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飛機上的電子裝置如此脆弱,會被乘客的數碼產品干擾?

時間 2021-05-31 09:31:05

1樓:柴健翌

其實筆記本、手機等對機上航電,至少是控制器部分是沒有影響的,你什麼時候見過在工廠裡打手機導致工控裝置失控的事故?飛機金屬機身,又容納一兩百臺手機,電磁環境的確更複雜,但是電子艙本身以及裝置的設計、製造、安裝等都嚴格按照航空標準進行驗收。航空標準可是比軍工標準都要嚴格的,被雷劈被宇宙射線轟都要保證安全執行,一點點電磁輻射連干擾都干擾不到,影響個屁。

對於機上射頻收發器部分可能有一定影響,但基本最多體現在地空通話時機長的耳機裡傳來叭叭叭的干擾聲,這時候最多也就在廣播裡吼一嗓子叫大家關手機而已。RA、VOR或者ILS這類模擬訊號的接收機可能會被誤導性干擾,如果干擾持續穩定,系統邏輯可能無法過濾掉或者正常警告出這個錯誤訊號。這個比較要命,因為這些都是低空進近的時候使用的,如果氣象條件不好、機組又情景意識不夠,疏忽了的話可能飛機就擦地上了,不是事故也是事故徵候。

2樓:彭鵬

飛機方面的專業知識了解的不多,但是在FPV(第一視角飛行)中,干擾是真的存在的,如果處理不好,輕者通訊距離縮短幾十倍,重者丟失損毀全部裝置。

航模的遙控頻率現在多數是2.4GHz,影象傳輸頻率有2.4GHz、1.

2GHz、5.8GHz,這幾種對遙控的干擾依次遞減。2.

4GHz的圖傳基本沒見過使用在FPV中的,干擾的完全無法工作,5.8GHz的使用中也需要做好一定的防護,否則也會存在影響。

航模飛行中對訊號的要求已經如此,關乎到航班安全的航空業當然要求更高了。

3樓:pansz

對智慧型手機來說,飛行模式基本都沒有問題的,因為做這種機器,省電是第一要素,飛行模式都直接關閉相關的硬體模組,相關模組直接切斷電源或者進入深度休眠,飛行模式的智慧型手機不可能發射也不可能接收任何射頻訊號。

對電子裝置的恐慌,可能在於缺乏統一的標準吧。因為你確實不知道哪個廠商的哪個手機的飛行模式可能完全是個虛假模式的。

4樓:賈磊

公共運輸安全都是第一位的,不讓開自有不讓開的道理,最起碼降落後滑行時飛行員還需要和塔台聯絡,幾乎每個航班上都會有一些人迫不及待地開手機,還是在機上廣播明確要求先別開後,從尊重人的角度也不應該。

為什麼電子裝置不統一介面

你李哥 首先,重中之重,標準的制定是利益的分配,詳情可見5g標準制定。其次,傳輸距離 速率 抗逆性等等各方面要求不同,介面也不同 earth 訊號特定型別,傳輸量,協議型別,抗干擾能力,傳輸距離 乙個串列埠承載不了pcie的資料量和速率,用pcie去做個usart,製造商會破產。 葉尾巴 先宣告,我...

你燒錢最多的數碼產品 電子裝置是什麼?

Patrick Jin 音響裝置啊 最燒錢的是iPhone X 惠普暗夜精靈遊戲本 iPad。沒錯早些時候誰能想到一部手機比一台電腦還要貴。iPhone用來日常通訊 社交 娛樂筆記本前幾年用來玩遊戲比較多,現在主要是用來閱讀和做筆記,學習還是要用大顯示器效率才高啊!iPad則兼具大屏娛樂 大屏閱讀 ...

什麼樣的電子裝置,能夠幫助你打敗 emo?

我打敗emo的方式就是,先做一頓好吃的開一瓶酒,然後拉上窗簾,關上燈。最重要的就是開啟投影儀,看最近追的劇或者綜藝。整個人都陷入黑暗之中,只有投影儀放出的光,和自己愛的食物的香氣。呲嘍一口酒,吧嗒一口肉。吃完了順勢往沙發上一躺。暈暈乎乎的,還有吃飽的滿足感。這也太爽了吧。投影儀有錢的追求畫質和品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