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認為有什麼天理,道理都是一定時代和階級條件下的產物,上天從未站出來給人類講什麼道理,這想法對嗎?

時間 2021-12-20 19:13:26

1樓:維倫

不是的,你確實可以認為很多規章制度是人為設定的,但是這些規章制度背後隱藏的是對普遍的人性的尊重。

而人性本身是由你所說的天理(我叫它根源規律)產生的,乙個人的性格,能力;運氣可以被規律看得很仔細,如果你會一點玄學的話,就會明白我所說的話,也不會有這麼強的虛無感了。

我也是這麼走過來的,希望你不要放棄,總有一天你也會擁有有意義的人生。

2樓:hcsyu

都什麼弱智問題啊?一切存在的都有其必然性,天理的存在就是必然的!

舉個簡單的例子:人類社會需要文明,需要互敬互愛,為什麼會這樣?那就是因為這是天理,是人類能夠生存的必然,如果無時無刻都充滿這憎恨,殺戮,戰爭,那麼人類早就滅亡了。

那麼動物為什麼會有競爭和殺戮而有時又和睦相處呢?人類社會為什麼在尊重理解中又有戰爭呢?自己去想!

多想想生存的多面性,競爭性,選擇性,適應性,,,

世界最原始的道理就是一切都有天理,都是必然性的,最後會在波折中趨於大同

3樓:Yao

世界上,沒有什麼道理,天理。遇到一件事你的潛意識會告訴你,做或者不做。你的選擇就是天理。

就比如現在說的躺平,有人會覺得很有道理,有人覺得是浪費生命,但是即使是在躺平或者不躺平中作出選擇,還是會有很多施行的方式,舉個例子有人選擇躺平,他選擇不工作,自己在家裡寫寫網路文學,不結婚,不生子他覺得很快樂,有一天成名了,再去做其他的事情,這都是根據自身的情況作出來的選擇,所以你就是你自己,跟著自己的選擇走,就是最好的道理。在這個世界中造成糟糕局面的不一定是你,但是你面對的局面一定是要靠你自己去解決。

4樓:初夏

這個法對也不對。老祖宗說,天道有輪迴。我們看到的是階級,但是階級是怎麼來得了?

舉個例子契丹王朝在中國北部持續存在了200多年,與宋朝形成南北對峙的格局。在此期間,中國中原地區通往西方的絲綢之路被阻斷,以致亞歐大陸中西部國家誤以為整個中國都在契丹的統治之下。於是,契丹成了全中國的代稱。

馬可波羅在他的遊記裡第一次向西方介紹東方時,就以契丹來命名中國,時至今日,在斯拉夫語國家中,仍然稱中國為"契丹"。在中國,幾乎家喻戶曉的《楊家將》,講的就是2023年前,宋朝軍隊在楊家將率領下與強大的契丹軍隊激戰沙場的故事。據記載,大遼和北宋對峙長達160多年,出人意料的是,最終滅掉大遼的卻是曾經歸附於契丹的女真人。

女真首領完顏阿骨打在大遼的疆域內攻城略地,並於2023年建立金朝。10年後,完全取代了盛極一時的契丹王朝。一部分倖存的契丹人在皇室成員耶律大石帶領下被迫向西遷移,在今天的中國新疆和中亞地區建立了西遼,又稱哈喇契丹國。

這個帝國也一度強盛,但最終又被成吉思汗的蒙古大軍所滅。之後,契丹的殘餘勢力又在今天的伊朗南部建立了起兒漫王朝,但不久還是在黃沙瀰漫的異國他鄉銷聲匿跡了。這算不算道理,你再強大,冥冥之中有定數,不是天理嗎?

只是我們看不見宇宙造物主的操作過程,只有乙個結果。

5樓:張聲付

法是強盜法,理是自然理,天理就是自然理,自然理就是所有人心中的真理。非自然理者均為強盜邏輯之理。強盜邏輯之理即為法或律。

6樓:王小明

真理的相對性。即相對真理,是指真理的有條件性、有限性,即在一定條件下,人們對事物的客觀過程及其發展規律的正確認識總是有侷限的、不完全的。

包括兩層意思:

第一、(從廣度上看)真理所反映的物件是有條件的、有限的。任何真理由於都會受到人類實踐水平、範圍以及認識能力的限制,它只能是對無限的物質世界發展的某一階段、某一方面、某一層次的認識,因而是有限的。這是真理在廣度上的有條件性、有限性。

第二、(從深度上看)真理反映客觀物件的正確程度也是有條件的、有限的。任何特定的真理不僅所反映的物件在範圍上是有限的,而且其正確程度也是有限的。由於條件的限制,任何真理對認識物件的反映只能是相對正確的,即在認識的深刻程度上、精確度上都是有限的,或者是近似性的。

這是真理在深度上的有條件性、有限性。也就是說,任何真理都只能是主觀對客觀事物近似正確即相對正確的反映。[2]

7樓:

