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藝術類或者藝術設計類研究生,需要準備哪方面的課程內容?

時間 2021-06-01 12:42:41

1樓:圖優優設計考研

藝術設計類研究生主要有四門考試科目,政治、英語、專業設計和專業理論。

需要準備的除了政治和英語之外。還有專業手繪快題設計和理論課的背誦。

設計手繪需要積累,系統性的學習。理論課主要以設計史為主,進行背誦。

具體考試內容每所院校之間都是有所不同的。包括考試大綱書目也都是不同的。

要根據自己目標院校的方向去準備和學習。

2樓:愛尚設計考研

本科是武漢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專業,我考研的目標院校是武漢理工大學-設計學-視覺傳達設計方向。是今年武理視傳學碩第一,初試成績是373分排名第四。複試成績是第二

考研是很早就有了的想法,我想要讓自己得到更多的提公升,成為乙個更好的自己;但是我一直沒有做出實際行動,主要也是前期很迷茫,不知道該如何著手準備

輾轉下來,在18年暑期正式開始了我的考研之路,雖然開始之後會有害怕失敗,有些猶豫,但是堅持下來之後,我收穫了我以前沒有了解過的專業知識,以及認識了很多優秀朋友。

備考時間規劃

我複習備考的時候,每天學習時間基本上保持了9小時左右,上午三小時,下午三小時,晚上三小時。會這樣安排,是因為我聽乙個老師說的,如果每天學習9小時,上午、下午和晚上各3小時,這樣再考不上,智商可能有問題……

所以,我就想這樣試試看,看最後的結果會是怎樣;然後我就周而復始的堅持著。一直堅持到考試前。在最後成績出來之後,我相信了,只要堅持了,認真了,努力了就會有收穫的。

7-8月:上午英語,下午政治,晚上放假;

8-9月:在愛尚學習手繪及理論,朝九晚八一整個月,手繪課期間會經常十點多;

9-10月:專業理論查缺補漏,英語政治複習時間稍微減少;

10-11月:背理論,英語做第二遍真題;

11-12月:做理論真題,背英語范文;

12月-考前:背政治、英語、理論;

手繪就是每個月三張快題,計時訓練,模擬考試那種。

每一門科目都是有一直在持續複習的,只是每個時間段的側重點不一樣而已。所以建議大家在複習過程中也根據自己的情況來進行適當的調整時間分配。

專業手繪那些事

專業手繪是需要乙個長期練習的過程,在練習的期間,需要注重的東西是很多的,比如畫面的構圖、畫面自身的色彩風格、畫面的黑白對比關係、畫面的素材積累、畫面的主題等等;這些都是需要循序漸進的去學習和提公升的。

當然,這些內容單靠自己的學習肯定是不系統或者片面的,暑期在愛尚學習培訓的過程中,學習的內容很系統,自己手繪剛開始的水平比較一般,但是通過老師的帶領以及自身的不懈努力,提公升的速度也是自己沒有想到的。因為報考的學校在武漢,那麼在繪畫過程中,關於武漢元素的積累那肯定是要準備的,而且也要根據我們自己報考學校以往考題來積累相關素材,可能有的學校經常考一些和傳統相關的,那就需要積累一寫傳統元素,以便考試的時候不會抓瞎。

暑期的學習過程中,我們需要按時完成老師布置的題目。因為每天老師都會布置一張作業,第二天的時候都要集體評畫,在周圍不斷的壓力和刺激下,自然而然的也就很認真努力地去完成每一次作業了,而且能夠和周圍考同樣學校的研友進行對比,能夠知道對手的水平,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以此來完善自己的畫面。

就這樣,在暑期短短的時間內,自己的進步也是顯而易見的。而且特別幸運的是今年考試的題目,在暑期的時候,燕老師就叫我們練習過。95%的相似度這就是原題了,看到題目的時候,真的是超級激動了。

專業理論那些事

武漢理工大學專業理論給出的必考書目是《世界現代設計史》《設計學概論》《中國工藝美術史》這三本書,但是考試內容並不是死板的侷限在這些書之內,對於我們還是需要有一定的知識儲備,要拓展一些設計理論知識。彭老師在給我們上課的時候,說到一些知識點的時候,會適當的給我們拓展一下相關理論,但是又能很好的把握尺度,既不會拖慢教學進度,又能讓我們接受理解拓展的知識點。所以,豐富的教學經驗,能夠讓我們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可能的學習理解到多的理論知識。

然後,我自己也會抽時間去做一些武理往年的理論真題,因為我光背誦,記憶不會太深刻,而且在練習真題的時候我也是計時訓練,會看一看我在規定的考試時間內我能夠完成多少,這樣既起到了加深印象的作用,又訓練了我的做題速度。我自認為是對我很有用的乙個方法的。

在剛開始學習理論的時候,因為內容繁多,會感到一絲苦惱,有力不從心的感覺,這在初期應該都是一樣的,是會有一些壓力的,但是只要有人領進門之後,之後的一切就會更順暢一些了,有老師在前面帶領,給我保駕護航,我只要跟著老師走就可以了。所以理論後期複習的不是太困難。=

英語政治那些事

英語有句俗話說得好:得閱讀者得天下。雖然事情不是絕對,但閱讀是非常重要的,這是毋庸置疑的。

一定要把真題做上幾遍,閱讀原文先自己翻譯,把閱讀裡面不認識的詞語記錄下來,然後,背誦這些單詞,但是不要死記單詞,要結合閱讀上下文,從語境去背單詞,因為很多都是一詞多義的。作文我就是背范文,范文背了十篇,反反覆覆地背誦。

