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系統都在用什麼作業系統?

時間 2021-05-29 22:24:18

1樓:殷瑋

車載應用,用wince的時代算是過去了。現在汽車的應用也不只有車載大屏,自動駕駛,智慧型座艙都是大頭,這裡簡單解釋下當下作業系統的情況。

wince雖然簡單,但是存在費用,資源占用大,移植性一般,應該已經被淘汰了。剩下的幾個

Linux:便宜,開源,較穩定,市場上使用Linux的較多,幾乎是自動駕駛研究

Android:更便宜,開發方便,只是穩定性稍差:在娛樂應用上使用的較多

QNX:較貴&穩定性和效能都好(RTOS系統):所以國外使用的QNX的較多。

對於作業系統來說,最需要關注的實際上是license。

對於Android來說在商業化過程中需要移除被GPL授權證所約束的部分,否則的話,你將不滿足 LGPL和GPL的要求,公開你使用部分的原始碼並提供編譯環境。這對於很多廠商來說是不樂意的。(雖然對開源的Linux也存在同樣的問題,但是由於Linux中被GPL和LGPL約束的部分較少,還是可以避開使用的。

車載版娛樂系統當中Android Auto的使用率較大,由於Linux的開發難度較大,如果Android Auto穩定便宜的話,Linux和QNX的生存空間將會減少。

但黑莓的QNX作為高安全的實時作業系統也是Android不能替代的,QNX是一種商用的遵從POSIX規範的類Unix實時作業系統,目標市場主要是面向嵌入式系統。是最成功的微核心作業系統之一。QNX在車用市場占有率達到75%,目前全球有超過230種車型使用QNX系統,包括哈曼貝克、德爾福、大陸、通用電裝、愛信等知名汽車電子平台都是在QNX系統上搭建的。

幾乎所有的主要汽車品牌都採用了基於QNX技術的系統。

目前作業系統的傾向性,在生態上是很難扭轉的,但如果要對域控制器進行進一步合併,特別是對偏向娛樂的Android和偏向安全的QNX的合併,會帶來很多麻煩,誰也幹不掉誰。這裡有前景的技術就是hypervisor。通過在QNX hypervisor之上搭建Android等作業系統,將對進一步合併域控制器有非常大的幫助

鴻蒙作業系統是不是 PPT 作業系統?

卓師兄 最近華為被美國瘋狂打壓的事情相信大家都已經注意到了,由於華為在5G技術方面的卓越表現,導致美國對華為進行了各種封鎖。余承東方面也是表示,華為已經是準備好了自己的作業系統,如果以後華為不能夠使用安卓和微軟的作業系統,那麼將會使用自己的B計畫,其實華為方面對這樣的乙個事情來說,是不想要使用自己的...

你在用的作業系統是debian還是基於debian的發行版呢?

這個問題下不少回答真的無語,別人問的是debian ubuntu deepin這些debian係用的哪個,一群人吧嗒吧嗒的些啥?都是睜眼瞎?答 Debian係用的不少,現在物理機有在用Debian11,虛擬機器有在用kali。debian用起來比ubuntu好不少,不會彈窗讓我更新,極少用著用著遇到...

實時作業系統有哪些?

已登出 開源並免費 Raw OS SylixOS RT Thread eCos Fiasco.OC FreeRTOS Phoenix RTOS Nut OS Prex RTAI RTEMS RTLinux SHaRK TRON Project Xenomai CoOS One OS ChibiO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