提到乙個概念是行棋速度。

這又涉及到另外一組概念,那就是速度和子效。吳清源先生的棋風,乙個顯著的特徵就是速度很快。吳先生對圍棋理論的貢獻,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在追求子效方面。

發展到今天,AI 加深了人類對圍棋的理解,乙個重要的表現就是,為了追求子效,一方面極致的強調行棋緊湊,另一方面是無處不在的脫先。

從這個視角看,吳先生可能是人類史上境界最高的棋手。可惜沒有趕上 AI 的時代,不然可以想象圍棋理論在他的手上可以得到怎樣進一步的發展。

5樓:沙漠邊緣的樹

下棋時總有乙個先後吧。人家首先搶占了角部和邊沿。你的棋子主要分布在高位,這個時候你只有依託厚勢與對方周旋作戰才能彌補實地的差距。這個時候你難道白白放棄取勢嗎?

就拿這次三星杯圍棋大賽最後一盤棋來說吧。朴廷桓已經搶占了實地。申真諝取得了外勢,所以最後的決戰就是,朴廷桓必須進入中腹求活,而申真諝必須殺掉朴廷桓進入中腹的大龍。

雙方的焦點之戰就在此處。問題就在申真諝雖然把朴廷桓左上角圍了乙個水洩不通,但是他的鐵桶陣處處有漏水的危險。朴廷桓就是利用申真諝的一些漏洞,最後成功讓大龍活了,導致申真諝中盤認輸。

當然,假如是申真諝殺死朴廷桓的大龍,那麼三星杯冠軍就是屬於申真諝的。

現在的棋手一般都是傾向於首先搶占實地,先佔角再占領邊沿,最後挺進中腹,但是人家首先搶占了實地,你自然就必須在外勢方面進行著力。否則,你實地沒有,外勢你也不看重,那麼這盤棋還有繼續下的必要嗎?

6樓:Babarian

金角銀邊草肚皮是指角最好佔,其次是邊,最後是中腹,但中腹不好佔並不代表他不重要,尤其是有了AI之後,AI認為邊和中腹同樣重要,就像以前人們認為爬三路不虧四路賺,現在AI認為爬三路也是略虧的

7樓:LWY098

這是一句口訣,其內涵是角上和邊上效率比較高,圍起來比較容易,而中間很空虛,中間的空很不好圍,因為別人可以從任何乙個地方進來。

圍住中間的空只是取勢的乙個原因,甚至它不是主要原因。他更主要的原因是為之後的全域性攻防做準備,這就像從乙個地方布置了乙個軍團,雖然目前沒有明顯作用,但是指不定啥時候就會用到。

8樓:冰輪

金角銀邊草肚皮,一句學過圍棋的人大概都知道的話。

在我看來,這句話不能理解為角的價值大,中腹價值小,而應該理解為圍角空的效率最高,角只需圍兩邊,而邊要圍三邊,中腹則是四邊。

因此在開局時,棋手往往選擇最好圍,效率最高的角,其次是邊。打個比方,一步棋基本就可將乙個角牢牢控制(三三),但是你在中腹要圍成同樣的空,絕對不止一步棋,另外,在邊上的眼位要比中腹好圍得多。

那為什麼下棋又有說要勢地均衡呢?因為雖然中腹難圍,但當棋局進行到中盤,邊角基本已被占光,但中腹留有大片空白,如果僅僅取地,那麼將無異於將中腹拱手讓人。

中腹即便難圍,最後也是黑白爭奪,面積比角和邊都大,勢的目的是方便在中腹行棋,如果對方太厚,那麼你不太好在中路行棋,那中腹就逐漸被對方控制。

總得來說,取勢是讓你在中腹厚,進而輻射中腹空的爭奪。關注厚薄的相對強弱,是中盤的關鍵。

9樓:Pretty Girl

金角銀邊草肚皮是說角上便於圍空和做活,是讓你佔角掛角守角,不是說一定要拿角部的實地。角上的一目和草肚皮的一目在空大小上沒有差別。取勢是為了利用它圍空(一般不建議直接成空),在中腹的戰鬥中更占上風,甚至不戰而屈人之兵。

厚勢會排斥棋子,無論對方或是己方棋子都不宜靠近。

地緣政治學都說金角銀邊草肚皮,為何曹操和豐臣秀吉能成功?

小寶貝 首先你要看看草肚皮裡有什麼。曹操的草肚皮是徐州,兗州,中原門戶,土地肥沃。政治上有獻帝,可以說這個草肚皮是政治,實力的保障。秀吉其實並不是在草肚皮位置。因為日本南北朝影響,戰國時北條所在的關東地區和近幾地區都是政治影響力象徵,不然武田,上杉,今川這些大名為什麼心心念念的上洛,好處就在這。秀吉...

金毛吃路邊的草 秋葉,金毛為什麼喜歡吃草?

一 有可能是因為金毛狗狗身體不舒服,想自己找點草吃以緩解身體的不適,特別是胰腺炎或者內臟方面出現問題的時候狗狗吃草現象比較嚴重,因為野生狀態下的狗狗,身體不舒服會自己找草藥吃。建議主人帶去醫院做一下系統的檢查。二 狗狗得了異食癖,這種現象可能是體內的微量元素缺乏導致,主人可以觀察狗狗在沒有草和葉子的...

既然Statement效能低下,為什麼還存在這個介面?

wuxinliulei 答案 Statement主要用於執行靜態SQL語句,即內容固定不變的SQL語句。Statement每執行一次都要對傳入的SQL語句編譯一次,效率較差。PreparedStatement是Statement的子類,表示預編譯的SQL語句的物件。在使用PreparedSta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