政治我就是把肖秀榮教授的資料基本都做了,然後就是做題+背誦相結合的方式。態度一定要認真,誠懇。畢竟肖教授的神話不是虛的。

想對你說

決定了考研,那就加油!努力!制定好備考計畫,按部就班的來,踏踏實實地做,複習的過程中不要懷疑自己,不要退縮,要用最後的考試來檢驗我們的複習成果。

考研的這四門科目,有時間最好能夠找到老師帶,參加集訓,因為我們第一次考研,有很多東西我們沒有接觸過,可能會走彎路;但是老師不一樣,都是過來人,比我們有經驗,可以省去我們走彎路的時間,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去複習、備考;也可以幫助我們更系統的了解和梳理知識重難點。

3樓:繪江南設計教育

首先糾正一下藝術設計是專碩的統稱包含了各種設計專業方向,視覺、工設、環藝、數媒、服裝等等很多設計專業的;

整體來說三步走:

第一步,英語政治全國統考,無論你考什麼學校的設計專業,這2門必考,所以你可以先從複習英語開始,英語的複習週期比較長;

第二步,確定好想要報考的設計專業方向和學校,針對學校定向複習,因為考研的專業課是各個院校自主命題,所以你確定好了報考專業和學校,才能根據目標院校的考試大綱、歷年真題、參考書目進行系統的複習;

第三步,設計考研的專業課分為幾種情況,你可以先了解下:

a、初試2門專業課全考手繪,那麼你就不需要背理論參考書了(上海大學部分專業、深圳大學專碩、山西大學、國美部分專業、安徽師範等);適合不愛背書的你;

b、初試2門專業課全考理論,那麼初試你就不用學手繪了(東南大學、安徽工程等)適合跨考手繪基礎弱的你;

c、有的學校手繪考素描、速寫、色彩等純藝內容,那麼你看看你有沒有擅長的(東華大學、安徽師範等);適合藝術手繪基礎紮實的你;

總之先複習英語——確定學校和專業——找真題、大綱、參考書,針對性複習——一不小心就錄取了

4樓:TW環藝設計考研

1.確定方向

首先您需要確定您的考研方向,藝術類的考研方向分為:景觀、室內、視傳、工業、產品,需要針對您的方向進行針對性的準備

不過不管是什麼方向,藝術類考研基本以以下四個方面為主:

2.院校考察內容

(1)英語(專碩英語

二、科碩英語一;有些自動招生的學校專碩英語一)

(2)政治(全國統一)

(3)設計理論(根據目標院校的參考書目複習,一般是設計史論、設計概論,比如《世界現代設計史》《設計學概論》《藝術概論》《中國建築史》《中國工藝美術史》等等)

理論常考考察的型別:名詞解釋、簡答題、論述題、填空題、判斷題等這幾類題型,但是你的目標院校要看真題情況才能知道

(4)設計基礎 (就是設計手繪,但是有的學校是考察的理論,也就是兩門理論。一般在(3h、4h、6h)的時間內完成專業方向手繪快題內容,給出乙個相應考題的命題,然後在規定的時間範圍內完成整個畫面內容

考研準備需要針對您的發展方向進行針對性的準備,並且每個院校的考察要求也會不一樣,都要進行自身情況而定,

如果您還沒定好專業,首先就定好專業和院校,再進行針對性準備效果會比較好,所以你的專業和院校是考的啥呢

5樓:超級小受

政治、外語加專業課兩到三門,除了政治和外語之外,剩下的試題都是由學校自主命題的,你可以去看目標院校的官網查詢參考書和歷年真題,根據這些資訊進行準備,如果需要考手繪的話可以去手繪培訓機構。

6樓:博雅藝術學堂

首先選擇自己想要考的專業,確定好目標院校。

然後根據目標院校的專業要求進行準備。

除了政治,英語這兩門一定要考的科目之外,還有兩門專業課。

一般來說,藝術學概論是所有藝術考研都需要學習的一本書。

另外一門課程,就是根據目標院校的要求來進行複習了。

希望可以幫到你,加油!

日本藝術類研究生怎麼考?

藏鬼 對視覺專業比較感興趣的話,可以考慮申請插畫平面設計動畫漫畫遊戲等專業方向比較適合。申請日本設計類專業需要日語成績達到日語能力測試二級合格的水平就足夠了,且聽力和口語也要達到相應的水平,因為日本藝術類專業申請大都是需要面試的,所以日語的交流水平也很重要。如果同時具備足夠的英語水平那就更好了,可以...

藝術類研究生有必要考嗎

林琳琳 有啊。拓展圈子,結交更多藝術圈大佬。研究生重要的是平台,你在這個圈層能接觸到的人和你在本科不一樣的。本科就是學好專業課,多看看書。研究生的話比如西安美院,就有很多任務作坊僅限研究生報名,都是國外國內知名藝術院校的大佬來授課。和本科培養完全兩個概念吖。 超愛學習 抱歉啦,什麼叫有必要考嗎?您這...

文化生能考藝術類研究生嗎

嗨皮的黑皮 可以啊,其實文化生考藝術類的研究生在英語政治上可能有優勢,大部分藝術生的英語都不怎麼好。而且,對於考研手繪是可以通過報班集訓突擊學習的。我旁邊就有很多跨考上岸的。 泰迪熊6 可以啊,看招生簡章有沒有規定不招其他專業的學生,有些學校是不招的,但大多數學校是招的,可以去試試哦,文化生考有優勢...