道理,是道德倫理,是當時社會的約定俗成,並不是真理,也不是永恆不變的,是會隨著社會的發展變化而變化。

天理,是自然規律,是永恆不變,也即真理。

8樓:者也

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

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創造人類的幸福

全靠我們自己

我們要奪回勞動果實

讓思想衝破牢籠

快把那爐火燒得通紅

趁熱打鐵才能成功

這是最後的鬥爭團結起來到明天

英特納雄耐爾就一定要實現

9樓:林滄

在康德看來,天上的星空與我們心中的道德律令,都是客觀存在,也就是你所謂的天理。雖然道德是自律的,或者說是在你的自由意志支配下的行為,但如果你的自由意志是理性的,你就會遵守道德律令,也就是「你必須要這樣行動,即你的行為準則(主觀的),成為一條普遍的法則(客觀的)。」

10樓:紙箱君

簡單一說,舉個例子,人倫這個東西,是時代和階級條件下產生的嗎?我認為就是人類為了適應自然法則而形成的觀念,近親結婚就是容易生畸形兒。這不可以解釋為上天講給人的道理嗎?

諸如此類還有很多,我們生在自然中,就擺脫不了自然的影響,一言一行,所思所想。像刺客信條裡說,萬事皆允、萬物皆虛,也不過是執念。

11樓:雛田爹

說一句和稀泥的話任何觀點都可以二八開甚至五五開

這塊麵包拿來切一半這部分道理肯定是人定的時代產物階級產物另一半呢?

我們某些來自骨髓基因裡的來自幾千年潛移默化約定俗成的道理呢有些你可以不遵守但不得不遵守的道理呢

任何事情都可以舉出反面例子即使是殺人放火我們不應該存在反面就否認他的正當性

甚至某些人某些事本身就是為了反對而反對他們背後付出了比反對更大的代價這是我們較難察覺的

於是我們還要考慮遵從或者反對某件事之後的可持續性發展不能釜底抽薪竭澤而漁

說了這麼多廢話相信你明白我意思了祝你好運

12樓:坤承

對啊,沒問題啊。任何理論都要依據一定的條件和時代背景來看,否則都是錯的,這是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內容,自然是對的。換句話說,從來就沒有所謂的上天,又哪來的站出來黑人類講道理的上天?

13樓:韭菜茬子

我很認可你的觀點。其實人類社會就是一群聰明人統治著一大批不聰明的人,進行生產活動。那群聰明人制定規則,以便於自己掠奪,進行意識形態改造,以便不聰明的人覺得這就是對的。

這就是本質。

14樓:陌客

一百個人有一百個哈姆雷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道理!不是嗎?所謂的道理其實都是我們作為工具約束自己的!也用於說服自己或者別人!

自古以來都是這樣的!當然也有打破常規的人:資本家,政治家,精英分子都是屬於不講道理打破規矩來實現自己的目的!這個道理看你怎麼抉擇或者怎麼想!因為它僅僅只是乙個工具!

15樓:柱下人

你這個想法嚴重錯誤,會損害社會,這還是其次的,更重要的是你將是最大的受害者。

因為你放棄了理性,只認可理智。(關於理性和理智的差別,可參考梁簌溟老先生的說法。片面簡單說理智只認同自然可考察的規律,理性則還包括社會人倫。

)也就是你只準備利用人類智力的優勢處理物質資源方面的問題,而摒棄人類道德。法西斯就是從這個地方慢慢衍生來的。太危險了,而且有這種觀點的人,就是第一批受害者。

打住吧,好好想想。是不是這個結果。

16樓:曰文ABC圓滿平直T

上天只是天空或星空,不是先天。

先天,第一因,到底有理無理?完全混沌還是有條理可循?屬於不可知。但可以猜。

我猜:能量守恆,能量第一性,決定了表相(物像)。生命,宇宙,上天,都是表

17樓:散逸層垂釣

本來就是這樣呀!沒有什麼至高無上的存在來證明世間的道理與故規則的合法性,因此一切道理都是人類基於自己塑造出來的宇宙模型而主張的某種虛擬秩序,並沒有什麼超越性的存在能夠為人類的觀點提供客觀的佐證。提出想法的是人,證明想法合理的也是人,反對他人提出的想法的還是人……

人無法自證,因此虛構出了神靈、天道等等來強化自身主張的合法性,但歸根結底還是自言自語罷了,只不過有些人自言自語的內容會借由其他人的力量得到執行,這就形成了某種秩序或規範。

