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號跑半馬,五公里25分,十公里56分半,累計跑了三個月了,總跑量310k,半馬如何跑進2h?

時間 2021-06-07 12:02:44

1樓:Breeze

我跟你的配速是差不多給你當乙個例子吧,我是從6週前開始練的,最近大半個月保持兩周三次十公里,然後昨天晚上跑了一次半馬。我的這種做法是不可取的,因為我最常跑的距離也就12公里左右,就是沒有精力,那個十五十六公里那關卡要直接跑21公里的,然後這樣子對身體的損傷是蠻大的,因為他沒有循序漸進,建議慢慢慢慢的把距離練起來,你現在還剩乙個月不到,建議你,一周可以跑兩次,分四次,從十公里增加到18公里的距離就可以了。相信我,只要科學訓練,半個月內,你半馬跑進2h不會太難。

加油,一起進步

2樓:縱Sss

按你現在的情況,平時訓練幾次15+,比賽當天狀態正常,稍微拼一拼就能進2小時。

但是,我更想說的是:對於業餘選手來說,不要太過於在乎馬拉松的成績,應重在參與,建議首馬應該用乙個相對安全的速度去拿下,那將會是乙份很美好的回憶。

其次,馬拉松屬於極限運動!所有人都應該對它保持敬畏。見過幾次跑步途中休克猝死的人,大部分都是訓練不足卻逞強的人,甚至也有一些老手由於當時身體狀態不適卻強行繼續,最後心臟受不了的人。

每年新聞都會爆出比賽途中猝死的事情,所以一定要在訓練量足夠的條件下去嘗試pb,切不可違背健康,失去跑步的意義。

跑了快2000公里,成績雖然不好,但是從來沒有過身體不適,就算是全馬,我也會很快恢復。

3樓:若名Ervin

多拉拉有氧長距離,提高身體疲勞值。當然速度方面,可以多搞搞間歇跑,比如亞索800。堅持不懈的努力,總會達到目標。

最重要的是,無傷跑。跑步嘛,初心就是為了健康的心態,身體,生活。加油!!!

預祝PB

4樓:Crazy

今天剛剛跑完太原馬拉松半馬,用時2小時7分鐘,今年跑量不夠,6月到昨天一共80多公里的跑量,今天感覺狀態不錯,前11公里一直跟著2小時的兔子,11公里上了乙個坡,速度開始下降,加上鞋子有點兒硌腳,右腳給磨了個水泡,只好重心往外轉移,結果有點抽筋,所以後半程配速沒有上去。

我覺得你的跑量沒問題,配速也沒問題,比我要強的多,我今年平時訓練連10公里都沒跑過,2小時不是啥大問題,唯一注意的就是休息,跑前一周保持充足的睡眠,我這週基本上是每天9小時多,跑前清淡飲食,千萬別重口,我去年前15公里5分30秒的配速,14公里左右開始肚子疼,15公里拉完肚子就跑不起來了,因為前一天我吃了火雞面。

早上跑前一包奶,乙個麵包,一根香蕉,勁量來個大號把肚子排空,還有就是做好保暖吧!

5樓:

如果10㎞是拼了老命的56分半,那半馬2小時確實挺難的。我是業餘跑者,每個月跑量70-120㎞左右,工作太忙,大部分都是週末訓練,主要進行常規的有氧慢跑,速度控制在6-7分這樣,每一次落腳都在調整技術要點,大概拉10-20-30㎞這個距離區間,每個月狀態較好時會用馬拉松配速跑一下,控制在4-5分,看心情,看天氣。

作為業餘的愛好,不要太較真,今年不行,那就明年,明年還不行,那就後年吧。

首先要確保每次訓練的質量,每次跑動時的技術是否到位,每次落腳都有哪些問題,核心肌肉力量如何等等。一味的拉跑量沒啥用,容易跑傷和降低跑步熱情。我身邊有幾個跑量大神,每個月200-300㎞,和他們跑過幾次,感覺就那樣吧,後來我都是乙個人跑了。

還有朋友也是每週末跑一下,拉個長距離,人家10㎞不用40分鐘,全馬輕鬆330,所以成績也不要太在意。

現階段最主要就是跑步技術,跑步姿勢,身體恢復,跑時狀態等,這些沒問題了,再花點時間拉拉跑量,成績上去小意思。

6樓:一條狗

我覺得你現在配速穩定性太差了…

這是我第一次跑半馬,剛開始不需要考慮什麼配速,給自己乙個大致區間就行為後半段體力不支空出時間

7樓:我的老大是傻瓜

跑量上需要適當增加(只跑半馬150月跑量即可) 每週就行一次間歇跑 lsd 混氧其餘時間慢跑和專項力量半馬200只需要如此一兩個月即可達到

我就是這麼幹一年了最近開始出成績了小比賽開始幸運站台了

8樓:子樂

還有乙個月進行訓練跑,在合理的訓練下,不想出現受傷情況,半馬進2H,是可以的。

有時候,自己跑嗨了,也會來一段半馬,因為是自己跑,中間15km處是會暫停下來,買水補充幾分鐘。

現在跑馬中,大概5km距離,就會有補給站,所以不會存在,很久才會補給一次的情況。

自己半馬拉練

還有乙個月的時間,其實可以制定乙個適合自己的跑步訓練計畫的。

跑二休一是最好的,工作日進行日常慢跑訓練:5~8km。

週末時間會比較充足,那麼可以進行10km穩定訓練,或者是15km訓練。

半馬想跑進2h,配速大概是需要維持在5:30左右,一般5~15km這個距離中,人是很容易跑嗨的,15~21km,這個時候會受到體能下滑的調整,這個時候,是需要進行一些轉態的調整。

並且馬拉松中,人往往比較興奮,或者會更跑,配速是會不由自主的提高。

所以這個時候,記得關注自己的心率和呼吸,感受自己的身體的狀態,評估自己的體能。

馬拉松比賽中配速圖

日常平均訓練的時候,記得控制好自己每公里的配速,而不是存在一些時間段,配速相差較大,這個體現了你對自己身體的把控、調整能力。

這些都是需要進行很多的日常訓練才可以慢慢練成,非一日之功。

訓練跑,是需要設定目標的,正確每次都比上一次有一點點進步,穩定性都有提公升,這種提公升可以讓你有很快樂的體驗,並且會是乙個很好的正反饋。

比賽日前了三四天,不建議進行長距離訓練了,建議日常慢跑,保持自己的活力和運動裡就好,要相信自己,經過乙個月的訓練,是可以完成自己目標的。

到了比賽的時候,前面兩公里是跑得比較慢的,一方面是人多,沒有辦法提速,另一方面,前面兩三公里是可以拿來充分熱身的,讓自己進入最佳狀態。

比賽中,保持平常心,內心是非常的興奮,但是抱著平常跑步時的心態,會讓自己更好的觀察比賽和感受比賽。

比賽中,保持敬畏心,馬拉松比賽,終歸是一種極限運動,也會帶有一定的風險,還是保持一定的敬畏之心,當發現自己身體狀態不對路時,建議立即停止。

馬拉松比賽每年都有上百場,健康為首位。

當自己參加了第一次半馬比賽之後,你體驗完整個半馬流程後,你會發現跑馬其實在和自己對話,在和自己競賽,在挑戰自己。

加油少年!

跑馬,屬於長距離跑步,記得選擇一雙合適的跑鞋和襪子,這樣可以讓你更舒服的跑步。

一些跑鞋的介紹,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子樂:2023年關於亞瑟士跑步鞋選購,看這篇就夠啦:從入門級到頂級跑鞋推薦(9月更新)

子樂:2023年關於跑鞋的選購,看這篇文章就夠了。亞瑟士\NIKE\美津濃\索康尼跑鞋推薦(8月更新)

9樓:深藍

去年第3次跑半馬,時間1小時59分。那時候也沒跑多少,累計200多公里?

不過那會狀態挺好的,10公里可以跑51分,配速比較穩。5公里衝衝沒事,長跑沒必要上來就衝,前面有人說了,要講策略。

今年再跑的時候已經不講究配速了,跑的開心就行,只想盡量多跑一段路。

10樓:陽光溫熱 歲月靜

如果現在的配速一直是在塑膠跑道跑的,建議去路跑一次試試,你會發現,配速比在體育場跑還要下降一些。所以不建議挑戰2小時,第一次跑半馬的目標應該是安全完賽。

11樓:花使者

10公里到半馬還是需要乙個漸進的訓練過程,個人建議還是再訓練一兩個月,另外你的跑步明顯不穩定,開頭快後頭慢,後繼乏力啊,多保重,成績沒那麼重要身體才是根本,健康的跑下去才是關鍵,速度總會提高的。

12樓:seven7

跑步這事,還是得堅持,不跑不舒服斯基的那種,月跑量達到150-200KM左右,基本上就穩了。持之以恆後就會愛上它,我之前是一直堅持的。但今年年初的疫情,造成的恐慌連續幾個月沒有跑, 結果就廢了, 不但配速直線下降,而且跑個10KM就氣喘吁吁了。