18樓:白梅大蝦

虎不食子是自然,

子長大離開老虎是自然,

子養老是為「人」,

人有別於獸。

用「孝」約束子是法,

在子小的時候,老的做到了該做的,老了子不照顧自己心裡就過不去,這也是自然。

19樓:衝浪

道德的起源

把五隻猴子關在乙個籠子裡,上頭掛有一串香蕉實驗人員裝了乙個自動裝置, 一旦偵測到有猴子要去拿香蕉,馬上就會有冷水噴向籠子,而這五隻猴子都會一身溼。

首先有只猴子想去拿香蕉,當然,結果就是每只猴子都淋濕了。之後每只猴子在幾次的嘗試後,發現莫不如此。於是猴子們達到乙個共識:不要去拿香蕉,以避免被水噴到。

後來實驗人員把其中的乙隻猴子釋放,換進去乙隻新猴子A。 這只猴子A看到香蕉,馬上想要去拿, 結果,被其他四隻猴子海K了一頓。因為其他四隻猴子認為猴子A會害他們被水淋到,所以制止他去拿香蕉。

A嘗試了幾次,雖被打的滿頭包,依然沒有拿到香蕉當然,這五隻猴子就沒有被水噴到 。

後來實驗人員再把乙隻舊猴子釋放,換上另外乙隻新猴子B 。這猴子B看到香蕉,也是迫不及待要去拿, 當然,一如剛才所發生的情形,其他四隻猴子海K了B一頓。 特別的是,那只A猴子打的特別用力(這叫老兵欺負新兵,或是媳婦熬成婆 ^O^)。

B猴子試了幾次總是被打的很慘,只好作罷。

後來慢慢的乙隻乙隻的,所有的舊猴子都換成新猴子了,大家都不敢去動那香蕉, 但是他們都不知道為什麼,只知道去動香蕉會被猴扁。

20樓:甘霖

天理:春夏秋冬;就是天理,白天黑夜就是天理,男女成夫妻就是天理,春種秋收就是天理,麥子入冬播種、夏天收穫也是天理。人對天理的認識、傳播就是道理等等人只能遵守,要不你就得熱死或凍死,如果人秋天撒種,必定沒有收成。

21樓:巨大福星

天理在某些人身上有,某些人身上沒有。有人的命運先苦後甜,或苦多於甜,在他們會傾向於相信天理是有的。相反的話會傾向於相信沒有。

22樓:虎羊說三國

這種想法是對的。

所有「規則」都是主觀的產物。

所有「道理」都是人編制的,是主觀的。

但這並不等同於世界沒有「規則」和「道理」,能正確理解這個邏輯是如何自洽的,

那麼你的思想基本上就成熟了。

23樓:

想過沒有, 為什麼過路口的時候, 會有"紅燈停, 綠燈行." 這就是規則.

離現代文明越近的地方, 規則就越多. 而絕大部分規則, 都是強制性的, 不講道理. 不過, 這些規則經過無數次優化, 能讓大家都心悅誠服地接受, 並且認為是好的.

相反, 離現代文明越遠的地方, 越是強調天理. 為什麼呢?

因為人群是要統治的, 統治者必須有一定的手腕. 其中之一, 就是把自己心目中的理想規則, 幻化為"天理", 傳授給金字塔的下層. 明明是自己生造的規則, 卻託天神之名, 來增加說服力.

這些天理, 一代一代積累下去, 最終演變成宗教.

在文明之火照不到的地方, 乙個人, 是無法擺脫一整套宗教理論的控制的. 這也可能是很多偉大的自然科學家, 研究到極致之後, 轉而投身宗教的原因吧.

隨著人類文明的飛速發展, 特別是進入資訊社會之後, 必須也會產生新的文明形態. 我相信, 總得來說, 規則是越來越多, 而所謂的"天理"就會慢慢退出主流.

為什麼我並不認為《月亮與六便士》中主人公的行為很高尚

蘇安 因為嗯。我覺得吧他活的很自我,他的行為只是在做好自己,成就自己。而絲毫沒有考慮身邊的人,沒有考慮自己的行為給他人造成了多大的影響,他也沒有想要負起任何的責任,他只是一味的追求自己的道。這沒有錯,這是我對他又愛又恨的點,他那種純粹的自我,我無法做到,並且不想承認這種事有什麼好處,他看不見的東西很...

有什麼事或者是道理,都是成長後才知道的?

孫子良 你改變不了這個社會,你能改變的只有自己,原以為自己的一腔熱血可能被人發現,但發現熱血沒用,你自身的價值才是掙錢的資本。在這份浮躁的社會上,重要的不是你要和別人一樣,因為這是不可能,你需要的靜下心來,看看自己的不一樣,你自己認為好的,那就去更好,不好的,那就去改,沒什麼可恥和丟人的,誰沒問題和...

為什麼我買遊戲,同學卻嗤之以鼻認為有盜版就沒必要浪費錢買正版?

i7已亡 看到乙個XX,就樹靶子開批鬥,這樣只會進一步激化正盜版玩家群體的矛盾。別以為帶著正版玩家一起痛批盜版玩家,就能使盜版玩家悔改向善。有不少盜版玩家被正版玩家瘋狂鄙視,導致其由捨不得花錢買正版,變成極端仇視敵視正版,詳見3dm論壇的某些XX。當然,你要是說老子就想噴,就想和盜版玩家撕逼,至於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