這裡分享下疫情之前的經驗。儘管跑步斷斷續續跑了幾年,但真正堅持的也就是2023年的下半年,其實是在朋友的慫恿下想體驗一下全馬,全馬是2023年12月份,報名前一般是10公里一跑,為了全馬,報名後逐漸加大了跑量, 下面這些半馬都是去年11月到全馬前拉練的。

中間有一次老婆親戚來了,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實在無處發洩,起來拉了一次30KM, 配速不到5。

半馬的配速,自以為控制的比較好,正負5秒內。貼兩個感受下。

全馬跑之前給自己的目標是4H30M,甚至有想衝一衝4H內的想法,但全馬最終的成績是4H50M,35KM後的每一步都是煎熬。半馬不難,甚至說35公里也不難,但最後那7公里給我的感覺是無論跑幾個半馬都體會不到的。

回到題主的問題,你這跑量,先不要追求成績,能堅持跑完半馬就戰勝了身邊的90%的人了,等跑量上來,達到500KM以上,期間配幾次長距離的,比如15KM, 18KM, 當你能完成半馬時, 然後再開始控制配速。

拉了三五次半馬後,2H是水到渠成的事,祝好運。

13樓:寶藏TT

搶答一波,我感覺看天賦,我個人成績如下,沒有經歷過專業訓練,就是自己瞎跑

不要受傷最重要,而且馬拉松要提高有氧能力,這個不是可以急於求成的東西,必須慢慢來,加油吧

14樓:中岩尼爾

才跑了3個月啊,這水平在年輕人裡面屬於普通吧。

第一次半馬想破二。也就是對速度有要求。這種想法有點危險的。

初跑者第一次馬拉松參賽就想要速度本身就是危險的。往往這樣的第一次比賽感受不好,不是跑累了就是受傷了。

看你平時的訓練也沒有什麼章法,每次跑步還是虎頭蛇尾的多,都是隨性跑。

不要講究速度,先把跑步時間延長到2小時以上。

加強核心肌群力量和大腿的力量。這都需要專項練習的。

跑者都會受傷的了解嗎?沒受傷之前都是菜鳥,哈哈……

15樓:jenemy

剛開始起步跑步的時候最好是先研究一下跑姿,在網上看看那些國際跑圈鼎鼎大名的人是怎麼跑的,比如基普喬格,貝克勒,大迫傑這些頂尖高手。

一開始跑不用追求太快,先讓身體適應調節,肌肉行成記憶,強迫自己保持良好的跑姿,比如身體挺直,頭保持水平平視前方,呼吸自然,左右協調一致,前腳掌著地,身體前進是靠腿推動+慣性前進的,同是也要注意自己的步幅,步頻,心率等指標(建議買塊運動手錶記錄)。

先有氧跑,如果想提高速度就練間歇跑,如果跑半馬,最好拉一下長距離,比如一二週跑個 16公里。跑步最怕受傷,因此跑前熱身,跑後拉伸很重要。很多跑得快的身體柔韌性都很好,而且核心力量都很強,所以平時也要注意身體交叉訓練。

20歲十公里41分18秒,跑半馬大概是什麼成績?

少女情懷總是吃 你只說了自己的成績,沒貼配速,所以也不好判斷你的情況,僅從你貼的兩個成績來看,半馬成績應該在140以內。如果你想挑戰半馬,應該適當增加長距離訓練,畢竟不同的距離跑起來體能的分配都是不一樣的 作為乙個跑領六年的佛系廢柴,我pb才458,我都不覺得丟人,你乙個四分配速的大佬竟然還怕丟人。...

女生十公里四分半左右的配速是什麼水平?

心有不甘 很厲害!跑了半年了,配速最快也只能5分40,平時配速6分5秒左右。樓主是我膜拜的大神。我上學時長跑都是倒數的,現在能堅持這麼久,也不錯了。 不存在的騎士 看了一下題主其他的提問,應該不是體育學院的,那就相當厲害了,最好的成績已經接近二級運動員了,業餘組裡可以說是頂尖的水平了。 大師兄快樂一...

16歲每天跑10公里50分左右,能參加跑半馬嗎 不是體育生 只是興趣愛好

Rocky 完全可以的。我,43歲,身高165.體重 65.19年3月開始跑步,前三月受傷無數,膝蓋,腳踝,最後全靠休息養好傷。期間做點深蹲,靠牆蹲,平板等力量訓練,月跑量沒超過90公里。這是我第一次超過15公里,差不多是堅持跑了半年以後,期間都是跑5公里到8公里居多,跑的公路,需要過紅綠燈,算是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